邀請「2017年暑假菲律賓長灘島5日遊」團員分享心得

菲律賓長灘島被譽為「世界第3佳」的島嶼,也是「亞洲最美」的沙灘,雖然它近年來愈來愈商業化了,但當我們站在那長達3公里長的白色綿細沙灘上,與三五好友漫步在沙灘上戲水,看著美麗的夕陽及風帆,就會覺得這兒是人間仙境,也是真正適合度假的放鬆聖地。在我中心「長灘島」一直是我喜歡帶團造訪的前幾名,而今年暑假能帶著一群青春洋溢、活力十足的團員們造訪這個美麗的島嶼,真的是很令人開心的事!



然而每次要出團去菲律賓真的不是簡單的事,怎麼說呢?


2012年的「宿霧英文團」出發前2天在「Negros與宿霧之間海峽」發生6.8級地震 ,後來經確認當地災情後不影響出團,但出發前已經讓我、團員們及他們的家人擔心不已(詳情請按此瀏覽)。2013年暑假的「長灘島團」已報名結束確定出團,但因為「小琉球籍漁船廣大興號遭菲律賓公務船以機關槍攻擊」案,不幸造成65歲船員洪石成中槍身亡,而使「台菲外交關係」緊張,為了制裁菲律賓,台灣對菲律賓祭出觀光「紅色旅遊警戒」,導致當時我們不得已將長灘島團取消。

而今(2017)年暑假的「長灘島團」一天內就額滿,但由於菲律賓那陣子負面新聞不斷,所以些許團員有點擔心! 首先,5/23 在菲律賓南部民答那峨大城馬拉韋市(Marawi) 宣布效忠伊斯蘭激進組織IS的恐怖武裝組織「馬巫德集團」殘忍地殺害了當地警察,還大舉佔領馬拉威的市政府、醫院、監獄和學校等地方,以致於菲律賓總統杜特蒂在當天就宣布「民答那峨島進入戒嚴狀態」,出動軍方和激進份子激烈交火。後來,還一度傳出這個恐怖組織打算到菲律賓其他受外國人歡迎的觀光景點,如「巴拉望」(Palawan)、「科隆」(Coron) 或「長灘島」(Boracay)來作亂。此外,6/2 凌晨在馬尼拉的「雲頂世界賭場」發生一名男子持槍射擊、造成賭場失火的案件,34人不幸罹難、約50名旅客受傷,其中包含4名台灣罹難者。

以上這些新聞讓一些團員及他們的家人深感不安,有的團員已慎重考慮是否退團。一些團員也私下詢問我「長灘島現在安全嗎?」在取得下述資料後,我於「長灘島團臉書社團」及「Line 群組」公布,讓團員能了解進一步資訊,讓他們有個下決定的依據:

1. 在經過我與菲律賓當地朋友聯繫後,得知菲律賓當時除了「民答那峨」戒嚴外,其他地區的生活並未受任何影響,一切如常!
2. 「雲頂世界賭場」的不幸事件後來也證實不是「恐怖攻擊」,而是該名男子個人行為。
3.  外交部當時對菲律賓「除了民答那峨之外地區」仍維持「灰色旅遊警戒」(注意安全),就如同當時外交部對「韓國」、「柬埔寨」、「馬來西亞」、「新加坡」、「越南」、「捷克」、「丹麥」、「德國」、「冰島」、「荷蘭」、「希臘」、「挪威」、「英國」、「美國」等國家所發布的警示一樣,並沒有特別將層級提升。
4.  經與旅行社承辦人了解後,當時「長灘島出團」照常,並未受到任何影響。而且暑假包機機位都已滿,後面還有不少人候補。

將這些資訊與所有團員分享後,他們似乎都較放心,他們也應該有將該資訊與家人分享,讓家人放心! 後來雖然有團員因為家人健康因素而無法成行,必須退團,後來我們也有找到人遞補,讓他們不用補償「包機+保證入住」的費用約16500元,也算是圓滿。




我規劃的長灘島行程一向悠閒,除了「浮潛、按摩、風帆、香蕉船」外,品嚐各式異國料理、「騎乘ATV 沙灘越野車」至長灘島制高點、「CocoMangas夜店狂歡」及「一日自由活動」是一定要的。希望這樣子的安排,能讓團員們體會各式菲律賓海島風情及專屬於長灘島的美。


這次的團員總共有15人,有的是情侶,大部分是夫妻或家人,其中有的之前跟過我的「菲律賓宿霧英文團」,有的跟過我的「韓國首爾滑雪破冰船團」, 有的是我高中同學,這次能再度與他們一同出遊,看著他們跟自己的家人盡興的度假,真的是很幸福溫馨,很感動。有的團員是「第一次出國」,有的團員是「睽違多年後再度到東南亞國家旅遊」,希望所有的團員們此次都玩得開心,擁有美好的回憶!


