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暑假越南下龍灣5日遊」帶團心得及邀請團員分享心得(@Gary愛分享)

帶團去越南下龍灣(7/12-7/16)已回來了快1個禮拜了,終於有時間整理一下思緒及手邊的資料及相片,為這次的下龍灣團留下一些帶團紀錄,也邀請本團團員分享此行的心得及所見所聞! (團員欲直接撰寫感想或建議的話,請按此)


已經好幾年沒有舉辦「北越下龍灣團」,雖然去(2017)年寒假有帶團去「中越峴港及古城會安5日遊」,團員們也都玩得很心,這兩年隨著台灣直飛峴港班機的開通,中越似乎也愈來愈夯,但我決定今年暑假還是先規劃名列世界新七大奇景的「下龍灣」,將來有機會再造訪我最愛的中越,因為北越的「下龍灣」自然海上喀斯特地形景觀令人讚歎,「陸龍灣」如山水畫般的景致更是值得近身體驗,當坐在一葉扁舟中,悠閒地徜徉在翠綠清澈的山水中,時而放空,時而與團員們划船競賽,多麼輕鬆自在又惬意!




由於此次採用的航空公司為中華航空,其班機時間為「早去午回」,除了最後一天(第五天)用完早餐後就必須前往機場搭機回台外,再加上「河內<=>下龍灣」及「河內<=>長安生態園區」的交通都要花上不少時間(分別為4小時及2小時),所以這次的團真正造訪及停留各景點的時間將被壓縮,但為了堅持我帶團一向的「團體行的便利+自由行的悠閒」旅遊風格,所以在規劃行程時我參酌了之前本身帶「下龍灣團」的經驗及團員們的喜好,將在下龍灣的「海上 Villa 的住宿安排」從行程中移除 ,改為陸地上的五星級飯店。為了在每個景點停留時間能更長一些,我也將「河內」市區的「巴陵廣場」、「胡志明故居」、「胡志明博物館」、「胡志明陵寢」、「一柱廟」及「聖若瑟教堂」、「還劍湖」等之前大家印象較沒那麼深刻的行程刪除。此外,與一般制式的團不相同的是,我們的行程新增了「36古街自由活動至少1.5小時」及「逛樂天超市」採買伴手禮的行程,這是為了讓大家能有多一些時間逛街,近距離體驗越南的庶民生活,並有時間採買伴手禮。在「餐食方面」除了中越特色餐食外,也特別安排「法式套餐」,為餐食增加不同的變化。此外,行程中也加入了下龍灣前幾年才開放的「下龍之眼摩天輪」「世界最大之雙層纜車」,以及來越南一定要體驗的「越式按摩」及「越南國寶水上木偶戲」,這樣子精心規劃的行程就是希望能讓大家難得來北越一次,也能玩遍及體驗北越主要景點及特色活動。最重要的是,希望透過這樣子的安排,團員們都能體驗到不同於以往跟團的悠閒,與家人或好友真正的度假、充電、放鬆,體驗越南的天然景觀、美食、文化及購物!








這次的團員總共有22人,這次的團員都是第一次跟我的團,有的是經由朋友、同事及家人推薦特別報名我的團,有的是我以前的同事、學生,他們大部份都是家人,有的是好朋友,同行中有非常可愛的小朋友,有慈祥的長輩。也有人是第一次單獨報名跟團,想體驗一個人獨自出遊。其中更有一個團員之前曾報名我的「長灘島團」及「韓國釜山團」,但由於當時不幸發生「廣大興船長被菲律賓海巡人員射殺」事件及「韓國爆發 MERS病毒」,所以二次的團都在發佈「紅色旅遊警示」後而必須取消,因此她也就一直沒機會跟到我的團。此次她又報名,雖然有「Maria 瑪莉亞颱風」來攪局,但幸好老天眷顧,該颱風路徑往北偏、移動速度也加快,以致於沒有影響到本團於 7/12 出發的航空,而我也終於有機會跟這個團員及她的家人一起出國,真是太令人開心了! 看到大家此次行程中互相照顧、互相體諒,適時彼此提醒,讓整趟行程更加順利平安,身為領隊的我真的很開心,不過最重要的是希望所有的團員們此次也玩得開心,留下美好的回憶!








