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寒假日本沖繩5日遊」帶團心得及邀請團員分享心得(@Gary愛分享)

帶團去日本沖繩(2/1-2/4)已回來一個多禮拜,剛好有時間,所以整理一下思緒及手邊的資料及相片,為這次的沖繩團留下一些帶團紀錄,也邀請本團團員分享此行的心得及所見所聞! (團員欲直接撰寫感想或建議的話,請按此)

自從去(2019)年暑假帶一團去大阪及京都後 (閱讀「2019暑假大阪京都團帶團紀錄」),身邊的朋友仍不時期待我能再辦一團去日本走走,因為他們挺喜歡日本,也想帶家人去體驗日本的古蹟、神社、購物文化,還有享受日本的美食,所以今(2020)年寒假我就規劃了這次的沖繩團,因為沖繩除了有日本文化外,更有自己獨特的昔日琉球王國文化及飲食,也是日、美、中、台大融爐,更重要的是這兒是海島,有藍天白雲及美麗的海洋,超級適合親子同行,是一個能讓人身心靈都放鬆的度假勝地!



此次採用的航空公司為中華航空,雖然此次的行程只有4天,但此次特別規劃的班機時間為「早去晚回」,讓團員能享受滿滿的4天假期。為了堅持我帶團一向的「團體行的便利+自由行的悠閒」旅遊風格,讓團員們能在每個景點有較多的時間停留,而不致於走馬看花,所以在規劃此次行程時我捨棄了一般旅行社沖繩行程的規劃(一天排4-5個行程),而是以「一天2-3個行程為主」為主,以「全程無購物站」為原則,將大家耳熟能詳、有特色或歷史意義的「波上宮」、「萬座毛」、「美麗海水族館及海豚秀」、「今歸仁城(世界文化遺產及櫻花祭)」、「玉泉洞及琉球王國村」及「識名園」納入行程。

在「購物逛街」方面,除了安排「國際通」及「Ashibinna Outlet」以滿足大家採購當地紀念品及名牌產品外,更安排了有特色的「美國村」,讓大家有充足的時間在此賞夕陽,享受這兒特有的美國風情。此外,我也將「瀨長島」納入行程,讓大家能在充滿希臘風情的浪漫地點與家人、情人及朋友們享受看飛機起降及看海的悠閒度假風情。

在「餐食方面」,除了一般的沖繩特色餐食外,特別安排大家在逛完國際通後一起體驗沖繩最有特色的「三味線」現場演奏,讓大家在居酒屋一邊享受沖繩當地餐食,一邊欣賞動聽的「三味線」live 演出,這可是一般自由行或日本當地遊客才會安排的行程呢! 

「住宿方面」,以網路上評價不錯、旅行社推薦的飯店為主,並安排1晚住在中部海邊的飯店,2晚住在那霸市的飯店,以節省第2天往北的交通時間,衷心希望透過這樣子用心的安排,團員們都能用合理的團費,體驗到不同於以往跟團的悠閒,與家人或好友真正的度假、充電、放鬆,體驗沖繩的歷史文化古蹟、特有的沖繩風情、絕美海景、逛街購物及美食!
















這次的團員總共有24人,只有少數團員曾經跟過我的「2016年寒假韓國釜山慶州團」或「2013年寒假韓國首爾團」,其他的則大多是第一次跟我的團,有的是我的大學同學,有的是我國中同學,有的曾是我在大學教過的學生,其他大部分都是經由朋友、同事及家人推薦報名我的團,或是透過我的「粉絲專頁」看到本團訊息而報名的,他們大部份都是家人、母子、同事、姐妹、情侶、好朋友或同事,同行中的幾個小朋友們都好可愛、活潑。

這團的團員有的是第一次自己一人跟團,有的團員第一次帶母親出國旅行,有的是是第一次全家一起出國,有的是第一次到日本旅行,從行前的聯絡我就覺得大家都很好相處、容易溝通! 這次帶我們團的沖繩當地導遊也一直說我們這一團的素質很高,每個人都很親切、笑容滿面,覺得這團一直散發「幸福」及「快樂」氛圍呢! 

