邀請「2017年暑假柬埔寨吳哥窟5日遊」團員分享心得

柬埔寨吳哥窟名列「世界七大奇景」,與大家熟知中國的萬里長城埃及的吉薩金字塔印度的泰姬瑪哈陵印尼的婆羅浮屠等齊名,是一輩子一定要來造訪一次的世界文化遺產。喜歡拍照的朋友,一定會愛上吳哥窟,因為在這兒處處都是絕佳的取景點。喜歡歷史、文化、古蹟的人,來這兒絕對不會覺得只是每天看石頭,因為寺廟上牆上栩栩如生精緻的浮雕、浮雕上娓媚道來的「印度神話故事」及「吳哥王朝庶民生活」、宏偉但不給人壓迫感的建築,那給人寧靜詳和感覺的「吳哥微笑」,以及當年中南半島最強盛的吳哥王朝的興衰,都會讓你親眼目睹經歷或深入了解,發出一聲聲的讚嘆。今年暑假能帶著一群活力十足、熱愛歷史古蹟文化的團員們造訪這個充滿故事的地方,真的是很令人開心的事!


一般「吳哥窟」的團是大小寺廟都會參觀,有的甚至一開始就從宏偉的開始參觀,以至於到後面幾天許多團員會覺得累了,或有「看來看去都是石頭」的感慨。Gary 規劃的團的特色一向都是「團體行的便利+自由行的悠閒」,一般團走的行程對我而言太緊湊了,由於景點太多的緣故,團員們將無法在每個景點多做停留拍照,也違反了我辦團的初衷。所以這個團在規劃行程時,我就以「女皇宮」、「大吳哥」、「小吳哥」及「塔普倫寺」等經典寺廟為主,參觀「洞里薩湖」了解那兒獨特的生活型態、並安排背包客才會去的「地雷博物館」,深入了解戰爭及地雷對柬埔寨人民造成的影響,並搭配異國餐點(如柬式、泰式、亞洲、中式料理、下午茶等),全程入住「同一家市區的五星級飯店」。希望透過這樣子的安排,能讓團員們以輕鬆、悠閒的步調享受5天的假期外,也能深入了解並接受吳哥文化的洗禮!


這次的團員總共有25人,大部分是家人及朋友,其中有的之前已經跟過我的「2010年暑假吳哥窟團」,這次特地帶家人來參加,再次造訪吳哥窟,因為她想讓家人看到吳哥窟的美麗及哀愁。有的跟過我的「2011 越南下龍灣團」、「2012年菲律賓宿霧英文團」「2014年日本沖繩團」「2017年韓國釜山慶州團」,  有的是我的大學同學,這次能再度與他們一同出遊,看著他們跟自己的家人、朋友們盡興的度假,真的是很幸福溫馨,很感動! 同團的長輩們,有的一年出國好幾次,也都不吝與大家分享之前出國的所見所聞,在旅途中看到年輕的團員們與長輩們互相提醒、互相照顧,真的是很欣慰! 在此也希望所有的團員們此次都玩得開心,擁有美好的回憶!


跟往常一樣,行前我都針對這個團成立「臉書社團」及「Line 群組」,一方面可以快速解答團員們行前的疑問,另一方面我也能不定期po「行前注意事項」外,也跟大家分享「了解吳哥文化的好書及網站推薦」、「柬埔寨簡介」及「主要景點相關資訊及影片」,讓喜歡做功課的團員們能在行前就對吳哥文化有此許的認識,到了當地後能在當地導遊的解說下,更進一步了解吳哥文化及建築,與一般僅僅走馬看花的觀光客有所不同。




這次的團有一個美中不足之處。那就是原本安排的「遠東航空」班機是「午去晚回」(15:50出發,19:20回程飛機),但在 6/19 接獲旅行社通知,遠東航空包機時間調整為「晚去晚回」(18:00 出發,21:20 回程飛機)。雖然在柬埔寨整體停留的時間「調整前跟調整後差不多」,但因為調整後「回到台灣已經是凌晨1:50」,由於此次報名的團員大多來自中南部,這個調整後的回程時間對於返家造成不小困擾,因為一般中南部的「機場接送服務」超過12:00 後就只能「包車」(包車價),價格相對昂貴不少,而且回到家都已經將近早上5:00 了。因此,6/19 我一收到旅行社這個通知,隨即於「臉書社團」及「Line 群組」告知團員,以便大家提早因應(如多請一天假)。由於「包機」的班機時間更動是我們無法掌握的,因此我也只能盡到告知的義務,並與旅行社討論「調整班機時間後因應的詳細行程安排」,並且公佈給團員們了解。雖然這次班機時間的調動並非旅行社的問題,也非我一個領隊能處理的,但對中南部團員們造成不便,心中也是深感抱歉,也謝謝團員們的體恤及理解,真的很令人欣慰!


