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時事學英文】: 「停電」及「限電」的英文怎麼說?(@Gary愛分享)

昨(8/15) 天下午起幾乎半個台灣大停電,大家一切好嗎?

看新聞有不少人被困在電梯中,路上交通號誌失靈造成交通大打結,有人煮菜煮到一半而不知該如何,而有的人苦中作樂,與家人享受起了「揮汗如雨」的浪漫燭光晚餐,更有人說「這是將冷凍庫的冰淇淋拿出來吃的最好時機」! 當大家不知道限電何時會結束時,電力終於在昨晚 21:40全面恢復,在此希望大家都平安!


今天我們就來學習「停電」及「限電」的英文怎麼說吧?


1. a blackout = a power outage = 停電 (n.)
    例: Taiwan suffered a massive blackout on Tuesday evening.
          (台灣星期二傍晚發生大規模停電)

2. power rationing = 限電 (n.)
     *「實施限電」= implement power rationing
     *「解除限電」= lift power rationing. 
    例: Power rationing was stopped (lifted) nationwide at 9:40 p.m. yesterday.
          (昨天全台限電於傍晚9:40解除)

【延伸】rationing 就是「定量配給」的意思。所以「限水」就是 water rationing.




知道「停電」及「限電」的英文怎麼說之後,接下來一起學「因為停電所造成的不便及後續狀況」吧!

狀況 #1: 255個人受困於貓空纜車中

(1) 「受困」= be  stranded ....= be trapped .....
(2) 「貓空纜車」= Maokong Gondola. 每一個纜車通常用 cable car 即可
(3) 「纜車」也可翻為 cable car, ropeway, 就像「日月潭纜車」的官方翻譯就是 Sun Moon Lake Ropeway

所以上述的句子就可以翻譯如下:

255 people were stranded in cable cars of the Maokong Gondola.

以此類推,「有3人因停電而受困於電梯中」的英文該怎麼說呢?

Three people were stranded in an elevator due to the power outage.

答對了嗎?

狀況 #2: 交通號誌因為停電而停止運作

(1) 交通號誌 = traffic lights (n.)
(2) 停止運作 = stop (v.)

所以上述的句子就可以翻譯如下:

Traffic lights stopped due to the blackout.


狀況 #3: 經濟部長下台為這次的全台大停電負責

(1) 部長 = Minister (n.) 
(2) 經濟部長 = The Minister of Economic Affairs
(3) 下台= step down = resign (v.)
(4) 為…負責 = take responsibility for....

所以上述的句子就可以翻譯如下:

The Minister of Economic Affairs stepped down to take responsibility for the massive blackout islandwise.

狀況 #4: 電力於昨晚9:40 全面恢復

(1) 恢復 = restore (v.)
(2) 全面 = fully (adv.)

所以上述的句子就可以翻譯如下:

Power was fully restored at 9:40 p.m. yesterday.

接下來自己試著翻譯看看下面的段落,看會不會囉!

昨天下午台灣發生大規模停電,造成路上交通號誌停止運作,多人受困於電梯中,255個人受困於貓空纜車。全台昨天幾乎都實施限電,最後電力終於在昨晚 9:40 全面恢復。經濟部長已下台,對此次全台大停電事件以示負責。



相信這段翻譯對你而言,現在一定是一塊蛋糕 (a piece of cake) 吧! 給自己拍拍手吧!

喜歡今天的文章嗎? 快將這篇文章分享給好友吧!

此外,也歡迎大家加入「Gary 愛分享」臉書粉絲團 (http://www.facebook.com/garyloveshare),或將這篇文章與好友們分享。

======================================
Gary 愛分享 有 #Line粉絲團 了哦,歡迎大家用下列任一個方式加入:

(1) 在手機上可直接按此超連結加入: https://line.me/R/ti/p/%40garyloveshare
(2) 在 Line ID 搜尋 @garyloveshare,再按加入(記得要輸入 @ 符號哦)
(3) 掃瞄下面的 QR Code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1) 如你要發表意見,如有 Gmail 及 Google 的話,請點選「Google Account」這個選項,輸入Word Verification(驗證碼)後,再點選 Publish Your Comments(送出你的意見),接下來輸入 google (或 gmail) 的帳號及密碼後,即可完成留言囉!

(2) 如沒有gmail,google的帳號,或其他open ID 帳號的話,那請點選 Anonymous (匿名)這個選項,輸入Word Verification(驗證碼)後,再點選 Publish Your Comments(送出你的意見),即可完成留言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