「2019年暑假泰國清邁5日遊」帶團心得及邀請團員分享心得(@Gary愛分享)

帶團去泰國清邁(8/15-8/19)已回來雖然不到一個禮拜,但剛好有時間,所以整理一下思緒及手邊的資料及相片,為這次的泰國清邁團留下一些帶團紀錄,也邀請本團團員分享此行的心得及所見所聞! (團員欲直接撰寫感想或建議的話,請按此)


2018年暑假我去清邁1個月,參加英國劍橋大學「英語教師」認證課程訓練 (CELTA 證書),課程結束後,我也在清邁及清萊自由行,衷心覺得清邁真的是一個值得推薦給台灣人旅遊的地方,所以才規劃了此次的行程。沒想到對清邁有興趣的人還真不少, 開放報名後沒幾個小時就已額滿,還必須追加機位,最後共有33人報名。後來雖然有2個團員因故必須退出本團,但最後仍有31個團員參加,我相信清邁將來應該在台灣的旅遊市場將愈來愈受歡迎!


此次採用的航空公司為長榮航空,其班機時間為「早去午回」,雖然最後一天吃完早餐就必須前往機場,但直飛清邁不必轉機,對中南台灣的團員而言,長榮的班機時間還是較佳! 為了堅持我帶團一向的「團體行的便利+自由行的悠閒」旅遊風格,讓團員們能在每個景點有較多的時間停留,而不致於走馬看花,所以在規劃此次行程時我捨棄了一般旅行社清邁團行程的規劃(「清邁+清萊」或「清邁+清萊+金三角」),而是以「清邁市區及週邊景點、清萊的白廟、藍廟、黑屋」為主,以「全程無購物站」為原則,參酌之前的自由行經驗,將大家較耳熟而詳、有特色或歷史意義的「雙龍寺」、「大塔寺」、清萊的「白廟、藍廟、黑屋」、「傳統市集」、「水果市場」及還沒有太多團體造訪的「清邁班頓寺(清邁藍廟)」及「茵他儂國家公園」納入行程。在「餐食方面」,大多安排泰國菜、中泰式料理或 buffet,讓大家能有稍微豐富的選擇,也讓大家有充足的時間逛夜市或百貨公司,更貼近及了解當地飲食文化。在「住宿方面」,以網路上評價高、地理位置優越、空間較寬敞、較平價的四星及或三星級飯店為主,並安排4晚都住同一間飯店,以省卻大家必須中途換旅館的麻煩,衷心希望透過這樣子用心的安排,團員們都能用合理的團費,體驗到不同於以往跟團的悠閒,與家人或好友真正的度假、充電、放鬆,體驗泰國清邁的歷史文化、廟宇古蹟、庶民美食、文創活力及自然美景!













這次的團員總共有31人,有的跟過我的「2010年暑假吳哥窟團」及「2012年寒假菲律賓宿霧英文團」,有的跟過「2018年寒假泰國曼谷大城團」,有的跟過「2018年暑假北越下龍灣團」,有的則跟過「2019年寒假中越峴港會安團」(後來因故我無法帶該團,到現在我仍覺得很遺憾) ,其他的則大多是第一次跟我的團,有的是我的大學同學,大部分都是經由朋友、同事及家人推薦特別報名我的團,或是透過我的「粉絲專頁」看到本團訊息而報名的,他們大部份都是家人、父子、姐妹、好朋友,同行中的幾個小朋友們都好可愛、活潑。看到大家此次行程中互相照顧、互相體諒,適時彼此提醒,讓整趟行程更加順利平安,身為領隊的我真的很開心,不過最重要的是希望所有的團員們此次也玩得開心,留下美好的回憶!








