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暑假日本京都大阪5日遊」帶團心得及邀請團員分享心得(@Gary愛分享)

帶團去日本京都及大阪(7/11-7/15)已回來了快1個禮拜了,終於有時間整理一下思緒及手邊的資料及相片,為這次的日本關西團留下一些帶團紀錄,也邀請本團團員分享此行的心得及所見所聞! (團員欲直接撰寫感想或建議的話,請按此)


已經好幾年沒有舉辦「日本團」了,身邊的朋友不時表達他們的期望,希望我能再辦一團去日本走走,因為他們挺喜歡日本,也想帶家人去體驗日本的古蹟、神社、購物文化,還有享受日本的美食,所以今(2019)年暑假我就規劃了這次的團!



此次採用的航空公司為中華航空,其班機時間為「早去午回」,由於最後一天(第五天)用完早餐後就必須前往機場搭機回台外,我覺得這樣子時間有被壓縮到,為了堅持我帶團一向的「團體行的便利+自由行的悠閒」旅遊風格,讓團員們能在每個景點有較多的時間停留,而不致於走馬看花,所以在規劃此次行程時我捨棄了一般旅行社日本團行程的規劃(京阪神或京阪奈),以參酌我之前的經驗,以及一般人關西印象最深刻的景點為主。但由於京都就有太多景點可以去參觀,所以我將京都的行程著重在清水寺、祇園、伏見稻荷大社,而放棄另一側的京都車站、嵐山、金閣寺等景點。此外,我希望在暑假期間大家出國能帶小朋友去大阪「環球影城」走走,體驗一下哈利波特、小小兵的魅力,一般而言「環球影城」至少都需要一天的時間,不然根本玩不到什麼,所以大阪的景點我也只選了最重要的景點「大阪城」及「道頓堀、心齋橋」等景點,也預留一些空間,讓不想參加「環球影城」的團員們當天可以自由活動,造訪心目中值得去的大阪景點。在「餐食方面」本來有規劃位於京都的「忍者餐廳」,要讓團員們嘗試特別的用餐經驗,但很可惜的是該餐廳日前已停止營業,所以除了一般的日式風味餐外,此次的餐食有「A4和牛吃到飽」、「相撲火鍋」及擁有超級優美庭園造景、歷史悠久的精緻京風料理,並讓大家在逛「道頓堀、心齋橋」時能品嚐大阪的特色小吃,如章石燒、大阪燒、拉麵等等。這樣子精心規劃的行程就是希望能讓大家造訪京都及大阪的主要景點。最重要的是,希望透過這樣子的安排,團員們都能體驗到不同於以往跟團的悠閒,與家人或好友真正的度假、充電、放鬆,體驗日本的歷史文化、美食、文化及購物!







這次的團員總共有22人,大多是第一次跟我的團,有的是經由朋友、同事及家人推薦特別報名我的團,有的是我以前的同學、學生,有的是透過我的「粉絲專頁」看到本團訊息而報名,他們大部份都是家人、好朋友,同行中有非常可愛的小朋友,有慈祥的長輩,也有人是第一次「單獨報名跟團」,想體驗一個人獨自出遊。看到大家此次行程中互相照顧、互相體諒,適時彼此提醒,讓整趟行程更加順利平安,身為領隊的我真的很開心,不過最重要的是希望所有的團員們此次也玩得開心,留下美好的回憶!





跟往常一樣,行前我都針對這個團成立「臉書社團」及「Line 群組」,一方面可以快速解答團員們行前的疑問,另一方面我也能不定期po「行前注意事項」與大家分享「關西簡介」「主要景點相關資訊及影片」,讓喜歡做功課的團員們能在行前就對大阪、京都、環球影城有此許的認識,到了當地後能在當地導遊的解說下更進一步了解日本,與一般僅僅走馬看花的觀光客有所不同。


這5天的行程都很順利,雖然遇到些許下雨,但並未擔誤到行程,反而讓天氣涼爽了一些。導遊(阿真; 真姐)與團員們互動良好行程時間掌握得宜,解說很專業,與我們分享她從小到大的日本人文、教育及生活方式,讓團員們更加了解日本的社會、文化及生活方式,進一步幫助團員們深入了解一般人不知道的日本。在5天的旅途中,團員們 5天的相處非常愉快,笑聲不斷。有的團員似乎也變成了好朋友,互相吐槽,小朋友可愛又有活力,團員們都會互相照顧,主動留意關心同行的長輩及同組的組員,真的是很棒!





