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暑假泰國曼谷5日遊」帶團心得及邀請團員分享心得(@Gary愛分享)

帶團去泰國曼谷(7/27-7/31)已回來將近要2個禮拜了,終於有時間整理一下思緒及手邊的資料及相片,為這次的泰國曼谷團留下一些帶團紀錄,也邀請本團團員分享此行的心得及所見所聞! (團員欲直接撰寫感想或建議的話,請按此)


2018年寒假才舉辦過「泰國曼谷+大城5日遊」(該前帶團紀錄及團員心得分享,按這兒就可看到哦!),這次會再舉辦「曼谷團」實在是因緣際會,原本是協助一個「公司旅遊」的行程而規劃了此次行程,後來雖然該公司覺得團費超出預算較多而作罷,但身邊有朋友共3個家庭想去曼谷走走,所以我才會將原本的行程調整為較適合親子旅遊的方向,讓他們不必拉車去芭達雅,而以曼谷市區一些精典及市郊有趣的景點為主,以悠閒體驗泰國豐富的文創、市集、百貨公司、庶民美食、文藝表演、傳統的水上市集及動物園為主。後來雖然這3個家庭因故未能參加本團,但卻也讓這團的行程有了更確定的方向,也吸引不少朋友的詢問及報名。



此次採用的航空公司為中華航空,其班機時間為「早去晚回」,玩樂時間爆表! 然而,為了堅持我帶團一向的「團體行的便利+自由行的悠閒」旅遊風格,讓團員們能在每個景點有較多的時間停留,而不致於走馬看花,所以在規劃此次行程時我捨棄了一般旅行社曼谷團行程的規劃(曼谷+芭達雅」或「曼谷+華欣」),而是以「曼谷市區及週邊景點」為主,參酌之前的帶團及自由行經驗,將大家印象較深刻、具有泰國特色或歷史意義的「水上市場」、「傳統市集」及近年來超熱門的「亞洲之星夜市」、 「Terminal 21」、「恰圖恰週末市集」、「拉差達夜市」及新開幕的「IconSiam百貨商場」等地點排進行程,另外,當然不能忘記那受國際遊客讚歎的「暹邏天使劇場」及全亞洲最大的野生動物園「賽佛瑞野生動物園」,讓大家有機會與可愛、萌萌達的長頸鹿互動囉! 其實曼谷有特色的廟宇不少,如大皇宮 (玉佛寺) 及臥佛寺,但此次廟宇的安排也僅保留最有特色的「鄭王寺」,因為我想大部分有去過曼谷的人都應該去過大皇宮及臥佛寺了,但不見得去過「鄭王寺」(因為它之前整修,至2017年12月才又重新開放)! 在「餐食方面」,大多安排泰國菜或 buffet,讓大家能有更豐富的選擇,也讓大家有充足的時間逛各個市集、夜市時能品嚐各式泰國路邊及庶民小吃,更貼近及了解當地飲食文化。在「住宿方面」,以網路上評價高、設計感十足、較平價的四星及或三星級飯店為主,這樣子團費才不會太高。衷心希望透過這樣子用心的安排,團員們都能用合理的團費,體驗到不同於以往跟團的悠閒,與家人或好友真正的度假、充電、放鬆,體驗泰國的歷史文化、庶民美食、文創活力及開心悠閒地購物!










這次的團員總共有19人,大多是第一次跟我的團,有的是我以前的學弟,有的是我之前學生的媽媽,有的之前跟過我的「韓國團」,大部分都是經由朋友、同事及家人推薦特別報名我的團,或是透過我的「粉絲專頁」看到本團訊息而報名的,他們大部份都是家人、好朋友,同事、同行中的小朋友們都好可愛,有慈祥的長輩,甜蜜的夫妻、感情好的同事。看到大家此次行程中互相照顧、互相體諒,適時彼此提醒,讓整趟行程更加順利平安,身為領隊的我真的很開心,不過最重要的是希望所有的團員們此次也玩得開心,留下美好的回憶!