以下是我此次帶團最深刻的一些感受及記憶:

1. 這次的團員都很開朗、活潑、熱情洋溢、體力超好。雖然第一天到達飯店時間已經是晚上將近21:00 多了,由於此次安排的五星級飯店離 Pub Street 走路大概10分鐘,附近也有多家超市,團員們將行李放到房內後,就迫不及待往外跑,充份把握度假的每一分每一秒,令人佩服!


2. 參觀吳哥窟寺廟的一些限制愈來愈多,除了既有的「服裝規定」外,現在連要登上「巴肯廟」去欣賞「巴肯山日落」,都有「300人數限制」。這次多數團員們到了排隊的地方,看到了長長的隊伍,只好放棄,準備下山。但仍有7位團員堅持排隊上去欣賞日落,並準時與集合時間回到山下,真厲害!


3. 進入「涅盤寺」前的景色已與之前大相逕庭,以前是乾涸的水池,由於之前水災的關係,現在則是有豐沛的水,而且還有生命力旺盛的樹,那開闊但但又滄桑景色令人感到驚艷!





4. 吳哥窟團有一個特色是「跟團去其他地方」所沒有的,那就是「有中午休息時間」。這次的中午休息時間都是到「下午3點」,團員們都嘖嘖稱奇,而且下午大家也都更有精神,跟著名的「吳哥微笑」一樣,臉上帶著笑容呢!




5. Dara 是我在 2005年與之前同事去吳哥窟自助旅行的包車司機,此後大家保持聯繫,也變成好朋友,之前他結婚時還邀請我去當他伴郎,可惜我時間上無法配合。但日後只要有去吳哥窟就會與他聚聚,就像老朋友一樣。 距離上一次碰面已經是2010年的事了,當時也是帶團來這兒,他還帶我和幾個團員一起去體驗當地人才會去的 pub,讓我們大開眼界,而那次也是幾個團員們人生第一次的夜店之旅呢! 這次帶團去吳哥窟,同團中的 Carty 於2010年也有來,所以她也認識 Dara。這次我們為 Dara 一歲多可愛的女兒在行前就於台灣挑選了2件可愛的衣服及伴手禮,而 Dara 也在此行第2天與我們小聚,我也有邀請 Tina 與我們同行。當晚 Dara 帶我們去當地人才會去的 Beer House,體驗原汁原味的柬式夜生活,並點了2道青蛙料理及饅魚料理,真是好吃的下酒菜,也給了我們三人難忘的回憶! 以後大家如果有去吳哥窟,想要包一台車,有個熱心且英文好的司機,可以跟我說,我再給大家 Dara 的聯絡方式!



6. 吳哥窟眾廟宇處處可見 Apsara 仙女,本團也有不少仙女,拍照時仙女姿勢是一定要的,就連男團員們也都大方地成為「仙女團」的一員呢!


7. 本團的導遊「阿利」雖然年輕,但很有經驗,再加上柬埔寨取得執照的導遊水準都很,因此整趟旅途團員們問他不少問題,包括農作物的種植、路邊的樹是什麼樹等問題,絲毫都難不倒他。其中一位長輩團員對「柬埔寨」的農業及稻米非常有興趣,因為他之前曾受邀要到柬埔寨來指導當地人農耕及種植稻米的技術,但他在網路上做了些研究後決定放棄,因為柬埔寨有種植世界知名的「Jasmine Rice」(茉莉香米),它是世界最好的大米,連續多年獲「世界第一米」的殊榮,因為它採「野生原始」方式種植,很少用化肥及農藥,是純天然、無污染、真正的原生態健康香米。柬埔寨茉莉香米因為純天然、無污染煮出來的米飯晶瑩剔透、飯香濃郁、彈性好、口感柔軟爽滑、口味醇香、營養豐富,被稱 為"糧中珍品"。因此茉莉香米是柬埔寨高檔米的代表,是珍貴的優質極品香米,是柬埔寨人的驕傲。大家如果在吳哥窟的飯店或餐廳用餐,常可以看到米飯旁有這個英文說明,也就是指「茉莉香米」。