以下是我此次帶團最深刻的一些感受及記憶:

1. 此次的去程在機場集合時間為上午7:00分,大部分團員們集合都很準時,雖然此次由於同一一時段出國的團太多,導致送機人員到了7:00仍未能將登機證及團員們的護照給我,但大家依然很有耐心等候。在5天的行程中,大家都很自動自發準時在集合的地點出現,也會互相提醒,雖然偶爾會有團員忘記時間或是手錶時間沒調好以致於小遲到,但大部分時間我都不用特別提醒或催促大家,整趟旅程挺順利的。


2. 7/8 傍晚京都「祇園」「花見小路」發生火災, 這條因章子怡主演的「藝妓回憶錄」聲名大噪的百年老街有5間屋子受損,我們7/11來到這兒,親眼看到現場受損的屋子,還是覺得可惜!這條街道兩旁的建築幾乎都是木造的,如當初火災警報器不靈敏或是救災速度不夠快,我想應該受損的應該就不只有5間房子了!


3. 此次的餐點中特別安排的是「高瀨川二條苑正統京風料理」(京都)及「A4 和牛吃到飽」(大阪)。「高瀨川二條院」的餐點精緻令人滿意、餐中客人可自行體驗煮豆皮及豆腐的樂趣,用餐完畢後還能造訪餐廳的優美庭園造景,團員們都忍不住一直拍照,小朋友們活力十足,在庭園內跑來跑去。





















而「A4 和牛吃到飽」這一餐,原以為團員們的戰鬥力很強,但大家那天可能忘記中午要吃這一餐,早餐吃太飽了,以致於每桌團員們好像肉吃不多,反而是我和導遊兩人就吃了7盤肉呢! 但和牛真的是太好吃了,讓人不禁一口接一口,一片接一片呀!



4. 到「伏見稻荷大社」一定要去欣賞「千本鳥居」。在這兒我們特別停留了2.5小時的時間,讓團員們可以細細品味這間被外國遊客投票為京都必造訪的第一名景點,大家除了可拍攝精典的「千本鳥居」照片外,也有足夠的時間上山走走,親眼見證千本鳥居的壯觀。這次不少團員都有沿著步道上山,甚至有一對父子真的走到了山頂再下來,超厲害的,令人佩服!







 
5. 參觀清水寺時,雖然「清水舞台」仍在整修,要到明(2020)年東京奧運開幕前才會完成整修工作再度與世人相見,但團員們對於清水寺的一切仍是很興奮,對於裡面供奉的神也是虔誠膜拜,他們也親身體驗「地主神社」「戀愛占卜石」的占卜能力,喝「音羽泉」的泉水,祈求能擁有愛、財富及健康! 出國玩就是要入境隨俗,體驗不同的文化及風情,我很喜歡這次團員們勇於嘗試的態度!




6. 我們在京都時剛好是日本三大祭之一的「祇園祭」期間,雖然我們對於 7/17及7/24的山鉾巡行未能躬逢其盛、親身體驗, 但晚上我走在祇園區,到處可見下面照片中的風景,節慶味十足,也可以感受到日本對於傳統文化及文物保存方面的用心及重視!





7. 第二天在「伏見稻荷大寺」時,導遊真姐與我和幾個團員分享她目前在各大神社蒐集到的
「朱印」,她還給我們看她s目前蒐集到的一些朱印。每個神社人員現在揮毫寫出來的書法風格不盡相同,但真的很美! 她說有的日本人會跟她一樣,買一本朱印手冊,造訪神社時就會做這件事!






8. 第三天在大阪免稅店時,竟巧遇好久不見的高中同學,世界真的好小哦! 原來他與家人跟團來日本玩,剛好當時的行程也是逛免稅店,我和同團中的另一位高中同學真的是又驚又喜,還有什麼比「他鄉遇故知」更令人開心的事情呢?! 當然要趕緊拍照留念一下,將這難得的時刻紀錄下來!


9. 此次行程中許多團員們最期待的莫過於位於大阪的「環球影城」,有的團員還有加購「七項」及「四項」的快速通關卷。可惜在「環球影城」入口時有團員遺失了「四項」的快速通關卷,實在可惜! 