跟往常一樣,行前我都針對這個團成立「臉書社團」及「Line 群組」,一方面可以快速解答團員們行前的疑問,另一方面我也能不定期po「行前注意事項」與大家分享「越南簡介」「主要景點相關資訊及影片」,讓喜歡做功課的團員們能在行前就對越南、下龍灣、陸龍灣有此許的認識,到了當地後能在當地導遊的解說下更進一步了解越南,與一般僅僅走馬看花的觀光客有所不同。

由於行前的「Maria 瑪莉亞颱風」為本團是否能順利出發造成了很大的變數,不少團員們也很擔憂,畢竟大家跟家人或好友都是好不容易才將假期喬出來要出國。為了讓大家放心,我也不時在 Line 群組更新颱風新聞 (如果真的不幸颱風造成我們的航空取消,我也已準備將後續應變處理措施公佈給團員們了解),有的團員還開玩笑要我開始吃素,以便上天能讓我們這團順利成行。雖然我沒有開始吃素,但我的確有到我從小就會參拜的「媽祖廟」,祈求讓 Maria 颱風移動速度加快並偏向,而我的祈求也真的應驗,真是太令人感動了! 


這5天的行程都很順利,雖然遇到下雨,但並未擔誤到行程,反而讓天氣涼爽了一些。導遊小豪(豪仔) 與團員們互動良好行程時間掌握得宜,解說很專業,讓團員們更加了解越南的歷史、社會及文化,進一步幫助團員們深入了解一般人不知道的越南。在5天的旅途中,團員們 5天的相處非常愉快,笑聲不斷。有的團員似乎也變成了好朋友,互相吐槽,小朋友可愛又有活力,團員們都會互相照顧,主動留意關心同行的長輩及同組的組員,真的是很棒!





以下是我此次帶團最深刻的一些感受及記憶:

1. 此次的去程在機場集合時間為上午6:25分,大部分團員們集合都很準時。在5天的行程中,大家都很自動自發準時在集合的地點出現,也會互相提醒,雖然偶爾會有團員忘記時間或是手錶時間沒調好以致於小遲到,但大部分時間我都不用特別提醒或催促大家,整趟旅程挺順利的。


2. 跟團 check-in 劃位時,航空公司都是以英文姓名安排,所以常常會造成團員們在飛機上無法跟家人或朋友坐在一起的狀況。雖然領隊並無義務為大家調整座位,但身為領隊的我,為了不讓大家在飛機上為了換座位而手忙腳亂,所以我習慣早一點到機場與送機人員交接,多花一些時間在大家尚未到機場時就幫大家調整好位置,並在登機證上為大家寫上「新的座位號碼」(如果有時集合前來不及調整的話,我就會在通關後獨自一人坐在候機室重新安排座位,請團員們在登機前來找我報到並取得新座位號碼)。

一如往常,這次的我還是老早就到機場,跟送機人員交接完畢後,我就著手為大家調整座位,並將新的座位號碼寫在大家的登機證上。但不知道是當天有點累或是跟陸續報到的團員們聊天有點分了心,以致於「新的座位號碼」寫錯而不自知。登機後我將「特殊餐點」的新座位號碼交給空服員後,有別的客人抱怨他們的座位似乎被我這團的團員們坐了,再加上別團的領隊似乎也沒有事先調整座位,他們的團員亂坐別人的位置,以致於情況有一點混亂。在稍加了解狀況後,再次確認我們這團的座位後,並將團員們安置在屬於我們這團的位置,其他人就是屬於別團的問題,我也使不上力。這次的混亂發生在第一天,雖然團員們沒有說什麼,但發生這個錯誤我心中很自責,因為原本我的好意卻因為粗心或分心的關係,而在登機證寫錯新座位號碼,也產生了讓一些團員們無所適從的結果。我也提醒自己在回程安排座位時要更加小心,不容許再發生這種狀況了!