跟往常一樣,行前我都針對這個團成立「臉書社團」及「Line 群組」,一方面可以快速解答團員們行前的疑問,另一方面我也能不定期po「行前注意事項」與大家分享「泰國及清邁簡介」「主要景點相關資訊及影片」,讓喜歡做功課的團員們能在行前就對清邁、各景點及市集有此許的認識,到了當地後能在當地導遊的解說下更進一步了解清邁,與一般僅僅走馬看花的觀光客有所不同。


這5天中雖然有2天的天氣較不穩定,時而放晴、時而飄雨,而第4天造訪「茵他儂國家公園」時因為「皇家花園」有「王室活動」而不開放給一般民眾參觀而迫使我們取消部分行程。除此之外,此次行程大致上一切還算順利。導遊(霞姐)與團員們互動良好行程時間掌握好,解說能力超強,讓我們對泰國王室、泰國歷史、人妖文化、美斯樂歷史及泰北華人歷史、下蠱及養小鬼習俗、水果選購等主題有進一步了解,這次能有霞姐當我們的導遊,真的是讓人如浴春風,因為她根本是活字典,跟她配合起來挺愉快的! 在5天的旅途中,團員們 5天的相處愉快,有了可愛不怕生的小朋友們,整趟旅程笑聲不斷,團員們之間也會互相分享交流之前旅行的點點滴滴及此次行前所作的功課。團員們也都會互相照顧,主動留意關心同行的長輩及同組的組員,真的是很棒!









以下是我此次帶團最深刻的一些感受及記憶:

1. 此次的團員們「超級準時」,在5天的行程中,大家都很自動自發準時在集合的地點出現,也會互相提醒,值得掌聲鼓勵。我記得行前有人問我「這團有30幾個人,只有你一個領隊,這樣子會不會讓帶團品質下降?」以我的經驗,只要大家準時、配合團體的活動規劃,30幾個人的團品質依然可以很棒! 而事實證明,因為這團團員們的高素質,每次的集合幾乎都很準時,所以完全沒有擔誤到後續的行程,讓整趟旅程順利,在此也真的很感謝大家的配合,很感動!
最後一天有一個團員跟我說「這次有老公同行,逛街時要買個東西也一直念,而且他會一直摧我、提醒我集合時間快到了,所以我這次都沒血拚到,但至少集合都很準時,沒擔誤到大家!」真是太可愛了!


2. 第三天往「長頸族」部落路上,在車上導遊「阿霞」就已經將「長頸族」的歷史及目前面臨的困境跟大家詳細解說。到了當地,團員們在逛每個攤位時,我留意到一些團員們會特別詢問「長頸族」們手工花3天及8天用手工織的圍巾,因為他們知道「長頸族」並沒有泰國國籍,「觀光」是他們的主要收入來源。而要跟長頸族店家合照時,團員們也都會主動給小費,很有心,雖然外面下著小雨,但我看在眼裡,倒覺得挺溫暖的,而「增廣見聞」及「用同理心了解文化差異」不也正是「旅行的意義或目的」嗎?



3. 這團的團員的自主性及行動力很高,也很孝順! 通常第1天是最累的,因為回到飯店後於領隊查完房後大多就會準備休息。但這團的團員體力超好,第1天回到飯店後,有的團員直接就去逛飯店附近的  「Maya 百貨」及在裡面「換外幣」!
第2天傍晚從清萊回來後「晚餐自理」,地點在「Maya 百貨」及「尼曼路1號」,本來我們是規劃要讓大家在 Maya 吃完晚餐後再帶大家去「尼曼路1號」走走,但因為當時是下雨天,團員們說吃完晚餐後想自己走回飯店或自己走過「尼曼路1號」,所以我們就順應團員們的要求,但也請他們務必回到飯店後要與我聯繫報平安,大家也都很配合,超棒的!
第4天的行程要上到2000多公尺的山上(茵他儂國家公園),山上溫度大約只有16-17度,團中有長輩沒有帶任何外套,他們的女兒及女婿於第3天行程結束後去 Maya 百貨為家中長輩添購禦寒外套,超用心、超孝順! 而第4天在山上時氣溫大約就是16-17度,我想這兩位穿著外套的長輩們當時心頭也一定暖暖的吧!