一般帶團到了環球影城,導遊或領隊只要跟團員們宣布集合時間地點後就會讓團員們自由活動,他們也會利用這個時間休息或處理別的重要事情。但這次的導遊真姐很熱心,也怕大家第一次來這兒會迷路而浪費時間,所以她決定先帶所有團員到哈利波特區後再解散,也推薦所有團員都應該玩玩「哈利波特禁忌之旅」。

然而,在往「哈利波特禁忌之旅」的途中,有一位團員沒留意到腳下的階梯而跌倒,幸好沒有傷到骨頭,仍有此許挫傷及擦傷,讓我和導遊也有點擔心! 

在「哈利波特禁忌之旅」的排隊入口時,我和導遊忘了提醒有快速通關的團員們可以走另一個通道,而不需要與我們在一般通道排隊,導致這位跌倒的團員們也和我們一起排隊,她也忍著身體的不適排了好久,最後她才問我們「我有4項的快速通關為何會排這麼久? 」我們才想起她和幾位有快速通關的團員們與我們在一起排隊,於是導遊請工作人員引導他們出去,並走快速通道。結果他們這項設施玩完了,我們還在排隊呢! 但我和導遊對於忘了提醒這幾位誤排「一般通道」的團員一直覺得很不好意思,尤其是當其中有一位團員先前有跌倒而身體有點不適!

後來聽說這位團員玩了「哈利波特禁忌之旅」有嘔吐的狀況,最後她決定要好好休息一下,並將她手中的「四項」快速通關票卷讓給另一位團員以免浪費,後來我也去園區內的醫藥室拿了冰袋讓她冰敷,找個地方讓她休息,並在一旁陪伴她,導遊忙完之後,也來跟我會合,關心該名團員,因為我們都挺擔心她的實際受傷狀況,雖然她一直說「除了背部有酸痛外,腳無大礙,仍可以行走」!

此外,本團有兩位長輩超級有活力,在環球影城他們剛剛玩了「哈利波特禁忌之旅」後直呼過癮,後來他們自己去排「蜘蛛人驚魂歷險記」。當他們在玩「蜘蛛人驚魂歷險記」時,我在出口的紀念用品店等他們,等了將近了2個小時,卻一直沒有看到他們2人出來 (另一個比他們晚去排隊的團員都已經從出口出來了),當時著實讓我擔心了好久,因為我怕他們出來時沒有看到我,加上他們身上也沒有 WiFi 機無法上網,如果當時在園區內迷路了,將會很難聯絡上他們。就在我放棄等候走出了紀念品店時,我耳邊似乎有一個聲音要我再回去看一次。果然,一轉頭往紀念用品店的方向走時,就看到其中一位阿姨,也讓我鬆了一口氣,放下心中一塊大石頭。

後來陪他們吃午餐後,其中一位阿姨還要我帶她去玩「雲霄飛車」呢! 他們真是太有活力及冒險犯難精神,完勝年輕人無誤! 



在環球影城的這一天,看得出來大家都玩得挺開心的,也挺累的! 在等其他團員來集合時,大家還拍了一張「累累der」的照片,好可愛!


我們還和穿著「霍格華茲魔法及巫術學院」長得有點像哈利波特及妙麗的外國遊客拍照,我一直誇他們好可愛,好像電影中的哈利波特及妙麗,逗得他們一直開心的笑! 


有的團員體力超好,一直玩到環球影城關門才自行搭電車回飯店,有的還搭電車到神戶去吃神戶牛當晚餐,真是「好犀利」呀,行動力十足! (其實是坐過頭!! 呵呵!) 日本的治安雖然不錯,但我還是確認所有團員都已經平安回到飯店後,我才安心地去睡覺,不然可是會擔心的!

10. 這次團員共有22人,大家的行動力很強、也很自主! 但移動時為了方便掌握人數,我還是將這個團分為3組,每組都有團員自願擔任小組長,協助掌握組員的狀況並主動跟我反映組內遇到的問題,讓我及導遊能即時協助大家,真的足感心,沒有他們協助瞻前顧後,此次的團將無法如此順利,在此也非常謝謝他們!