這次的團有二個美中不足之處。一個是 「幾乎每天都有遇到偶陣雨」,但也涼爽了些,只是大家無法看到完美的沙灘風帆夕陽絕美畫面。另一個是飯店房間被安排在靠近Main Road、較嘈雜的那一面」,即使到半夜外面仍車水馬龍,以致於造成幾位團員們睡眠品質不佳,雖然我幾乎每天都有跟飯店溝通,但因為該飯店所有房間都已客滿,以致於無法為這些團員們換房間,心中也是深感抱歉,也謝謝團員們的體恤及理解,真的很令人欣慰! 因為長灘島不大,有團員跟我建議「以後排住宿可以排2間飯店,每間住2晚,如果這種狀況再發生至少有個緩衝,而且住不同的飯店可嚐試不同的早餐風格,也可對該飯店週遭環境深入認識。」我覺得這是很棒的建議,以後可以朝此方向規劃。


以下是我此次帶團最深刻的一些感受及記憶:

1. 這次的團員集合都挺準時的,很有團隊精神,有的團員還會自嘲「只要我到了,應該就所有的團員都到了」,真是搞笑!

2. 第一天到達「卡利波」機場時,我請團員要放輕鬆,將心情調整為「悠閒度假模式」,這樣子對於菲律賓機場或餐廳的行事效率較能適應。經過空陸海交通的折騰才到達目的地「長灘島」, 雖然時而飄雨,但團員們保持心情愉快,慢慢融入菲律賓緩慢的生活步調!沒想到最後一天在「卡力波」機場劃位掛行李時,因為隊伍排得很長且都沒有移動的趨勢,為了怕客人等得不耐煩,我就上前至航空櫃台詢問,原來造成大塞車的原因是「印表機」壞了,他們正在想解決方案,看是不是要「手寫登機證」。團員們看到我不耐煩的樣子,反而告訴我「要放輕鬆」,「是誰說在菲律賓要將步調放慢的呢?」大家都將我之前說的話聽進去了,還拿來勸我,真是感動呀!


3.每次帶團至長灘島,只要配合的導遊曾在帛琉擔任過導遊,通常我都會覺得較安心,因為他們非常有經驗,在浮潛活動進行時對於不會游泳的團員都很有一套,除了注重水上活動安全外,也會親自下水指導團員,並且用救生圈或浮板帶他們在海上漂,讓怕水的團員也能體驗浮潛的樂趣,欣賞海面下美麗的珊瑚及熱帶魚。這次我遇到是資深的導遊「阿何大哥」(Johnson)及助理 Landy。他和他老婆 Judy 之前在帛琉住好長一段時間,這些年來長灘島當導遊, Judy 這幾天也有帶別的團,但常體貼地提醒我們要留意一些事情。Johnson 常主動與我分享這些年帶團的心得、長灘島目前觀光現況及遊客玩水發生意外的原因。這次的團有Johnson 及助理 Landy,讓我放心許多,因為他們很注意團員們的安全,尤其是水上活動,並且會提醒團員們目前「長灘島上的海蟑螂及詐騙案例」,要大家自由活動時小心。以水上活動來說,這次幾個沒有浮潛過或是會怕水的團員在 Johnson 及 Landy 的幫助下都有所突破,他們在海上浮潛了至少有30分鐘以上,看到他們開心的神情,我也很替他們開心!







4. 第二天午餐完畢要大家要上螃蟹船時,因為退潮的關係,船開不出去,本團的壯丁勇士們還自告奮勇地下船,在螃蟹船的兩邊幫忙推,才成功讓螃蟹船順利離開岸邊,順利出發。

5. 第2晚大家至當地最有名的夜店 CocoMangas,對於許多團員而言,這可是他們人生第一次至夜店,團員中有小朋友,聽說他們更是滿心期待呢! 一開始大家都很保守,連「鎮店飲料」(15杯) 都沒點,只是坐在座位上聊天、喝個啤酒、滿心期待有人能在樓下舞池中扭動性感身軀。由於我知道大多數團員都很活潑,所以我就點了「招牌15杯調酒」招待團員,讓大家嘗試看看,果不其然,整個團因此熱絡、 high了起來,充滿笑聲! 「黑白配、男生女生配」聲音此起彼落,最後還來個「情侶及夫妻」大對抗,由老公(男朋友)或老婆(女朋友) 相對廝殺,輸的就要幫另一半喝酒,結果有老公輸了捨不得老婆喝,馬上自己端起酒杯乾杯,真是「你儂我儂」呀! (也許是老公自己愛喝! 呵呵!) 三杯下肚,活潑的團員們膽子也大了起來,到樓下舞池跳舞成功炒熱氣氛,一喝了酒之後,大家熱絡不少,笑聲不斷,也更放得開心,由此看出來「台灣人平時的生活壓力真的很大耶」! 來這兒釋放壓力是健康的! 只是希望在場的小朋友們可別被我們這些大人們給嚇到了! (我們這些叔叔阿姨們可是有練過的哦!)