看到大家此次行程中互相照顧、互相體諒,適時彼此提醒,讓整趟行程更加順利平安,身為領隊的我真的很開心! 不過最重要的是希望所有的團員們此次也玩得開心,留下美好的回憶!







跟往常一樣,行前我都針對這個團成立「臉書社團」及「Line 群組」,一方面可以快速解答團員們行前的疑問,另一方面我也能不定期po「行前注意事項」與大家分享「沖繩簡介」「主要景點相關資訊及影片」,讓喜歡做功課的團員們能在行前就對沖繩、各景點有此許的認識,到了當地後能在當地導遊的解說下更進一步了解沖繩,與一般僅僅走馬看花的觀光客有所不同。


雖然在行前因為「新型冠狀病毒(武漢病毒)」(2019 Novel Coronavirus; COVID-19) 疫情的關係,我可以感覺到有的團員們心中很擔憂,身為領隊的我跟憂心的團員們分析當時狀況並一一回覆大家對於攜帶「75%消毒酒精」及「酒精消毒紙巾及棉片」等規定:

(1) 由於 1/31 前所有在台灣的大陸遊客必須返回中國大陸,我們在機場報到時遊客的組成較單純些。
(2) 截至 1/31 為止沖繩並沒有任何確診的病例,所以只要大家落實戴口罩、保持良好的個人衛生習慣、攜帶些許酒精消毒溼紙巾或棉片,應該不用太過於擔心!

在沖繩這4天的天氣都很好,藍天白雲、海水清澈,除了早晚有些溫差外,氣溫很舒服。導遊(平良小姐)與團員們互動不錯行程時間掌握得不錯,由於她是道地的沖人,所以車子每經過一個縣市,她都能不急不徐的介紹當地特產、人口數及特色, 讓大家更了解沖繩不同面向的資訊,解說能力超強! 她也是一個以客人需求為優先、解決問題為重點的導遊,這次能跟理念及做事風格相近的她配合,很開心也很愉快! 
















以下是我此次帶團最深刻的一些感受及記憶:

1. 此次的團員們「大多很準時」,在4天的行程中,大部份團員們都很自動自發準時在集合的地點出現,雖然少數團員時間掌握沒那麼精確,但在大家互相提醒及包容理解下,整趟旅程順利,沒有擔誤到任何後續的行程,真的很棒! 在此也真的很感謝大家的配合,很感動!


2. 原本的行程中有規劃造訪世界文化遺產「首里城外城」,但因為去(2019)年10/31首里城大火,所以必須調整行程。行前我們提供了幾個方案讓團員們票選,最後大多數人選了「識名園」,它是世界文化遺產,也是古代琉球王室用來款待皇室貴族及來自中國冊封史的地方,園內採用日本庭園池泉洄游式設計,園內的石橋和六角堂是中式建築。 雖然這兒需要400日幣的門票,但跟旅行社協調後,團員們不需要額外負擔門票費用。行程第四天大家實際造訪「識名園」,大家也都很喜歡那兒的氛圍,而且大家拍照時是拍好拍滿! 如果當時在「識名園」我們能再多給團員們一些時間,那將更完美!









3. 沖繩一直是國人「親子遊」的首選,此次的團員也有人帶小朋友同行,這團的小朋友們都挺乖的,挺可愛的,有時還會主動拿東西或小禮物給我和導遊,超窩心的! 此外,團員中的國中生及高中生也都有超齡的成熟表現,團員們的家教都很棒,我超佩服的! 在水族館時我看到同團小朋友在看海龜的神情,就覺得超溫馨的! 

有時年紀較小的小朋友因為太累而睡著,雖然到了景點要下車參觀,但有時脾氣就來了,為了讓他好好的睡覺,爸爸還是好有耐心,一直陪他玩、逗兒子開心、還將他背起來,真的很用心! 這些年帶團以來,看到台灣也愈來愈多年輕的父母們帶著年幼的小朋友一同出遊,跟西方的父母愈來愈像,也許小朋友因為現在年紀還小將來不見得會記得這趟旅程,但我想對於父母而言,這些都將是一家人最美好的回憶! 