3. 到了河內的第一餐是午餐,安排的是「吃到飽」的餐廳。有的團員們一進餐廳就被豐富的菜色給嚇到,從越南各式傳統菜餚,中式料理,義大利比薩、法國麵包、日本料理真是應有盡有,有的團員直呼「有選擇困難」! 但大部分團員也都說在越南吃的道地河粉真的跟在台灣吃的不太相同,湯頭真的是太鮮甜美味了。














4.來到越南欣賞越南的國寶「水中木偶戲」是一定要的。越南的「水上木偶戲」結合音樂,舞蹈,戲曲等藝術表演形式於一身,被稱為越南國粹。它是世界上獨一無二的木偶戲,表演者必需長時間浸泡在水中,利用強勁的臂力和純熟的控繩技巧,讓玩偶活靈活現的演出各種故事傳說。之前的團大多都安排在「河內」的「昇龍水上木偶戲院」欣賞「水上木偶戲」,這次則是安排在下龍灣觀賞,而這次的場地很不錯也很舒適。隔了幾年我再次觀賞「水上木偶戲」,其表演的故事內容雖然差不多,但木偶似乎更精緻了,操作的手法也更生動活潑!當操控大型木偶的技師從竹簾後面、水中起身出來謝幕時,大家都報以熱烈的掌聲,因為真的是太厲害了!



5. 由於台灣現在沒有進口山竹,所以台灣人到東南亞國家旅遊時都會買山竹來吃。但如果是在飯店中吃山竹時不小心那汁液濺到床單或沙發上可就麻煩了,因為那不容易洗掉,通常飯店會要求客人付錢將這些沾到山竹的東西買回去。此次導遊也有特別跟大家宣導這件事情,所以團員們第1晚入住五星級飯店時,有的特別查看了房間內的設備是否有沾到任何類似的東西,以免退房時要賠償。其中有一房的沙發雖然沒有沾到山竹,但卻似乎有水漬的痕跡,而這痕跡是之前就留下的,並不是我們的團員弄的。為了避免將來有爭議,團員們很謹慎,通知我到場查看,而我也立即請飯店人員進房查看、確認該痕跡。後來確認後是沒關係的,團員們才放心!


而在「河內」時我們也居住五星級的「萬豪酒店」,由於有的團員房內桌上有「必須付費」的 Evian 礦泉水,而有的房內並沒有。有的團員很謹慎,也怕退房時飯店會誤會他們將 Evian 礦泉水喝了而要付錢,所以我在一一查完房後,也跟櫃台一一確認 Evian 礦泉水的問題,並跟團員們解釋。

我覺得團員們能「在進房時就注意到這些事項,並主動告知領隊」是很棒的事情,雖然這樣子我查房的時間會因此而變長,但也因為這樣子我才可以馬上跟飯店溝通確認這些問題,以避免退房時釐清問題將會有更多的困擾! 關於這一點,我必須要給這次的團員「一個讚」! 

6. 「下龍灣」不管來多少次都還是那麼美。在這兒1500多平方公里的海域上,散佈著一千多座的石灰岩質天然島嶼,它可是被「聯合國科教文組織」列為「世界自然景觀文化資產」及之前票選的「世界新七大奇景」呢! 在這兒遊船就如同搭著時光機回到了古代,有三國時間「草船借箭」的 Fu. 大家時而在甲板上拍照,時而在船中聽導遊解說,有的團員更是佛心來著,怕大家中午的船上海鮮餐吃不飽,還跟划船來兜售海鮮的船家購買海鮮幫所有團員們加菜,甚至還親自到廚房煮這些自費的海鮮給大家享用,讓所有團員享受了超級豐盛的一餐! 





7. 「登TiTop英雄島 」一直是遊下龍灣我最喜歡的景點之一,因為要登上英雄島頂端, 必須先征服423個台階,上了英雄島置高點就可擁有360度的寬闊視野,在這兒有涼亭可以稍作休息,可以俯瞰倒映在碧綠海上的山脈,景色美如一幅山水水墨畫! 然而由於上下山都要走423個階梯,有的階梯落差較大,對不常運動或一時爬太快的團員可能會造成體力上的挑戰,所以這個行程我都堅持要跟團員們走上去,以免有的團員發生身體不適卻無人照顧。之前的團就有團員走太快、中間沒適當休息,以致於臉色慘白,後來我堅持請她再多休息一下再往上爬,而到了山頂的涼亭也是再多休息一下再下山。而這次的團也有團員可能是中午用餐後肚中的食物還沒消化完畢,上山時也是一股作氣走太快,以致於到了上方的涼亭肚子絞痛、冒冷汗。在稍作休息後,我們幾個團員陪她慢慢走下山,在她去上了廁所後確認身體無恙後,我心中一塊大石頭才真正放了下來!



