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寒假泰國曼谷X大城五日遊」帶團心得及邀請團員分享心得

今(2018)年寒假 2/1-2/5 帶完5天泰國團後,中間只休息1天,立馬又帶團去韓國釜山(2/7-2/11),行李箱內的衣物也從短袖換成了大衣,一直到現在才有時間整理一下思緒,為這次的泰國團留下一些帶團紀錄,邀請本團團員分享此行的心得及所見所聞! (團員欲直接撰寫感想或建議的話請按此)


泰國是觀光大國,其多元魅力吸引來自世界各地的遊客。從豐富的海洋資源及原始的小島風情豐富的歷史(四大王朝)及兼容包容並存的佛教文化造就了無數雄偉的寺廟及建築,熱情有禮的泰國人民象徵力與美的泰拳,酸辣令人胃口大開的泰式美食及夜市文化,有趣的夜生活及娛樂文化,到愈來愈為人所喜愛的時尚文創產業,以及有名的傳統節慶潑水節、水燈節等,都是觀光客一再造訪泰國的主因。


泰國是亞洲唯一從來未被西方列強統治或殖民的國家,它融合現代及傳統,在泰國絕對不會覺得無聊。身邊許多台灣朋友對泰國的印象仍一直停留在以前的刻版印象中,或是之前去泰國旅遊因為參加「團費較低」的團的關係 (因為團費相對低,所以會有大約1天的時間都花在走「購物站」) 而玩得不盡興,以致於未能看到泰國多變的面向及文化,實屬可惜!




為了讓大家體驗泰國的傳統魅力,這次的團除了參訪曼谷精典的「大理石寺」、「玉佛寺、大皇宮」、「臥佛寺」、「四面佛」及重新開放不久、我最愛的「鄭王寺」(黎明寺)外,我們還特別造訪了泰國第二個王朝(大城王朝)首都(大城),親眼見證那兒有名的「瑪哈泰寺」(樹中佛)、「涅盤寺」(壯觀的室外臥佛,泰國第四大臥佛)、剛修復不久剛開放、許多人都還沒去過的「普考同寺」(金山寺),也特別安排大家搭船體驗「大城水上市場」。為了讓大家了解泰國的現代魅力及觀光實力,行程中有「世界最大的觀光夜市」Asiatique the Riverfront,世界最大的週末市集「恰圖恰週末市集」,以及 Central World 百貨公司,滿足愛購物的朋友們。對於愈來愈多的文青(或假文青)團員的興起, 行程中也特別安排了營業不久、只有自由行才會造訪的「曼谷版蔦屋書店」Open House@Central Embassy。對於喜歡看表演的朋友,特別讓大家親臨感受曾名列金氏世界紀錄「暹羅天使劇場」舞台表演的場面浩大及氣勢磅礡。當然,去泰國一定要好好放鬆,所以特別安排2個小時的五星級泰式按摩,並帶大家至天空酒吧放鬆、居高臨下、欣賞絕美曼谷夜景。







要落實我一向帶團的原則(「團體行的便利、自由行的悠閒」),並將上述豐富行程排在5天當中,實屬不易,除了往返班機時間要能配合外,我特別將此次的行程規劃為「全程無購物站」。雖然團費因此而提高,但卻也能因此讓大家體驗與一般制式泰國團不同的行程,讓大家擁有更多的時間,在每個景點也能停留更多的時間。希望透過這樣子的安排讓團員們以輕鬆、悠閒的步調享受5天的假期外,也能讓大家更深入認識泰國。


這次的團員總共有15人,他們彼此是家人及朋友,其中有的之前已經跟過我的2011年越南下龍灣團」「2012年菲律賓宿霧英文團」、「2017年越南峴港會安團」、「2017年韓國釜山團」、「2017年菲律賓長灘島」,  團員中也有的是資深的領隊及導遊,有的還是我以前參加「領隊導遊衝刺班」的同學。這次能認識新朋友,也能再度與老朋友一同出遊,看著他們跟自己的家人、朋友們盡興的度假,很幸福溫馨,很感動,也希望所有的團員們此次也都玩得開心,擁有5天美好的回憶!








這次要特別感謝其中二位貼心、熱心的團員,因為他們本身也都在旅遊業,很能體會這個行業的辛苦,而曼谷許多景點遊客眾多,在景點與景點的移動過程中,他們都會幫我及導遊看頭看尾,留意團員是否脫隊,也會適時提醒團員們一些注意事項,真的是很欣慰且令人感動,如果沒有他們,這次的行程也許無法這麼地順利平安!