4. 由於排行程的關係,第1晚的飯店是位於中部位於海邊的飯店,這家 Rizzan Sea-Park Hotel Tancha-Bay 是後來旅行社為我們升級的飯店,除了房間空間很大、早餐豐富外,飯店內還有自費的「溫泉」,也有各式餐廳、居酒屋、便利商店、紀念用品店,大廳更有安排幾場文化表演,而飯店就在美麗的沙灘旁邊,真的是一間全方面、令人豎起大姆指的渡假飯店! 我想團員們應該會覺得只住這住一晚很可惜吧!



第2晚及第3晚的飯店位於那霸,雖然本團事先預約了7間 double room,但第2天早上導遊再次與飯店確認房號時,飯店卻告知「有一組客人因為決定多住一晚的關係,原本保留給我們團的 double room 已沒有了,只能提供 twin room 給我們」。由於本團有夫妻、情侶,既然事先已預約了一張大床,現在要讓他們睡2張小床,真的有點說不過去,導遊也覺得不妥! 我請導遊持續與飯店溝通,請他們盡量滿足我們客人的需求,飯店也承諾會盡力! 然而當晚要回飯店 check-in 前,導遊告知飯店那兒仍無法滿足我們的需求,我只好慎重跟原本預約 double room 的客人們道歉並解釋原因,請他們諒解,也提醒團員們由於「那霸」土地寸土寸金的關係,所以那霸市區的飯店房間空間大都不寬敞,有時連要打開2個行李箱都有困難,無法與第1晚入住的飯店相比! 團員們都很有同理心,即使不得已必須入住不同的房型(double room => twin room) 也都能體諒,並且要我別太在意! 團員們真的很善解人意呀!

5. 由於天氣好,我們在「美國村」的「日落海灘」也欣賞到美麗的海邊日落,這兒真的很值得一來再來! 




6. 沖繩是日本櫻花最早開花的地方,最早1月份就開花了,約1月下旬,從沖繩本島北部開始櫻花季節, 然後慢慢南下。 世界遺産「今歸仁城跡」是除了首里城城跡外,規模最大的城跡,主要是寒緋櫻,花呈倒吊的鐘狀往下,在1月至2月期間,約有600株櫻花綻放,今(2020)年的「第13屆今歸仁城櫻花祭」舉辦期間為2月1日至2月9日,我們造訪時為 2/2,當時大約有85% 的櫻花盛開吧,雖然這兒沒有日本京都櫻花數量來得壯觀,但漫步在世界文化遺產、碧海藍天的景色中,欣賞粉紅色櫻花,別有一番風味! 大部分團員們也挺喜歡的!






7. 第三晚(在沖繩的最後一個晚上) 的行程是我之前特別請旅行社安排的,晚餐安排大家在居酒屋品嚐「沖繩道地料理」(9道菜)及聆聽現場的「七味線」演唱,體驗沖繩獨特的文化! 這家居酒屋生意很好,座無虛席,大部分都是日本人, 表演人員很年輕,歌喉好棒,全程演唱沖繩民謠,中間有穿插台灣朋友耳熟能詳的「花心」的沖繩民謠原曲,他們很會帶動氣氛,雖然我們聽不太懂日文,但仍能感受到現場的歡愉氣氛! 表演結束後,不少團員都與表演人員拍照留念! 希望在沖繩的最後一個晚上,大家都留下了一個獨特的回憶!




8.「瀨長島Umikaji Terrace複合型屋台村」是沖繩豐見城市所屬的一個島,在那霸機場南側約1.5公里位置處, 在這兒可欣賞飛機起降和日落,以白色為主的階梯式商店圈遠眺有點像希臘聖托里尼的風情,在這裡不管在哪個地方拍照都超美。行程第4天中午我們規劃讓團員在這兒停留3小時,讓團員們在這兒享受悠閒浪漫的幸福氛圍,不少團員都去排隊吃有名的「幸福鬆餅」,雖然大家都排了很久才吃到鬆餅,但大家都說很美味,很值得! 我相信大家吃了「幸福鬆餅」後,大家 2020年都會很幸福!





9. 這次團員共有24人,大家的行動力很強、也很自主! 但移動時為了方便掌握人數,我還是將這個團分為4組,每組都有團員自願擔任小組長,協助掌握組員的狀況並主動跟我反映組內遇到的問題,讓我及導遊能即時協助大家,真的足感心,沒有他們協助瞻前顧後,此次的團將無法如此順利,真的很謝謝每一位組長!