跟往常一樣,行前我都針對這個團成立「臉書社團」及「Line 群組」,一方面可以快速解答團員們行前的疑問,另一方面我也能不定期po「行前注意事項」與大家分享「泰國及曼谷介」「主要景點相關資訊及影片」,讓喜歡做功課的團員們能在行前就對曼谷、各景點及市集有此許的認識,到了當地後能在當地導遊的解說下更進一步了解泰國,與一般僅僅走馬看花的觀光客有所不同。


這5天雖然曼谷塞車狀況依舊,有時晚上10:00多仍在塞車,但此次行程一切還算順利! 雖然行前收到的天氣預報說這五天都會是下雨的天氣,但也許我們團員中有人是「晴天娃娃」吧,結果這五天的天氣超好,一直到我們上了回程飛機時,外面才開始下滂泊大雨!導遊(小珍)及助理阿凱與團員們互動良好行程時間掌握不錯,熱心親切,一切都以滿足客人的需求為目標,跟他們配合起來我覺得挺愉快的!在5天的旅途中,團員們 5天的相處愉快,笑聲不斷,即使有的團員中是獨自報名,但在自由活動時間,團員們也都會特別照顧該名團員。有的團員似乎也變成了好朋友,互相分享交流之前旅行的點點滴滴及此次行前所作的功課。本團小朋友可愛又有活力,團員們都會互相照顧,主動留意關心同行的長輩及同組的組員,真的是很棒!






以下是我此次帶團最深刻的一些感受及記憶:

1. 此次的去程在機場集合時間為上午5:00分,大部分團員們集合都很準時,在5天的行程中,大家都很自動自發準時在集合的地點出現,也會互相提醒,雖然偶爾會有團員忘記時間或是手錶時間沒調好以致於小遲到,但大部分時間我都不用特別提醒或催促大家,整趟旅程挺順利的。


2. 第一天在機場拿到送機人員交接的資料時,我才看到當天有團員生日,但因為當時才早上4:30 (曼谷時間為3:30), 所以一直在登機前我都未打擾導遊,一直到了在曼谷下飛機後約10: 00多,才傳訊息給導遊,麻煩她準備蛋糕。由於當天只有中午是吃團餐 (晚上是看「暹邏天使劇場」吃自助餐),也是唯一的機會幫壽星慶生的機會,雖然時間有限,但導遊還是很有效率地與助理商量、並請餐廳老闆幫忙訂了一個蛋糕,讓我們中午用完餐後能為壽星在泰國慶生,表達整團的祝福,也讓團員們品嚐一下泰國生日蛋糕的風味! 出國帶團有一個好的團隊真的很重要!




3. 此次行程中特別安排4個小時的時間讓大家逛「恰圖恰週末市場」,體會「自由行的悠閒」,原本很擔心大家會在這個世界最大的週末市集迷路而找不到集合的地點,沒想到團員們的方向感都很好,回來時都大包小包,一副欲罷不能的樣子! 「恰圖恰」真的是太好逛了,文創商品一堆,價格經濟實惠,難怪很多人來到這兒都會失心瘋! 我也在這兒選購了要送給之前於臉書社團辦理抽獎的獲獎者!


4. 「暹羅天使劇場」 是世界級的泰國傳統藝術表演,融合了現代及古典的劇場表演,超過150名舞者及音樂家現場演出,場面浩大壯觀,讓人感受奇幻華麗的特技效果,適合闔家觀賞。表演場地可容納 2,000 名觀眾的世界金氏記錄最大室內表演秀,藉由約80分鐘的表演,可以讓您了解「泰國的歷史及風俗民情及生活習慣」,是來泰國千萬不可錯過的史詩級表演。在室內表演開始前,戶外也有活動,團員們都開心地與大象、表演人員拍照,也很大方地下場與現場表演人員互動、共同演出,看他們玩得很開心,我也很開心,因為這就是出國放鬆、度假該有的態度! 






5.「美功鐵道市場」是個泰國傳統菜市場,攤販們緊貼著鐵軌兩旁,聽到火車嗚嗚的時候,就看他們不慌不忙的把路讓開,等火車過後又立刻恢復原狀,超特別的畫面根本可以說是世界奇觀,當時被Discovery報導之後,成了觀光客來曼谷自由行相當熱門的泰國景點,雖然距離曼谷市區有點距離,但還是很值得花點時間來瞧一回!