8. 在吳哥窟旅行,常可看到「油畫」,有的主題是寺廟及佛像,有的是庶民生活及田野風情。由於每天幾乎都會經過往小吳哥的「高樹公路」(兩旁樹很高的公路),而路旁有一排「油畫」,有幾個團員已經注意好幾天了,而且心癢癢地想購買回家。所以,在第三天中午休息時間時,由導遊阿利幫忙叫嘟嘟車並告知司機目的地,為了顧及團員安全問題及不擔誤下午行程,我決定陪同這三位團員一同前往。果不其然,一開始嘟嘟車司機並不老實,沒有直接開到阿利跟他說的地方,而是載我們到不遠處的一家油畫店,團員們有點傻眼。但由於我自助旅行常遇到這種事情,我也能明白司機這麼做的原因,所以在確定司機聽得懂英文後,我用很堅定的口氣告知「這不是我們原本要去的店,請馬上載我們去剛剛導遊跟你說的地方」。氣氛僵持了幾分鐘後,司機應該是了解應該無利可圖,所以就直接載我們去團員們原本就有興趣想參觀的那幾家畫廊。其中一家畫廊的藝術家受到不少當地媒體(包括華文媒體) 的報導,其作品真的與其他幾家不太相同,也深得這幾位團員的喜愛! 雖然中午是休息時間,但看到這幾位團員能買到他們心屬的藝術品,滿心歡喜的坐上嘟嘟車,以行動支持當地有才華的藝術家們,我也很開心! 此外,我們也都了解這位嘟嘟車司機之前的行為只是為了多賺點外快,所以回到飯店後,團員們還是不忘給他小費,超貼心的!




9. 由於我規劃的行程以「悠閒」為主,第一天晚上與導遊討論、調整及確認行程後,第三天的行程最為「悠閒」! 因為早上8:30 才出發,中午用餐後休息至15:00, 午休後「享受下午茶」,再來去「按摩」,按摩後「吃晚餐 buffet」,再來是「搭嘟嘟車遊市區」。果然團員們在吃晚餐看台上表演時都開玩笑說「今天根本是貴婦行程」! 晚上「搭嘟嘟車遊市區」時,有的團員選擇在「吳哥市集」下車,享受逛街的樂趣,儲存了一天的體力果然是戰鬥力大爆發、逛得不亦樂乎!




10. 團員們的交友廣闊。這次也跟我的團的大學同學因為之前工作的關係,在美國受訓時認識了不少來自世界的好朋友。這次他來柬埔寨,當初一起受訓、住在金邊的學員,這次還專程從首都金邊開了將近5個小時的車來到暹粒,就為了跟他及他的家人們相聚、吃個宵夜、敘敘舊,而且隔天還必須跟家人去泰國度假。雖然他們相聚只有短短幾個小時,但我看得出來他們有多珍惜彼此的友情,很令人感動呢!



11. 柬埔寨 5-10 月是雨季,雖然是雨季,但不是一整天都下雨,而是下類似台灣的西北雨,通常下個1個多小時就停了,所以雨季來這兒旅行較涼爽。然而,雨季來這兒,要成功欣賞到「吳哥窟日出」及「巴肯山日落」的機會相對而言較低。而我們這幾天很幸運,5天中遇到下雨的時間不多,而且第4天早上還成功欣賞到了「吳哥窟日出」,大家真是幸運,也難怪快門按不停呀!










12. 第四天其中一個行程是「Landmine Museum」(地雷博物館)。這兒是一般跟團不會來的地方,一般是「背包客」才會來的,但這兒卻可以進一步了解地雷對柬埔寨所造成的影響,所以我特別將這個地方納入行程中。這個地方雖小,但裡面展覽的地雷資訊及故事卻是柬埔寨歷史中不可抺滅的一頁。看到不少團員在紀念品區逗留,與家中小朋友選購紀念品,就為了幫助這兒創辦人,為地雷受難者盡一份小力,那是一份對台灣人慈悲心腸的感動!


13. 「吳哥微笑燈光秀」是近年來在吳哥窟的新興夜間行程。「燈光秀」大約1小時10分,是柬埔寨當地最具規模的文化表演秀,內容不僅包含了高棉傳統歌舞,還融合了雜技、高棉武術、長柄琴彈唱等許多柬埔寨特色表演。陣容龐大,運用現代高科技手法,濃縮吳哥王朝所有精華,還有中、英、韓文字幕幫助觀眾了解表演內容。有的團員挺喜歡這項活動安排的。但我個人覺得如果整個表演「如能在故事敘述細節多下點功夫,有邏輯、巧妙結合各個橋段,將能使整段表演更流暢。此外,如果投射的畫面解析度能再高一些,且演員們的舞蹈編排及動作更細膩,將更完美!」




14. 第五天的「洞里薩湖」遊湖之旅,我想團員們也都留下了難忘的回憶。除了這兒特殊的生活型態外,當我們在船上時,有小朋友由爸爸開船靠近我們的船,小朋友身手俐落,直接跳上我們的船並推銷飲料。根據以往的經驗,團員們不太會跟他們買東西,以免吸引更多的賣家前來,但我們這一團看到小朋友這麼辛苦的做生意,在水上行動自如,紛紛掏腰包買飲料、啤酒,我也看到該小朋友的爸爸露出開心的神情,這真是足感心的一個團呀!