4. 此次的團員們有人是第一次帶小朋友跟團出國,因為他們的小朋友年紀還小,為了不擔誤到團體活動,所以他們以往出國都選擇自由行,而非「跟團」。此次5天的旅程中,該名小朋友我個人覺得挺乖的,也很可愛! 有時小朋友因為太累而睡著,雖然到了景點要下車參觀,但媽媽選擇留在車上陪伴兒子,只是為了讓他好好的睡覺! 有時小朋友脾氣來了,我看到他的爸爸好有耐心,一直陪他玩、逗兒子開心、消耗兒子體力! 這些年帶團以來,看到台灣也愈來愈多年輕的父母們帶著年幼的小朋友一同出遊,跟西方的父母愈來愈像,也許小朋友因為現在年紀還小將來不見得會記得這趟旅程,但我想對於父母而言,這些都將是一家人最美好的回憶! 

5. 本團有2位超級聰明、活潑的小朋友,根本是我和導遊的小幫手。在車上時,他們會拿著麥克風問團員們「有沒有吃飽?」「有沒有睡好?」,還會用英文自我介紹,每天幫忙發礦泉水、點人數,下車後還會幫我拿「旅行社」的旗子走在導遊後面、引導團員們前進,集合時也會擔任小組長的角色,幫忙回報組員是否到齊,真的是超討人喜歡的! 第3天「泰式古式指壓按摩2小時」的行程中由於「16歲以下小朋友」不能按摩,當其他團員們在按摩時,小朋友們則看 Youtube 影片打發時間,我則陪著他們在休息區休息,我要求他們「每看30分鐘至少要休息5分鐘」,他們也都會「儘量遵守」,在我眼裡,他們真的是很可愛又懂事的小朋友,這團也因為有了他們,5天的行程更加熱鬧及有趣!




6. 第3天按摩結束後,一位團員發現他的手機不見了,當時已有其他團的客人進到該房間,我立即請服務人員陪同他去他剛剛按摩的房間尋找,找了2次仍沒找到手機,我看得出他和他的家人有點沮喪,我請他仔細回想上一次使用手機是在哪兒? 會不會放在車上沒有拿下來。我也請導遊特別告知櫃台人員「手機型號、顏色」,請他們再特別留意,如果有找到請馬上聯繫導遊。後來也請該名團員第一個上遊覽車看「手機是否在車上」,我當時已有心理準備,如果車上也沒找到手機,那再來就要詢問他「是否要至警局報案」,並「請他用我的 Skype 撥打台灣電信業者的掛失專線」,以免衍生後續問題! 還好他一上車就找到手機了,真是令人振奮的消息,因為少了手機生活可是超級不方便的,況且他的手機好像剛買沒多久!

7. 跟團最大的好處就是可以聽當地導遊分享當地的歷史、文化、政治等最即時、最正確的資訊。這次的導遊「霞姐」知識淵源,身為泰北華人後代的他可是從小苦過來的,她是從小在「美斯樂」長大的孤軍後代,在泰國土生土長、人生經驗豐富,接待過許多來自中國大陸、台灣、新加坡、馬來西亞等地的重量級人物。5天的行程中,她除了自備照片或圖片與我們分享各個景點的故事及典故外,她也與我們分享了泰國王室歷史、佛教文化、清邁水燈節、美斯樂歷史背景及華人生活、象牙種類、如何選購山竹、紅毛丹、榴槤,「吃榴槤的禁忌」、長頸族及少數民族的歷史、泰國下蠱及養小鬼的習俗、人妖文化、乳膠知識等,這團能讓她帶到,我覺得很幸運,因為我們都增廣了許多見聞,真的很棒! 雖然我與她是第一次配合,但如有問題我們都會馬上處理,互相支援、合作愉快,希望下一次有機會再合作!