8. 第三天好不容易從下龍灣到了河內(4小時),參觀完「鎮國寺」後往「文廟」(孔廟) 出發,結果天公不作美,竟然來了一場滂沱大雨,但台灣人什麼大風大浪沒見過,大家拿著傘、下了車、在雨中從文廟的大門一路往裡面挺進,並聽導遊豪仔的解說。由於本團有不少團員們都是老師,所以來到文廟後,他們都對至聖先師的仰慕之情油然而生。雖然後來雨勢漸歇,但地上積滿了水,對於想上廁所又不想溼了鞋子的人真是一大挑戰! 團員還有超級暖男,展現男人的力與美,背著心愛的老婆涉水去上廁所呢! 雨停後的文廟格外有一種清新的氣息,我也請團員們在這兒留下了一張可愛的「敬禮」照片,一方面向孔子致敬,另一方面也跟本團的老師們致敬,畢竟教育可是百年大業,也是一門良心事業呀,沒有熱情可是無法成為一位好老師的呀! 








9. 「下午茶」結束後是自由活動「逛古街」的時間(90分鐘),雖然外面時而下雨,但卻澆不息團員們蠢蠢欲動的心。有的團員要我陪他們出去逛逛街,而附近就是有名的「聖若瑟教堂」(我從制式行程中刪除掉的),所以我就帶他們去走走,當他們在逛老街買越式咖啡滴滴壺、咖啡豆、腰果時充當翻譯及殺價(雖然我最不擅長的就是殺價)。這「自由活動時間」自己本來是打算跑到附近的星巴克稍作休息的,並為好友挑選「星巴克城市杯」的,但帶團出國就是工作,客人有需要我的地方,能幫上忙就盡力而為,後來雖然我沒時間去星巴克喝咖啡(只去上了廁所)及挑選城市杯,但看團員們逛得很開心,我心中其實也是很開心的! (好友的城市杯我去泰國再幫你買囉! XD)


10. 此次行程中最為團員們津津樂道的莫過於「陸龍灣」(長安湖) 了。雖然我們扁舟遊「長安湖」時天空時而飄著細雨,但大家的興致卻私毫未減,因為這兒真的是太美了。有的團員開臉書直播,要讓大家看到這兒的美,有的人相機是防水的,所以主動為團員們拍照及錄影。有時大家還互相競賽,看誰的船跑得較快,連叔叔阿姨們也拚了呢! 結果我們發現每當我們在划船時,船夫們都不划了,也許他們正在趁機休息或專心為我們掌控船的行進方向,畢竟他們這樣子划全程真的是超累、超強的啦! 在這種復古、如山水畫的風景中,大家也唱起了老歌「採紅菱」來應景,不過大家好像都只記得這首歌的第一句歌詞而已。









.
11. 這次越南5天的行程中也正是「世界盃足球賽」的前四強賽事,許多團員也都很關注 7/14 晚上的「季軍及殿軍」賽 (英國及比利時)7/15 晚上「冠亞軍」賽(法國及克羅埃西亞」。越南是足球運動盛行的國家,這兩個晚上外面的咖啡廰或小吃店都擠滿了人,一邊跟好友聊天玩撲克牌一邊觀看大螢幕上的現場實況轉播,每當支持的隊伍進球了,現場歡呼聲四起 (也許他們的賭盤贏了吧! 呵呵)。這兩個晚上忙到一個段落後,我也都跟幾個團員在飯店外面的咖啡廳或是飯店內的小酒吧觀賞足球賽,感受越南人對足球的狂熱! 這也算是「忙中偷閒」吧!








12. 本次行程的最後一站是「樂天百貨」,讓大家有機會買「伴手禮」回台送給親友們。當大家手上都提著滿滿的戰利品、等待集合時間的到來時,旁邊有「足球」桌,我們的團員也跑去玩,不少當地人也加入戰局,真是有趣!


13. 「河內萬豪酒店」供應的早餐是我這麼多年以來帶團或自助旅行吃過最豐富、樣式最多元的,用餐空間也非常舒服,真是令人印象深刻!