15. 由於柬埔寨之前生活條件較不好,食物取得不易,所以這兒有不少昆蟲料理,因為他們具高蛋白,能提供營養,後來流傳下來成為庶民小吃,現在在街道上也都常常可以看到。這團的團員都勇於嘗試,如「炸小蛇」、「鴨仔蛋」、「炸蜘蛛」、「炸蟋蟀」、「炸青蛙」等,很佩服呢!





16. 一個團能不能順利,除了事先的行程規劃外,到了當地之後導遊的表現也很重要,而領隊及導遊之間的配合及互助更是一個團成敗的關鍵! 第二天我們參觀「巴本宮」(Baphuon)時,導遊阿利在說明巴本宮的參觀路線後,詢問團員們是否想上去參觀,他因為看太多數團員有意願上去巴本宮上去,而且也怕團員們在裡面迷路,所以他就在前面帶路。然而,由於天氣太熱,有幾個團員不想上去,所以我就留在入口處陪他們。當時有一個領隊跑過來,詢問我的手機是否能撥當地電話,也問我的手機是曾能連上網路,她想分享我的網路,以便聯絡她那一團的當地導遊。結果後來她說她忘了留當地導遊的電話,只有微信,而且現在她跟幾個團員迷路了,不知道要在哪兒跟導遊會合。聽到這兒,我還真的傻眼!  我很開心這次配合的當地導遊阿利盡職、專業、親切有禮、熱情,除了年輕帥氣吸引不少女團員們的注意力外,對於團員們的提問也是有問必答,贏得團員們的稱讚! 由於他的協助才能讓5天的行程以「悠閒自在」的特色順利完成,而他建議我和他行程中用無線電聯絡,也讓我們兩個一前一後在掌握團員人數及最新狀況時更加方便,不致於發生前面那位領隊的困窘狀況。在此也非常開心能再認識一個好導遊,除了希望將來有機會再合作外,也祝他能早日實現他的夢想,來台灣找我們玩! 



相逢即是有緣,這次大部分團員都跟過我之前的團,有的是好朋友、好同學,但在安排此次行程中,也很開心認識了幾位新朋友。但這次出團,從規劃至出遊過程中,如對大家如有服務不週之處,也請多多包涵!希望大家此次玩得盡興、開心,行囊中都帶著滿滿的美好回憶,有機會我們再一起出國玩。



  







最後,也在此衷心地邀請大家在我的部落格分享此次旅程的點點滴滴,讓我能感受大家出遊的喜怒哀樂,也歡迎大家對於此次的「行程安排」、「食宿」、「行前的聯繫」、「導遊領隊服務」、「此行印象深刻之處」等發表你的感想及建議,作為我下次辦理團體出遊時的參考。

如欲撰寫感想或建議的話,請按此。最重要的是,在此誠摰地希望以後有機會大家再一同出遊,最後,再次感謝大家對於此次活動的支持,謝謝!


======================================
喜歡今天的文章嗎? 快將這篇文章分享給好友吧!

此外,也歡迎大家加入「Gary 愛分享」臉書粉絲團 (http://www.facebook.com/garyloveshare),或將這篇文章與好友們分享。

======================================
Gary 愛分享 有 #Line粉絲團 了哦,歡迎大家用下列任一個方式加入:

(1) 在手機上可直接按此超連結加入: https://line.me/R/ti/p/%40garyloveshare
(2) 在 Line ID 搜尋 @garyloveshare,再按加入(記得要輸入 @ 符號哦)
(3) 掃瞄下面的 QR Code

3 則留言:

  1. 在2010年時第一次參加Gary的吳哥窟旅行團後,就對她的歷史、文化及雕刻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終於在等了七年後、2017年時Gary終於又開了柬埔寨吳哥窟暑假團,二話不說馬上說服家人立即加入,果真是Gary帶團品質保證,不論是在行前成立了LINE跟臉書的群組,讓團員能立即收到回覆,真是該人放心不少,或是在旅途中,會注意到團員的需求,加以建議或是犧牲自己休息時間陪伴團員。在這次的旅行,最開心的是能跟Dara見面了,他還帶了我們去當地人才會去的Beerhouse,體驗了不同的夜生活。如果要說美中不足的部份,就是〈現金帶太少〉,吳哥窟實在是太好買了,買到最後整個失心瘋,建議要去的人真的要多帶點現金,才不會懊悔啊!話說還好在最後有幫媽媽在市集裡,買到她很喜歡的一對天鵝木材雕刻,價格十分便宜,CP超高。回到台灣後,家人十分難忘在吳哥窟的旅程,真的希望還能有機會跟著Gary再到吳哥窟一遊。