8. 第4天的行程是造訪茵他儂國家公園,其中有2個景點是「皇家花園」及裡面的 Sirithan 瀑布 ,中午也是在那兒用餐。但當天早上我們才獲知當天因為有王室成員至「皇家花園」的關係,當天整天「皇家花園」都不對外開放,禁止一般民眾參觀。當我們驅車上山途中,接到這個消息,導遊跟我都傻眼,但遇到狀況就必須要處理,於確認真的無法參觀「皇家花園」後,我們做了下面這些事:
(1) 導遊與我討論如何應變,達成共識後跟團員們報告!
(2) 徵求團員們同意及諒解後,我們取消「皇家花園」及 「Sirithan 瀑布 」行程。
(3) 新增 outlet 行程,也讓大家有機會參觀一般自由行遊客必來的「蘭納風格」星巴克! 
(4) 為了讓行程順暢,「更改餐廳」(餐標不變) 及「延後用餐時間」,並告知團員!
(5) 最後請每位團員們於「變更行程同意書」上簽名!

當天發生這件事情,我正在與導遊討論應變方案時,車上有團員想上廁所,但當時路邊沒有加油站,我就請團員們忍一下,過了一會兒才在一家加油站附近下車讓大家上廁所,真的是很抱歉!

心中真的很謝謝團員們對於當天不得已的行程變更的體諒,身為領隊的我很欣慰,也謝謝導遊霞姐的應變處置!






9. 「茵他儂國家公園」真的很值得一來,尤其是「瓦吉拉坦瀑布」及有特色的「國王皇后雙塔」及「皇家花園」。雖然這次無緣造訪美麗的「皇家花園」,但有團員們說「看到壯觀的瓦吉拉坦瀑布也很值得!」 



10. 以下是「清萊白廟」的許願池、「清萊藍廟」及 「班頓寺(清邁藍廟)」的影片,值得造訪,團員們也很喜歡!





11. 最後一天到達清邁機場大家從遊覽車卸行李時,有一位團員發現他的行李並不在遊覽車上。原來是稍早在飯店退房時,他將他的行李箱跟大家的放在一起,而他以為會有人(例如飯店人員) 統一將行李拉到遊覽車放,所以他就沒有自己拉行李。還好飯店離機場並不遠,大約只有30分鐘的車程,經導遊聯絡飯店人員、確認行李箱顏色及團員英文姓名後,我們請飯店人員坐車將該行李箱帶到機場給該名團員(須自費),順利解決了這個突發狀況。但我想日後帶團我也需要更細心,退房後也要再次提醒團員們行李要自己拉 (或由飯店人員幫大家拿行李),以免類似狀況再次發生。

12. 這次團員共有31人,大家的行動力很強、也很自主! 但移動時為了方便掌握人數,我還是將這個團分為4組,每組都有團員自願擔任小組長,協助掌握組員的狀況並主動跟我反映組內遇到的問題,讓我及導遊能即時協助大家,真的足感心,沒有他們協助瞻前顧後,此次的團將無法如此順利,真的很謝謝每一位組長!


相逢即是有緣,很開心能帶一些老朋友出國玩,也很開心認識了許多新朋友。但這次出團,從規劃至出遊過程中,如對大家如有服務不週之處,也請多多包涵!希望大家此次玩得盡興、開心,行囊中都帶著滿滿的美好回憶,有機會我們再一起出國玩。


最後,也在此衷心地邀請大家在我的部落格分享此次旅程的點點滴滴,讓我能感受大家出遊的喜怒哀樂,也歡迎大家對於此次的「行程安排」、「食宿」、「行前的聯繫」、「領隊服務」、「此行印象深刻之處」等發表你的感想及建議,作為我下次辦理團體出遊時的參考。

如欲撰寫感想或建議的話,請按此。最重要的是,在此誠摰地希望以後有機會大家再一同出遊,最後,再次感謝大家對於此次活動的支持,謝謝!




======================================
喜歡今天的文章嗎? 快將這篇文章分享給好友吧!