跟往常一樣,行前我都針對這個團成立「臉書社團」及「Line 群組」,一方面可以快速解答團員們行前的疑問,另一方面我也能不定期po「行前注意事項」與大家分享「泰國簡介」「主要景點相關資訊及影片」,讓喜歡做功課的團員們能在行前就對泰國有此許的認識,到了當地後能在當地導遊的解說下更進一步了解泰國,與一般僅僅走馬看花的觀光客有所不同。


以下是我此次帶團最深刻的一些感受及記憶:

1. 由於這次的團員大多居住在雲林,所以特別安排機場接送巴士一一接送雲林地區團員。第一天在遊覽車接到所有雲林團員後,由於有團員想上廁所,所以我請司機將車子停在斗南交流道附近的加油站讓團員們下車去上廁所。但在走往廁所途中,有一個團員不小心拌到地上的東西而跌了一大跤,讓我著實嚇了好大一跳。幸好她沒有傷到頭部及骨頭,經過確認後僅左臉皮肉傷及膝蓋破皮。我立馬至便利商店買冰塊讓她在車上冰敷受傷部位,到機場後也有團員也主動拿面速力達母讓她擦傷口,後續行程中也再三確認她的傷口狀況有改善,她可以繼續後續行程後,我才放下了心中一塊大石頭。因為才剛出發就受傷,如到了國外才發覺身體非常不舒服,那可是很麻煩的,她在台灣的家人一定也會非常擔心的。



2. 此次的團員們集合超準時,都不太需要特別提醒,連在超大的 「Asiatique 河濱夜市」「恰圖恰週末市集」,大家也都很準時,沒被五花十色的商品給沖昏頭,著實節省了許多等待的時間,超讚的!


3. 曼谷尖峰時刻的交通真的很塞,有時短短10分鐘的車程必須要開了將近1小時才會到。第二天的行程中參觀完「臥佛寺」後,大家著實等了好一陣子才盼到司機出現,載大家去吃午餐,我和導遊心中都覺得很抱歉,因為讓大家餓肚子了。但大家都很能理解這就是曼谷,也沒有抱怨,真的很謝謝大家!


 4. 這次的團員中有人有足底筋膜炎,她很害怕景點間的距離較遠會導致腳部不適並且拖累團員,事實上她真的沒有擔誤到行程,團員們也都很能互相體諒,景點間都放慢走路速度,她的家人們也都很孝順,一直陪伴在她身旁,不時找能坐的地方讓她休息、恢復體力,很貼心! 。此外,同行的團員中有物理治療師,知道她有這樣子的困擾,她很熱心提供她的專業建議,因為她覺得這個問題是可以痊癒的,也能消除在生活許多的不便。



5. 由於手機及網路的盛行,這些年帶團許多團員都會一直詢問如何解決上網的問題,白天在戶外移動時,沒有網路也會渾身不自在。但這團的團員大多回到飯店才用 WiFi 上網,旅程中大多享受景點的風光與家人相處時光,拍照留念,認真聆聽導遊的解說,而不是「只是換了另一個地方上網當低頭族」!



6. 此次的導遊「廖導」是泰國的華人(第二代華僑),他曾經在台中的中興大學就讀,老婆是台灣人,所以他對台灣人事物都很熟悉。由於他之前也曾外派至中國從事非旅遊業的工作,所以他對許多話題都能侃侃而談,對於泰國的政治及歷史來龍去脈更是如數家珍。他不但非常親切,而且應變能力佳、配合度高,這次能與他配合,我真的很開心!

如同第3點所說的,曼谷的交通塞車是很可怕。第三天團員在 Health Land 享受了2個小時的傳統泰式按摩後,準備進行下一個行程。但當時司機仍塞在路上,我和廖導估計等司機來要一些時間,而塞車至下一個點又要一些時間,這樣子的話,屆時客人用晚餐的時間將不夠充裕或不夠悠閒。因為我們希望客人在用餐後能從容地先欣賞戶外歡樂表演,再於20:00前入場欣賞世界級的「暹羅天使劇場」演出,所以如果我們當時花太多時間等司機來的話,那原先的規劃及目標將無法實現,也會影響到團員們的度假興致。當時我們人在Asok, 離下一個點 Open House@Central Embassy 搭BTS不過2-3個站,所以和廖導討論後,我們主動跟團員提議要帶他們體驗泰國的捷運 BTS, 一方面節省時間,一方面也滿足團員喜歡體驗當地事物的心情,本來搭 BTS 的費用跟團員們溝通過,他們也願意自費,但後來進一步與廖導討論後,我們決定由我們兩人自行吸收、平均分攤,不造成團員們的負擔,畢竟在曼谷的交通本來是用遊覽車接送,不需要客人額外支付交通費用的。事後證明我們當機立斷的處置是對的,除了免去塞車之苦外,最重要的是後續行程很順利,即使還是有遇到塞車,但並沒有讓團員們有匆促、趕時間的感覺,用餐及欣賞表演的時間仍很充裕! 所以廖導真的很好溝通,一切都是以客人及整個團順利為主。