相逢即是有緣,很開心能帶一些老朋友出國玩,也很開心認識了許多新朋友。但這次出團,從規劃至出遊過程中,如對大家如有服務不週之處,也請多多包涵!希望大家此次玩得盡興、開心,行囊中都帶著滿滿的美好回憶,有機會我們再一起出國玩。


最後,也在此衷心地邀請大家在我的部落格分享此次旅程的點點滴滴,讓我能感受大家出遊的喜怒哀樂,也歡迎大家對於此次的「行程安排」、「食宿」、「行前的聯繫」、「領隊服務」、「此行印象深刻之處」等發表你的感想及建議,作為我下次辦理團體出遊時的參考。

如欲撰寫感想或建議的話,請按此。最重要的是,在此誠摰地希望以後有機會大家再一同出遊,最後,再次感謝大家對於此次活動的支持,謝謝!











======================================
喜歡今天的文章嗎? 快將這篇文章分享給好友吧!

此外,也歡迎大家加入「Gary 愛分享」臉書粉絲團 (http://www.facebook.com/garyloveshare),或將這篇文章與好友們分享。

======================================
Gary 愛分享 有 #Line 生活圈 了哦,歡迎大家用下列任一個方式加入:

(1) 在手機上可直接按此超連結加入: https://line.me/R/ti/p/%40garyloveshare
(2) 在 Line ID 搜尋 @garyloveshare,再按加入(記得要輸入 @ 符號哦)
(3) 掃瞄下面的 QR Code
=====================================


7 則留言:

  1. 超級棒的沖繩行~ 謝謝Gary在行前 就幫我們安排好首里城 燒毀後的其他選項, 讓我心情安心不少, 有很多不懂的地方都可以請教Gary ,Gary也都會很熱心的幫忙。 這次搭配的當地導遊- 平良小姐也會在遊覽車上說很多沖繩當地的有趣故事, 讓我們更認識日本當地文化, 在車上的時間也不無聊。 感謝領隊和導遊的精心安排, 讓我第一次去日本就擁有美好的體驗。

    回覆刪除
  2. 這是我第二次去沖繩,第一次是六七年前跟朋友去,這次則是帶第一次去的女兒一起,跟不同團不同人去就有不同的感受。第一次是放下女兒跟朋友過年去,心情好輕鬆;這次帶著讀高一但有點叛逆且身體有先天狀況的女兒出去,心情比較沒那麼放鬆…不過,領隊Gary也好、導遊平良或司機大哥也好、及同行的團員們,大家都很好相處,雖遇新型冠狀病毒疫情,在領隊Gary行前與行程中貼心的提醒與提供資訊,讓大家安心地盡興走完行程。
    我個人很喜歡沖繩,上次去,精通英文的朋友多得靠我的破日文才能溝通,但這次卻是不怎麼好的英文加日文都行,可見當地因應觀光的改變與提升,不得不讓我們省思。剛好也藉此機會讓女兒看看,語言只要敢說,能溝通才是重點,也讓自己對自己的英日聽力與表達增長了一些些自信,呵呵呵。
    最後要補充一點,我很喜歡慢遊、深遊,這次的點不多,卻能讓我們不急不徐地漫慢遊,很棒!雖然女兒途中有鬧些脾氣,但在這樣不同風情文化的沖繩,一點也不影響我的樂趣!Gary,下次還要跟你的團,謝謝你哦!

    回覆刪除
  3. 第一次體驗「團體行的便利+自由行的悠閒」,對於我這種不喜歡自己找行程,但又不希望走馬看花的人來說,簡直是一大福音,感謝Gary領隊、平良導遊規劃這麼棒的行程,讓我們可以擁有一個美好的假期。
    另外,雖然這次跟其他團員沒有太多對話,但是如果沒有大家一起配合領隊及導遊,整個旅程一定無法如此順利!