    回覆刪除
  2. 每年都在看 Gary 出團的東西,每次都很想跟,一來是因為他介紹的景點都很有趣,和一般的旅行社不一樣,慢慢玩,玩重點.再加上以前最愛上 Gary的課,他的課很豐富,很好玩,可以帶很多東西回家(是知識,不是吃的),所以讓我相信,他真的是做口碑的,而今年,還是一如往常的,我又跟不到了,但是我父母的時間可以,所以就讓他們單獨的跟Gary出國了,其實行程前的我還蠻緊張的,一來是因為沒有讓父母單獨出國跟團過,二來是因為我爸爸有點太外向了,怕他嚇到人,但是Gary給了很多行程前的安心, 設立的群組,把行程前該準備的該有可能會發生的,之後會遇到的問題,很清楚很明白很公開的告訴大家,而且大家可以在群組上面一起討論,這就是一個大大的安心,但是因為爸爸對手機的操作其實不是很順手,所以這也讓我有了第二個操心,但是很厲害的給Gary,不止在白忙之中還可以都回答我的Line ,還可以讓我隨時隨地找到的父母,甚至是幾乎天天的視訊,沒跟過團的我也知道,哪來找來這麼要一個貼心又讓人安心的導遊啊!爸爸都會開心跟我說,今天看到了什麼,做了什麼,很挑剔的媽媽,甚至還跟我說這次的行程安排的很好,不會讓人覺得很趕,景點都在走馬看花,是真正的去了解當地,真正的去認識一個國家,沒有讓人不愉快的購物行程,也沒有讓人覺得有壓力的推銷手法,兩個老人家回來的第一句話,就是好好玩喔!怎麼這麼好玩啊,天氣超級好比台灣還涼爽,是誰說很熱啊(媽媽去之前的半年才眼睛開過刀,很怕他會熱的受不了),行程也排得很好一點都不緊湊,讓人覺得非常的舒適,這趟旅行都很自在且放鬆,一直問我明年明年Gary會去哪,我也很想知道啊?我也很想跟呢?我想了好幾年沒有一年跟到的!明年也讓我跟吧!我也要知道什麼叫做舒適的跟團!再次謝謝Gary ,期待明年����

    回覆刪除
  3. 這是我的第一次跟團經驗,這是一個非常開心愉快的旅程,行前Gary給了我們一些關於吳哥的介紹的影片連結,使我們可以在暢遊吳哥時可以更快的進入吳哥的故事裡,而我只準備了錢,護照,行李就這樣帶著一顆期待的心到桃園機場報到,雖然我自己一個人跟團,但我完全沒有擔心,全程Gary是非常的照顧到最後一天回台時已經凌晨二點多,他非常有耐心的陪著我寄我的戰利品回家,看我安全的上接駁車,他才離開,讓我十分的感動。
    到暹羅時已經晚上的十點多,Gary分配好房間後,還是一間一間的確認房間是沒有問題的他才休息,有的團員體力非常的好,還去小逛了一下,由於飯店整體非常的舒適乾淨,我盥洗一下看看當地的電視節目就睡覺了。隔天早上我們跟我們的導遊在飯店大廳相見歡,我們的導遊李勝利是一個23歲的柬普寨大男孩,說著一口流利的華語,在到行程前會先在遊覽車上會先告訴我們這個利程的故事,到了目的地後並帶我們實際的地走一遍,講解的非常清楚仔細,到景點還幫我拍了一些有趣的照片,而且阿利拍照很會取角度跟構圖,這五天下來導遊跟領隊非常的盡責的帶我們走了大大小小的景點,吳哥很美很震撼,唯一缺點就是遊客太多啦。

    回覆刪除

(1) 如你要發表意見,如有 Gmail 及 Google 的話,請點選「Google Account」這個選項,輸入Word Verification(驗證碼)後,再點選 Publish Your Comments(送出你的意見),接下來輸入 google (或 gmail) 的帳號及密碼後,即可完成留言囉!

(2) 如沒有gmail,google的帳號,或其他open ID 帳號的話,那請點選 Anonymous (匿名)這個選項,輸入Word Verification(驗證碼)後,再點選 Publish Your Comments(送出你的意見),即可完成留言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