此外,也歡迎大家加入「Gary 愛分享」臉書粉絲團 (http://www.facebook.com/garyloveshare),或將這篇文章與好友們分享。

======================================
Gary 愛分享 有 #Line 生活圈 了哦,歡迎大家用下列任一個方式加入:

(1) 在手機上可直接按此超連結加入: https://line.me/R/ti/p/%40garyloveshare
(2) 在 Line ID 搜尋 @garyloveshare,再按加入(記得要輸入 @ 符號哦)
(3) 掃瞄下面的 QR Code
=====================================


2 則留言:

  1. 這是我第二次跟Gary的團,上一次是韓國釜山,因為韓國與泰國對我而言都是語言不通的地方,所以選擇跟團,而Gary帶的團都會有當地導遊,不大會安排購物站(依各國觀光規定),也會有ㄧ些個人的自由時間,所以對於想自由購物又想了解當地文化的旅人來說,跟Gary的團是首選。此外,如果是帶高齡父母或幼齡兒童出國旅行,Gary也都非常有耐心又體貼,我依然十分感謝Gary在釜山時對我父母的照顧,時隔兩年,要帶他們長途旅行已經不大容易了。

    這次的泰國清邁之旅,我覺得1.完全改變我對泰國的刻板印象,即使泰國物價相對較低,但卻都有一定的質感,可能像導遊霞姐所說的,泰國人的個性慢悠悠的,所以手工也細緻。

    2.導遊霞姐的人生實在「泰」傳奇了,而且非常會說故事,我應該只有在霞姐提及車子輪胎(?)還有乳膠床墊時XD睡著,其餘時間都聽得津津有味,真心覺得導遊可以出一本回憶錄並拍成電影。這也是我第一次如此真實了解亞細亞孤兒的處境。

    3.飲食部分我都非常能夠接受,最喜歡的是第一天晚餐的綠咖哩,最遺憾的是第四天皇家花園因為有皇室活動而「摒退」平民。

    4.住宿安排的房間空間超大,有客廳還有廚房(雖然只拿來吃山竹),而且距離Maya百貨非常近,很方便,唯一的小缺點是游泳池的位置在餐廳旁,實在很難讓人下池玩耍啊…….

    5.泰式手標奶茶(現在已可選擇無糖、微糖)超好喝,茶味很香醇,之前在台灣喝到的泰式奶茶超甜,我在台灣手搖飲料店大多喝一分糖到三分糖,這次在泰國喝的泰式奶茶真的很令人回味。

    6.泰國的佛寺與台灣、中國、西藏都不大相同(佛教的分支也很多呢),我的同行友人之前也到曼谷自助旅行過,但她說泰國不像日本在各個景點都有紙本簡介,所以只能走馬看花,但這次因為有導遊的解說,可以更深入一點了解這些佛寺、景點的歷史文化,甚至主人的八卦故事(e.x.黑屋主人)。

    7.在泰國,泰皇與皇后的照片幾乎跟台灣的便利商店密集度一樣高,因為霞姐的介紹,我對於泰國皇家出產的商品、九世泰皇對泰國的貢獻與意義、以及XX十世精采的私生活才終於有所了解,也才知道為何九世泰皇駕崩時,泰國人民會如此哀戚,在霞姐講故事的過程中,我還一邊Google維基百科,泰國皇室的故事與關係真的很精采。

    我原本寫了十點,但重打一次的我已經想不起來另外兩點了……

    總之,這次非常感謝Gary,以及我的旅伴們,感謝大家陪伴我度過開心的清邁之旅,清邁的天氣真是太涼爽了!!!台灣正式在暖化後步入熱帶國家……

    回覆刪除
  2. 想到一點:
    泰國市集真的好好逛,而且其實攤位的重複性不高唷,在市集內也有兌換泰銖的交易所,真的超方便,可惜逛的時間只有一個小時,所以我跟友人沒有花時間在覓食上,直接逛到集合時間的前十分鐘,才外帶了漢堡王,下次有機會再訪的話,我覺得如果要在市集吃晚餐的話至少可以逛兩小時~~

    回覆刪除

(1) 如你要發表意見,如有 Gmail 及 Google 的話,請點選「Google Account」這個選項,輸入Word Verification(驗證碼)後,再點選 Publish Your Comments(送出你的意見),接下來輸入 google (或 gmail) 的帳號及密碼後,即可完成留言囉!

(2) 如沒有gmail,google的帳號,或其他open ID 帳號的話,那請點選 Anonymous (匿名)這個選項,輸入Word Verification(驗證碼)後,再點選 Publish Your Comments(送出你的意見),即可完成留言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