6. 第3天的乘風帆應該會是團員們難忘的回憶之一。因為剛開始沒什麼風,風帆船長必須手動用槳划才能讓風帆移動,後來不但起風而且還下起陣雨來,有團員說在雨中搭風帆才是最過癮的部分!









7. 除了浮潛、風帆外,看得出大家也很喜歡香蕉船。只是現在為了安全,長灘島的香蕉船已經不會再故意翻船了,但比起一般岸邊的香蕉船,在東岸從海上平台出發香蕉船拉得很遠,一度讓我跟導遊 Johnson 找不到人,有些許擔心,但看到大家回來時開心的神情,知道大家應該有開心到,雖然有的團員說「沒翻船好可惜」,但其實團員中有人不會游泳、而且上香蕉船時必須將眼鏡摘下,他們一定很沒有安全感,所以「香蕉船」不翻真的較安全,讓大家享受在海上馳騁的速度感應該也是不錯的。此外,也有團員嘗試「拖曳傘」,這兒的拖曳傘比泰國普吉島的的安全太多了,團員們也覺得很過癮!





8. 由於水上活動的關係,大家跟飯店租借的大毛巾因為溼了的緣故而變得異常笨重,大家在海上平台休息之餘還兩兩合作,玩起了擰毛巾的「晨操運動」呢!

9. 第三天騎 ATV 沙灘車時,由於地上有水及泥土,有團員一下車衣服上都是黑點點,原來是車子開太快導致泥土濺起來了。在 「3D藝術館」外面有「鬥雞」表演,只要投一下小費就可以看表演,這是台灣看不到的,團員看完覺得還挺有趣的。





10. 第四天自由活動,我主動提議帶上午沒有活動或規劃的團員們去長灘島新開的 City Mall 走走。City Mall 不大,只有二層樓,觀光客很少來,大部分是當地人才會來,這兒有超市,電影院(即將開幕)、美食街及一些店面,更有我朝思慕想的 ChowKing (超群) 炒飯及 Halo Halo。下午也帶了一些團員去逛 D'Talipapa,能帶他們看另一個不同的長灘島,我也很開心!
 



11. 這次有團員為了購買有紀念價值「刻名字衝浪板鑰匙圈」而先向店家支付了1000披索(總共是 1150披索),店家說隔天早上8:00 會送至飯店並一併收取尾款。但當天是此次旅程第5天,該團員一大早就去飯店櫃台留下了150披索,以便老闆送貨來時能從櫃台人員那兒拿到尾款。結果將近中午,櫃台根本沒有人送貨來,我從團員及他家人的眼神中看得出來他們是失望的。由於當天下午我們必須離開長灘島前往機場,所以午餐結束後,我陪同團員去 Beach Road 上尋找該攤位老闆,當時已經超過中午12:00,但老闆還沒出來擺攤,經過詢問附近的攤位,他們告知「通常他中午12:00 會來擺攤,如果沒來,那表示他去送貨」,我也向他們詢問該名老闆的住處,雖然照著他們的指示去 Bamboo Market 尋找,但並沒有找到。抱持著一線希望,回到飯店後,我將 150 披索交給櫃台人員,並留下我的 email,即使回台後,也請櫃台告知最新資訊,看是不是仍有機會收到鑰匙圈,因為我認識的大部分菲律賓人仍是誠實的。當天回到台灣後,經與導遊 Johnson 聯繫後,了解飯店櫃台沒有鑰匙的消息,Johnson 說他隔天會去該攤位了解一下。隔天在 Johnson 及他老婆 Judy 的熱心協助下,該攤位老闆製作了該名團員訂製的23個鑰匙圈,並刻下指定的英文姓名,原來該名老闆存心想吞了這1000 披索,沒有打算交貨。在此大力謝謝 Johnson 及 Judy 後續的幫忙及追蹤,目前這些鑰匙經由另一名領隊帶回台灣,並且已經寄給該名團員。本來該名團員已經放棄希望了,能有這個圓滿的結果,真的是很令人開心! 收到這些鑰匙圈的朋友們,應該要仔細珍藏才是,因為它們可是好不容易才到台灣的呀! 呵呵! 這次的事件讓人見識到人性的醜陋,雖然大部分人是善良的,但觀光地區的詐騙案件層出不窮,長灘島也是如此,大家出門在外,如有牽涉到錢及生命安全的(如水上活動),建議大家一切還是小心、謹慎為上哦!