    回覆刪除
  4. 謝謝Gary領隊行前不斷地提醒和通知此次的沖澠之旅行前注意,和各景點的介紹, 讓忙碌的我們省去了事前做功課
    更要謝謝Gary一路上貼心地幫忙拍照、等待、指引路線、處理飯店事宜!
    謝謝平良導遊一路上精彩地解說,各景點的由來和美食,平易近人的親切感,讓人很安心很舒服!
    兒子們認識了團員成了寶友,一路上抓寶,為這次的旅程添加樂趣!
    團員們皆很親切、熱情,很幸運加入此次沖澠四天行!


    四天沖澠之旅,很放鬆 很歡樂 很開心 有機會我們還要和Gary一起出國玩喔!`

    回覆刪除
  5. 這是我第一次到沖繩旅遊,雖然是跟團, 在領隊Gary的行程安排下,沒有跟團的緊湊感,只有放鬆渡假的感覺!充分享受「團體行的便利,自由行的悠閒」。導遊平良小姐對沖繩地方風情民俗的解説,很精彩也很風趣。司機先生的開車技術也是好的不得了,平安順利把我送到個個景點,還記得第一次見到跟他說阿里阿多,他竟然回我台語「多謝」!
    印象最深刻的是美國村的日落海灘看日落,我一整個都不想走,只想靜靜的坐在海邊看著太陽漸漸的消失在海平面上。世界文化遺產「識名園」的庭園風光也是個讓人流連忘返的地方⋯⋯
    希望有機會能和大家再度重遊⋯⋯

    回覆刪除
  6. 因為不想花腦筋規畫行程,所以我家出國旅遊一向是跟團,所以找比較能信賴的旅行社是我們優先考量的,而跟gary的團更是早有打算,這次終於時間上能夠配合,終於成行。
    沖繩這個地方,誰多朋友都推薦,認為很適合親子行,此次遊覺得的確不錯,宜人的氣候,乾淨美麗的海,兼具日本與琉球王國的文化背景,都是吸引人的地方,而shisa的文化跟我們的風獅爺居然頗為類似,更增添許多親切感。
    這次的行程有幾個特點
    1.在行前就先透過line和fb有了充分的說明,省了許多準備的工夫。
    2.團員雖然大多不認識,不過在第二天起很快就熟了起來。
    3.整體行程的時間掌握的得不錯,不用早出晚歸,也不會走馬看花,更有足夠的逛街時間。
    綜上來看,Gary在其間的用心及媒介是關鍵,當然平良導遊也是很棒的。
    一次旅遊,行程本身固然重要,但我覺得跟對的人一起玩更加重要,得幸運這次的團員都很好相處,互動很好,對我們家的小朋友也都特別照顧,這是在別的跟團經驗較少遇到的,很高興跟到這次的團,期待未來有機會再一起旅遊。

    回覆刪除
  7. 這次我們一家人很開心能跟Gary的團一起去沖繩玩!雖然只有四天的行程,但每個景點都很有特色,Gary 在行程規劃上真的很用心,時間的停留恰到好處,讓我們可以充份享受每個旅程的美景以及悠閒,完全沒有走馬看花趕鴨子的壓迫感,帶一點深度旅遊的體驗真的很好!
    十分喜歡這次的沖繩之旅!除了美景還有超級好天氣,讓人想念的藍天白雲大海,讓人念念不忘的旅程❤️
    跟Gary的團有一種放心的感覺,除了事前規劃完整,任何影響旅遊相關的訊息也都會一一Po在群組裡,讓大家只需要帶著放鬆的心情出國就好,完全渡假模式!還有,超級感謝當地導遊平良小姐!她真的是一位認真又專業好相處的人,很喜歡她在車上解說當地的風土民情及歷史故事,讓我們可以更快的熟悉沖繩的點點滴滴,也載滿更多的回憶,謝謝Gary 和平良小姐!

    回覆刪除

(1) 如你要發表意見,如有 Gmail 及 Google 的話,請點選「Google Account」這個選項,輸入Word Verification(驗證碼)後,再點選 Publish Your Comments(送出你的意見),接下來輸入 google (或 gmail) 的帳號及密碼後,即可完成留言囉!

(2) 如沒有gmail,google的帳號,或其他open ID 帳號的話,那請點選 Anonymous (匿名)這個選項,輸入Word Verification(驗證碼)後,再點選 Publish Your Comments(送出你的意見),即可完成留言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