一方面是為了要配合火車進站的時間,另一方面也想讓團員們能悠閒地逛傳統市場、在這兒用餐,但又要將「塞車」的因素考量進去, 前一晚導遊、助理想了好幾個方案並與我討論。畢竟來曼谷旅遊有一個「非常不確定、無法掌握」的因素,那就是「塞車」,而這是我們領隊及導遊無法掌握的。最後雖然有達到了當初設定的目標,雖然我們也都有預留塞車時間,但由於去程及回程交通阻塞的緣故有些超出我們預期,所以下一站有特色的「Terminal 21」也只能讓團員們逛1個小時,因為後續還有「按摩」及「拉差達夜市」的行程! 事後雖然有聽到團員們小小的遺憾聲,但我們真的盡力了!





6. 我個人一直覺得泰國的百貨公司裝潢、空間設計及主題佈置都贏過台灣的百貨公司很多,尤其常與傳統文化及其活力十足的文創產業結合,所以這次行程特別安排 Terminal 21 及新開幕的 Iconsiam 百貨商場讓大家見識泰國的文創實力。Terminal 21 是將「機場」的概念搬到商場來,每一層樓都以一個國家為主題打造樓層特色。Iconsiam 則是在商場裡面打造泰國最有特色的水上市場,並結合了泰國許多有特色的美食小吃,夜市美食在這裡也吃得到,好吃又有趣。

這次的團員們也不少人真的被泰國人的創意所驚豔,在百貨商場內拍照停不了,還直說連廁所的洗手台也好用心呢!












7. 每次來「拉差達火車夜市」都會被這兒推陳出新的食物(份量越來越大)及文創商品所驚艷,這兒真的值得一來再來,但如果大家的胃腸不是很好,真的不建議大家嚐試這兒的海鮮,因為這次就有團員吃了海鮮,後來幾天都有拉肚子的狀況! 此外,這兒的外來觀光客及陸客也愈來愈多,如有來這兒逛夜市真的要有「塞人」的心理準備!











8. 每次來泰國我都會鼓勵大家嚐試「榴槤冰淇淋」或「榴槤煎餅」,因為這是在台灣很難得嚐到的滋味。而每次帶團員來 Asiatique (亞洲之星觀光夜市) 我都會推薦他們試這家榴槤冰淇淋,往往連不愛吃榴槤的團員們也都會愛上!






9. 「賽佛瑞野生動物園」「海豚表演」主持群真是太令人驚艷及佩服了,因為他們具備多種語言能力,知道如何娛樂當地人及國際遊客,讓海豚還沒開始上場表演就成功炒熱會場,現場真是High到不行,可惜沒有cue到台灣遊客,不然我想應該會放五月天的音樂吧!! 在海豚表演期間,主持人也邀請現場觀眾與海豚互動,體驗讓海豚親吻的感覺,我們的兩位團員迫不及待舉手,上了舞台讓海豚親吻,下了台後他們兩人還一直與我們分享「被海豚親吻的香味」! 此外,在「賽佛瑞野生動物園」有200頭長頸鹿,是世界之最,團員們在餵食牠們時,看到他們萌萌達的樣子,都覺得療癒及被融化了吧!

一般的導遊帶到了「賽佛瑞野生動物園」 之後就是「放牛吃草」,讓團員自由活動,自己決定要看哪場表演,只會宣佈集合時間及地點,導遊或領隊就可以休息或利用這段時間處理其他重要的事情。
但根據經驗,「第一次來這兒」的團員或是「沒有事先做功課」的團員們都會被這兒「不同表演的時段」及「地理位置」沖昏了頭,而因此浪費不少時間。

我們這團的導遊及助理非常熱心,事前他們就先確認了我們抵達時間所能欣賞到的表演有哪些,從中選出2個必看的,一邊帶團員們輕鬆、悠閒地逛園區、拍拍照,也沒有讓大家錯過重要的表演,還帶大家餐廳享用午餐,並讓大家有自由活動時間。在我帶團這些年的經驗中,這次的導遊及助理很貼心,也「很替客人著想」! 也許一些團員們對這些小細節沒有深刻的感受,但我相信他們將來再多跟幾個團,就能體會出不同領隊、導遊的用心及貼心程度! 
