相逢即是有緣,這次大部分團員都跟過我之前的團,有的是好朋友、好同學,但在安排此次行程中,也很開心認識了幾位新朋友。但這次出團,從規劃至出遊過程中,如對大家如有服務不週之處,也請多多包涵!希望大家此次玩得盡興、開心,行囊中都帶著滿滿的美好回憶,有機會我們再一起出國玩。











最後,也在此衷心地邀請大家在我的部落格分享此次旅程的點點滴滴,讓我能感受大家出遊的喜怒哀樂,也歡迎大家對於此次的「行程安排」、「食宿」、「行前的聯繫」、「導遊領隊服務」、「此行印象深刻之處」等發表你的感想及建議,作為我下次辦理團體出遊時的參考。

如欲撰寫感想或建議的話,請按此。最重要的是,在此誠摰地希望以後有機會大家再一同出遊,最後,再次感謝大家對於此次活動的支持,謝謝!

======================================
喜歡今天的文章嗎? 快將這篇文章分享給好友吧!

此外,也歡迎大家加入「Gary 愛分享」臉書粉絲團 (http://www.facebook.com/garyloveshare),或將這篇文章與好友們分享。

======================================
Gary 愛分享 有 #Line粉絲團 了哦,歡迎大家用下列任一個方式加入:

(1) 在手機上可直接按此超連結加入: https://line.me/R/ti/p/%40garyloveshare
(2) 在 Line ID 搜尋 @garyloveshare,再按加入(記得要輸入 @ 符號哦)
(3) 掃瞄下面的 QR Code



2 則留言:

  1. 第二次參加Gary老師的團,由於對Gary的了解和信任,我完全放心的將一切交給Gary,其實連行程也沒特別細看,行前也完全放空到差點忘記出發日XD,出發前一天Gary還特地發訊息問我有沒有什麼問題,大概也是想提醒我記得要到機場集合吧哈哈哈,真的是很細心周到的領隊啊��
    雖然此次最期待的沙灘夕陽美景因為天氣的關係泡湯,但每天都很開心很放鬆,連不喜歡跟團的老公都讚譽有加,一家四口幸福兮兮的在長灘島留下美好回憶,真的非常謝謝Gary啊啊啊啊
    話說鑰匙圈的事主就是我本人XD,真的要謝謝當天Gary陪我們去找老闆,甚至還幫我問了老闆的住處深入Dmall搜索��,謝謝導遊跟可愛的導遊太太幫我們要回鑰匙圈,雖然並不是貴重的物品,但因為小孩及友人們的期待賦予了這些紀念品特別的意義,所以當天老闆沒有出現交貨讓我感到非常失落,來回Dmall走了好幾趟去找,直到離開長灘的那一刻才放棄了,沒想到還能拿到這些鑰匙圈,真是太開心了!
    我真的要說只要Gary帶的團,都是服務品質保證,從行前的當地資訊分享到當地安全悠閒的走行程然後開心的回家,整個過程沒有一點鬆懈地照顧我們的安全和處理我們的問題,真的超棒的!跟Gary的團就是很有安全感又玩得開心啊啊啊!
    這次很開心跟Bella再次一起參加Gary的團,也很開心認識了新朋友,期待9月的聚餐喔!

    回覆刪除
  2. 參加Gary 的團,玩起來真的很輕鬆又開心。內容充實豐富,而且整個旅遊充分感受到領隊「安全第一」的原則,所以整個旅遊真的很放心!也認識很多新朋友,期待Gary 的下一次旅遊團!

    回覆刪除

(1) 如你要發表意見,如有 Gmail 及 Google 的話,請點選「Google Account」這個選項,輸入Word Verification(驗證碼)後,再點選 Publish Your Comments(送出你的意見),接下來輸入 google (或 gmail) 的帳號及密碼後,即可完成留言囉!

(2) 如沒有gmail,google的帳號,或其他open ID 帳號的話,那請點選 Anonymous (匿名)這個選項,輸入Word Verification(驗證碼)後,再點選 Publish Your Comments(送出你的意見),即可完成留言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