此外,有的團員想為家人及朋友購買乳膠枕,因為泰國是原產地較便宜,但這團「無購物站」的行程,所以並沒有安排乳膠枕的購物行程。在逛 Asiatique 時,廖導主動幫想買的團員們跟攤位殺價。最後一天早上是逛百貨公司的行程,同行的團員有人一直對「按摩」念念不忘,一直希望能在離開泰國前再自費按摩,並不想逛街。我將團員需求當知廖導,後來他就帶該名團員去 Central World 附近的按摩店,該名團員在集合時一直誇讚該按摩店優質的服務,讓他全身舒暢。所以廖導真的很貼心,了解團員難得來泰國一趟,會盡力滿足團員的需求。


7.曼谷近郊的 Chocolate Ville 是個歐式主題庭園餐廳,佔地頗大,第四天晚上我們跟團員漫步在充滿異國情調的園區內,耳邊傳來爵士音樂,園區內四處精心設計佈置,成為遊客打卡拍照的熱點,連盥洗室的標誌都很可愛,而且園區內到處都有椅子可讓人休息,餐點價格也不貴,值得台灣學習!












8. 泰國「恰圖恰週末市場」是全世界最大市集,來到這兒團員們才知道這有多好買、泰國設計及原創力有多豐沛,雖然已規劃3小時讓團員在這兒休閒逛市場, 但我想他們也應該還是逛不夠吧! 「恰圖恰週末市集」大約有 16個足球場大,共有27區,約有15,000個攤位,每日造訪人次約有2萬人左右,這兒販售的商品包羅萬象,從衣服、家庭用品、油畫、包包、鞋子、香氛用品、泰國小吃、按摩店,裡面應有盡有,逛一整天也逛不完,逛了這兒之後,團員們都直呼「為何台灣沒有發展這樣子的市集」?





9. 在逛過「Asiatique 河濱夜市」及欣賞完「暹羅天使劇場」後,好幾個團員們跟我說「台灣的夜市」及「舞台表演」要再努力了。的確,要出來看看,才會知道台灣的美好以及不足之處。泰國的觀光規劃真的有不少地方是值得台灣學習的。每次在欣賞完「暹羅天使劇場」後,我都覺得泰國能用一部舞台劇將泰國的歷史、宗教觀、傳統習慣及節慶文化演繹得這麼生動,讓外國人大致了解泰國,但台灣似乎並沒有類似的表演,能讓外國觀光客了解「台灣」或「中華民國」在台灣這塊土地上的故事及文化、傳統,實屬可惜! 更不用說我們各縣市的夜市及老街似乎大同小異,沒有明顯市場區隔及個別特色,這對發展觀光而言是有點可惜的!







10. 「他鄉遇故知」是人生一大樂事。這次帶團到曼谷雖然是工作,但能與在曼谷當地工作的大學同學 Edward 及剛好和家人來泰國自助旅行的大學同學 Steven 碰面小聚,真令人開心。第四天我的麻吉特別配合我的行程抽空至 Open House 與我碰面,即使只有短短的30分鐘,也令我感動! 第五天團員們在 Central World 自由活動逛百貨公司時,Edward 及Steven 也來這兒與我小聚,這根本是大學畢業20年同學會的海外加長版,超令人開心的!



11. 此次的行程「自由活動」時間不少,團員們的行動力都很強,方向感也很好,英文不錯的也都會主動帶著英文沒那麼好的團員們四處逛逛走走,體驗各式小吃。有的團員也會在  Line 群組上主動分享推薦他在 7-11 或夜市所嚐過的美味零食或小吃,超讚的! 還有團員因為晚上出去逛得太累,回到飯店後洗衣服,竟然在洗衣機旁睡著!









12. 「大城水上市場」雖然不大,但仍有不少可以逛的地方及小吃可以品嚐。最令我驚艷的是這兒有不少人 cosplay 來跟觀光客拍照,有的是泰國的歷史人物,有的是泰國電影中的人物,而由於我最愛看泰國的鬼片,所以當我看到有人扮「幽魂娜娜」,手中還抱著一個嬰兒時,我就請團員幫我跟娜娜拍合照! 現在的人都很愛照相,其實在比較復古的景點,這個有創意的點,台灣的觀光業也可以學習!




13.臥佛寺有超多的佛,我上次造訪這兒的時候不知為何,一進到供奉這尊佛的廟中就流淚不止,但當時心情卻是平靜的,所以這次帶團來到臥佛寺還是要來參拜祂,雖然這次沒有流淚,但坐在廟裡面還是心情很愉悅的,也祈求祂能讓本團一切順利平安!