10. 「賽佛瑞野生動物園」行程結束後驅車回曼谷,沒想到回程竟然沒有塞到什麼車,比預定時間早回到曼谷。由於預定的「昭批耶河公主號」要5:00 才開始登船,而附近也沒有其他適合的景點讓大家走走,所以決定讓團員們在碼頭區稍作休息(約1個多小時),其實我們心中都覺得這個安排對客人有點不好意思! 但就如同之前所說的,「塞車」在曼谷是一個無法掌握的因素,所以一般而言我們在安排行程時都會多抓「大約一個小時」的交通緩衝時間,而這天剛好沒塞車,所以也就真的比原定時間早到了「一個多小時」! 然而沒想到因為這天預定「公主號遊河晚宴」的客人不多,所以船家打算只開放上層座位(無冷氣),下層室內艙不開放。一了解到這個狀況,導遊、助理及我都覺得不是很開心,紛紛覺得泰國人不太會做生意,但也只能入境隨俗。然而一想到客人必須在上層甲板用餐、沒有冷氣、天氣爆熱,我們就請助理至櫃台交涉,看有沒有機會安排在下層室內艙等的位置。助理很會撒嬌,而船家的人也很好,得知我們這團是來自台灣的客人,櫃台工作人員在請示船上的執勤經理後,願意讓我們這團的人在室內艙就坐,但餐點仍在上層甲板區,我們必須自行上去拿食物,雖然有點不太方便,但我們覺得舒適的用餐環境比什麼都重要,而這也是我們能替客人爭取到最大的福利,而且只有我們團才有。沒想到登船後,船上的經理對我們超好,不但飲料是請服務人員端來給我們,室內艙的live band 也開唱,一下子唱「江南 style」、「甜蜜蜜」、「愛拚就會贏」,一下子唱「Sha la la la 」及「小薇」,歌手們與團員們互動超好,讓團員們紛紛上台與演唱歌手跳舞、合唱, 團員也都非常大方,紛紛給台上表演人員小費打賞,感謝他們給了我們一個美好的晚餐及夜晚! 在此非常感謝「公主號」櫃台人員及船上執勤經理給予的方便及彈性,最要感謝的當然是導遊小珍及助理阿凱不放棄的一直與櫃台溝通及爭取,才能讓團員們有這麼一個不同以往的經驗! 

然而,有些團員似乎較偏好「上層甲板」無冷氣的座位,因為他們想看風景。身為領隊的我也許當初考慮不週延,當初請助理及導遊去幫我們爭取室內有冷氣的座位時,沒有想到有的團員會想坐在上層甲板,當時我也只能跟他們致歉,請他們要看風景時上去甲板取餐時可以順便欣賞風景,如有造成不便也請他們多多見諒!









 




11. 本團的團員們採購能力超強,但我想這也是因為他們有事先做功課,或是受台灣親友之託的關係,每每看到他們已面露疲憊的神情,但仍盡力「買好、買滿、買足」,我真的很佩服他們! 而導遊小珍也一直覺得大家難得來泰國一趟,一定要讓大家心滿意足、滿載而歸。所以,第四晚她回到住宿的地方雖然已經很晚了,但她還去附近幾間 7-11為有需求的團員們找「皇家牛乳片」,隔天早上來飯店的途中又去找,真的是一位很熱心的導遊!

12. 最後一天在曼谷機場掛完行李後,大家依依不捨與導遊及助理道別,雖然只有短短的5天,但也許因為大家都是台灣人,所以也建立了不錯的情感! 然也許是大家拍照太開心,以致於大家過了海關到達免稅店區後,有一位團員才發現她忘了將一件隨身行李帶過來,原來她是放在剛剛拍合照附近的椅子下面。經與導遊及助理聯繫、確認行李沒有不見後,該名團員回到機場大廳重新通關一次,但卻也面臨「時間壓力」、「語言壓力」及需要重新填寫「出境卡」的壓力,我可以想像當初她一定很緊張而且備感壓力,所以我也打了好幾通電話確認她OK, 我也從登機門到證照查驗的出口處等她,希望能讓她放輕鬆、別太緊張! 後來終於她順利到登機門與整個團員會合,而我得知後也很開心至登機門與所有團員會合! 她一看到我就一直跟我致歉,其實我反而比較擔心她會太緊張、壓力太大呢! 不過因為班機延誤,登機時間也延誤,所以時間也從容不少,因為我也安慰她「沒事、有找到行李就好」! 帶團出國真的需要一個好的團隊,臨時有狀況時才能有人力協助解決問題! 在此也謝謝導遊小珍、助理阿凱及送機人員的幫忙,才能讓該名團員的行李失而復得,也為此趟行程畫下一個完美的句點!