11. 跟團最大的好處就是可以聽當地導遊分享當地的歷史、文化、政治等最即時、最正確的資訊。這次的導遊真姐真的很棒,她是半個台灣人,對台灣及日本很了解,早上都很早起床用餐,跟本團的長輩們都變成了好朋友,一群早起吃早餐的人還一起吃了好多甜點! 她待人親切,解說很幽默,往往逗得團員們心花怒放!雖然我與她是第一次配合,但卻很有默契,有任何狀況我們都會馬上處理,互相支援,她已經是我心目中前三名的好導遊,將來如果有機會,很希望我的團能再讓她帶到,因為真的很令人放心且合作愉快!



相逢即是有緣,很開心能帶一些老朋友出國玩,也很開心認識了許多新朋友。但這次出團,從規劃至出遊過程中,如對大家如有服務不週之處,也請多多包涵!希望大家此次玩得盡興、開心,行囊中都帶著滿滿的美好回憶,有機會我們再一起出國玩。


最後,也在此衷心地邀請大家在我的部落格分享此次旅程的點點滴滴,讓我能感受大家出遊的喜怒哀樂,也歡迎大家對於此次的「行程安排」、「食宿」、「行前的聯繫」、「領隊服務」、「此行印象深刻之處」等發表你的感想及建議,作為我下次辦理團體出遊時的參考。

如欲撰寫感想或建議的話,請按此。最重要的是,在此誠摰地希望以後有機會大家再一同出遊,最後,再次感謝大家對於此次活動的支持,謝謝!




======================================
喜歡今天的文章嗎? 快將這篇文章分享給好友吧!

此外,也歡迎大家加入「Gary 愛分享」臉書粉絲團 (http://www.facebook.com/garyloveshare),或將這篇文章與好友們分享。

======================================
Gary 愛分享 有 #Line 生活圈 了哦,歡迎大家用下列任一個方式加入:

(1) 在手機上可直接按此超連結加入: https://line.me/R/ti/p/%40garyloveshare
(2) 在 Line ID 搜尋 @garyloveshare,再按加入(記得要輸入 @ 符號哦)
(3) 掃瞄下面的 QR Code
=====================================


4 則留言:

  1. 這次京都大阪行,很感謝Gary精心的安排,和ㄧ路上貼心的照顧,尤其是對年長的長輩,讓我媽媽玩得很開心,日本導遊竹內真也超級專業的,對景點和日本🇯🇵文化解說得很清楚,團員也很好相處,我很喜歡這趟旅行喔!

    回覆刪除
    回覆
    1. 很開心你和媽媽這次日本行玩得開心,有機會再一起出去玩!

      刪除
  2. 從日本回來這麼多天才纂寫心得,是因為太好玩太多要寫的,一直在腦還裡盤旋如何簡化,所以就延宕至今,但我心依然停留在日本,久久不願回台。
    感謝Gary的精心策畫,一個完全讓我放鬆的行程,每一個神社及景點的踏查、每一餐的驚艷、還有舒適的飯店,真的超完美。
    最令我難忘的是環球影城之旅,從小至今,還沒有一個遊樂園能讓我玩到樂不思蜀,雖有買快速通關,但只有4項,仍有很多好玩的沒有列入,因此甘願花2個小時的時間去排《飛天翼龍》,在台灣我連雲霄飛車都不敢搭,但玩這個項目能讓我想在花2個小時去排(當然被制止,因還有其他項目等著我們),最後不得不離開時,還望著入口處的雲霄飛車,「蛤~~這個沒坐到」,不過只能興嘆。
    出國幾次,這次的導遊「真真」最棒,讓人放心、安心而且貼心,真的喜歡也超感謝她!
    下次Gary安排的行程希望我也能排出時間一同前往,玩得開心是很重要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你的回饋意見! 很開心你此次日本行玩得開心,尤其是在「環球影城」,有機會再一起出國玩!

      刪除

(1) 如你要發表意見,如有 Gmail 及 Google 的話,請點選「Google Account」這個選項,輸入Word Verification(驗證碼)後,再點選 Publish Your Comments(送出你的意見),接下來輸入 google (或 gmail) 的帳號及密碼後,即可完成留言囉!

(2) 如沒有gmail,google的帳號,或其他open ID 帳號的話,那請點選 Anonymous (匿名)這個選項,輸入Word Verification(驗證碼)後,再點選 Publish Your Comments(送出你的意見),即可完成留言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