14. 在大城的午餐是在傳統的「柚木船」上享用,上面還有卡拉 OK。原本害羞的團員們,在廖導大方開場後,在唱「甜蜜蜜」及「家後」後愈來愈放得開,船行經過程中,大家還與兩岸的遊客熱情打招呼,high 得很呢!



15. 這一團的團員挺貼心的。因為我很少遇到帶團第一天及第二天就有團員急著要將「導遊、領隊、司機」的小費先拿給我,一方面是因為他們常跟團或對這個行業有所了解,知道導遊、領隊、司機工作的辛苦。此外,我們的團是「無購物站」的團,司機能賺取的錢較少。然而,五天下來大家觀察到我們的司機都很客氣、有禮。在第二天行進過程中,司機遭泰國警察故意開罰單(1000元泰銖),他必須自行吸收、支付這份罰單。團員們得知後都很有同理心,在最後一天也都很熱情額外支付給司機的小費,這就是台灣的人情味!

16. 旅行對每個人的意義不盡相同。有的團員真的很放鬆,從在台灣上遊覽車開始就手捧著一本小說,啟動「度假模式」。這次也有團員將這次的旅程定義為「個人突破之旅」,他訂了幾個目標,如「穿著要像泰國人」、「體驗當地風俗民情」、「放輕鬆度假」、「在當地剪頭髮」等等。回國後聽他分享這件事,我很開心他達到了他當初設定的目標,度過開心的5天假期!



相逢即是有緣,這次有的團員都跟過我之前的團,有的是好朋友、好同學,在安排此次行程中,也很開心認識了幾位新朋友。但這次出團,從規劃至出遊過程中,如對大家如有服務不週之處,也請多多包涵!希望大家此次玩得盡興、開心,行囊中都帶著滿滿的美好回憶,有機會我們再一起出國玩。




最後,也在此衷心地邀請大家在我的部落格分享此次旅程的點點滴滴,讓我能感受大家出遊的喜怒哀樂,也歡迎大家對於此次的「行程安排」、「食宿」、「行前的聯繫」、「導遊領隊服務」、「此行印象深刻之處」等發表你的感想及建議,作為我下次辦理團體出遊時的參考。

如欲撰寫感想或建議的話,請按此。最重要的是,在此誠摰地希望以後有機會大家再一同出遊,最後,再次感謝大家對於此次活動的支持,謝謝!


======================================
喜歡今天的文章嗎? 快將這篇文章分享給好友吧!

此外,也歡迎大家加入「Gary 愛分享」臉書粉絲團 (http://www.facebook.com/garyloveshare),或將這篇文章與好友們分享。

======================================
Gary 愛分享 有 #Line粉絲團 了哦,歡迎大家用下列任一個方式加入:

(1) 在手機上可直接按此超連結加入: https://line.me/R/ti/p/%40garyloveshare
(2) 在 Line ID 搜尋 @garyloveshare,再按加入(記得要輸入 @ 符號哦)
(3) 掃瞄下面的 QR Code

2 則留言:

  1. 這次泰國旅遊,印象最深刻的就是暹羅劇場(外面)的露天演出,錄影畫面回顧時,當初的氛圍與內心的悸動都回來了,泰式按摩也是只能用讚來形容,飲食方面我個人覺得太鹹,而且因為多為露天開放式的,有蒼蠅跑來分享,覺得比較不能接受,但是酸和辣倒是很夠味,自由行的部份很棒,尤其是最後一晚的夜市,真是難得的體驗。

    回覆刪除
  2. 我最喜歡第二晚的觀光夜市,我跟家人朋友都買的超開心,還第一次吃到榴槤冰淇淋,原來味道還不錯��Health Land泰式按摩也是超讚,幾天的腳酸瞬間消失了,阿姨們還直直誇我漂亮,讓我心花怒放了一下(哈)鄭王廟真的是個拍照的好地方,怎麼拍怎麼美,佔了不少記憶體,但飲食部分不是我的愛,沒吃到什麼喜歡的食物,整體覺得還不錯,就是食物不愛還有看廟的比例高了點

    回覆刪除

(1) 如你要發表意見,如有 Gmail 及 Google 的話,請點選「Google Account」這個選項,輸入Word Verification(驗證碼)後,再點選 Publish Your Comments(送出你的意見),接下來輸入 google (或 gmail) 的帳號及密碼後,即可完成留言囉!

(2) 如沒有gmail,google的帳號,或其他open ID 帳號的話,那請點選 Anonymous (匿名)這個選項,輸入Word Verification(驗證碼)後,再點選 Publish Your Comments(送出你的意見),即可完成留言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