14. 這次團員共有22人,大家的行動力很強、也很自主! 但移動時為了方便掌握人數,我還是將這個團分為3組,每組都有團員自願擔任小組長,協助掌握組員的狀況並主動跟我反映組內遇到的問題,讓我及導遊能即時協助大家,真的足感心,沒有他們協助瞻前顧後,此次的團將無法如此順利,在此也非常謝謝他們!



15. 跟團最大的好處就是可以聽當地導遊分享當地的歷史、文化、政治等最即時、最正確的資訊。這次的導遊豪仔對台灣很了解,解說很幽默,如 「…倒了…」,「叫阿爸出來」、「…有毒」、「到下龍灣只要8個 半小時就到了」、「這家餐廳菜色很豐富,魚翅、鮑魚…都沒有」,逗得團員們心花怒放,陪伴大家開心度過這有點漫長又不會太漫長的車程!


相逢即是有緣,很開心能帶一些老朋友出國玩,也很開心認識了許多新朋友。但這次出團,從規劃至出遊過程中,如對大家如有服務不週之處,也請多多包涵!希望大家此次玩得盡興、開心,行囊中都帶著滿滿的美好回憶,有機會我們再一起出國玩。









最後,也在此衷心地邀請大家在我的部落格分享此次旅程的點點滴滴,讓我能感受大家出遊的喜怒哀樂,也歡迎大家對於此次的「行程安排」、「食宿」、「行前的聯繫」、「領隊服務」、「此行印象深刻之處」等發表你的感想及建議,作為我下次辦理團體出遊時的參考。

如欲撰寫感想或建議的話,請按此。最重要的是,在此誠摰地希望以後有機會大家再一同出遊,最後,再次感謝大家對於此次活動的支持,謝謝!



======================================
喜歡今天的文章嗎? 快將這篇文章分享給好友吧!

此外,也歡迎大家加入「Gary 愛分享」臉書粉絲團 (http://www.facebook.com/garyloveshare),或將這篇文章與好友們分享。

======================================
Gary 愛分享 有 #Line 生活圈 了哦,歡迎大家用下列任一個方式加入:

(1) 在手機上可直接按此超連結加入: https://line.me/R/ti/p/%40garyloveshare
(2) 在 Line ID 搜尋 @garyloveshare,再按加入(記得要輸入 @ 符號哦)
(3) 掃瞄下面的 QR Code
=====================================


3 則留言:

  1. 這次很開心跟大家同遊下龍灣,Gary是個很認真盡責的領隊,團員也是來自四面八方的朋友,有時出國也未必要跟熟識的朋友出遊,能認識新朋友,也是旅行的另一種收穫。此次這個行程吃好住好簡直是養豬行程,萬豪飯店真的是非常豪華氣派,早餐也很好吃。喜歡乘小舟遊陸龍灣的這個行程,風景優美,遠離塵囂,真的是美極了,尤其佩服掌舵手的功夫,穿梭洞穴非常的遊刃有餘,一派輕鬆,技術非常了得。團員相處融洽,領隊和導遊對我們也非常的照顧,是一次很棒的旅遊,希望下次能有機會再同遊。

    回覆刪除
  2. 謝謝領隊Gary用心的幫我們記錄遊記~不管是行前的聯繫,旅途中的照料及旅遊的紀錄....
    帶給我們一家老小(第一組)美好的回憶!也結識了新朋友~各位!後會有期.....

    回覆刪除
  3. 看完領導Gary的分享紀錄文章,更是覺得此趟旅程不虛此行了!如此用心的紀錄五天四夜的點點滴滴,就能更加體會到在旅遊途中Gary是多麽認真用心仔細的在帶領所有團員,終於讓我們這一家(遇到兩次紅色警戒的這一家)成功的一同出遊了!也很感謝所有團員在這說長不長說短不短的五天四夜中的互相照顧,期待下一次在一同出遊!謝謝導演領導團員的照料❤️

    回覆刪除

(1) 如你要發表意見,如有 Gmail 及 Google 的話,請點選「Google Account」這個選項,輸入Word Verification(驗證碼)後,再點選 Publish Your Comments(送出你的意見),接下來輸入 google (或 gmail) 的帳號及密碼後,即可完成留言囉!

(2) 如沒有gmail,google的帳號,或其他open ID 帳號的話,那請點選 Anonymous (匿名)這個選項,輸入Word Verification(驗證碼)後,再點選 Publish Your Comments(送出你的意見),即可完成留言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