13. 這次團員共有19人,大家的行動力很強、也很自主! 但移動時為了方便掌握人數,我還是將這個團分為3組,每組都有團員自願擔任小組長,協助掌握組員的狀況並主動跟我反映組內遇到的問題,讓我及導遊能即時協助大家,真的足感心,沒有他們協助瞻前顧後,此次的團將無法如此順利,最後也僅以一個小禮物,聊表我對每一位組長的感謝之意!


14. 跟團最大的好處就是可以聽當地導遊分享當地的歷史、文化、政治等最即時、最正確的資訊。這次的導遊小珍很熱心、很認真,她是台灣彰化人,待人親切,很容易溝通,雖然我與她是第一次配合,但如有問題我們都會馬上處理,互相支援、合作愉快,希望下一次有機會再合作! 助理阿凱父親是台灣人,母親是泰國人,此次有了他在旁協助、細心留意一些小細節及給予建議,行程、交通各方面的安排也才能更加順利,也祝福他10月來台灣考台灣導遊執照時能順利過關!




相逢即是有緣,很開心能帶一些老朋友出國玩,也很開心認識了許多新朋友。但這次出團,從規劃至出遊過程中,如對大家如有服務不週之處,也請多多包涵!希望大家此次玩得盡興、開心,行囊中都帶著滿滿的美好回憶,有機會我們再一起出國玩。


最後,也在此衷心地邀請大家在我的部落格分享此次旅程的點點滴滴,讓我能感受大家出遊的喜怒哀樂,也歡迎大家對於此次的「行程安排」、「食宿」、「行前的聯繫」、「領隊服務」、「此行印象深刻之處」等發表你的感想及建議,作為我下次辦理團體出遊時的參考。

如欲撰寫感想或建議的話,請按此。最重要的是,在此誠摰地希望以後有機會大家再一同出遊,最後,再次感謝大家對於此次活動的支持,謝謝!





======================================
喜歡今天的文章嗎? 快將這篇文章分享給好友吧!

此外,也歡迎大家加入「Gary 愛分享」臉書粉絲團 (http://www.facebook.com/garyloveshare),或將這篇文章與好友們分享。

======================================
Gary 愛分享 有 #Line 生活圈 了哦,歡迎大家用下列任一個方式加入:

(1) 在手機上可直接按此超連結加入: https://line.me/R/ti/p/%40garyloveshare
(2) 在 Line ID 搜尋 @garyloveshare,再按加入(記得要輸入 @ 符號哦)
(3) 掃瞄下面的 QR Code
=====================================


1 則留言:

  1. 距離上次跟團出國已經是14年前的事了。這次的跟團感覺和跟一般旅行社大大不同。
    少了自己規劃交通住宿的時間,但也有自由行的感受,大多數的點都有充分的時間可以逛逛~~
    東南亞國家真的和以前想像的不一樣,無論是之前的印尼泗水,這次的泰國曼谷都令人驚艷
    領隊GARY、導遊小珍、阿愷都很NICE,盡心盡力的提供服務,讓我們5天之行記憶滿滿、行李也滿滿

    回覆刪除

(1) 如你要發表意見,如有 Gmail 及 Google 的話,請點選「Google Account」這個選項,輸入Word Verification(驗證碼)後,再點選 Publish Your Comments(送出你的意見),接下來輸入 google (或 gmail) 的帳號及密碼後,即可完成留言囉!

(2) 如沒有gmail,google的帳號,或其他open ID 帳號的話,那請點選 Anonymous (匿名)這個選項,輸入Word Verification(驗證碼)後,再點選 Publish Your Comments(送出你的意見),即可完成留言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