領隊帶團甘苦談 #2 (@Gary愛分享)

隨著廉價航空的盛行,台灣人去日本、韓國、新加坡、菲律賓、新加坡、泰國、越南、馬來西亞自助旅行愈來愈普遍,因為相對來說廉價航空的票價較低(只要能掌握促銷時機訂票的話),自由行彈性較多,也較能深入體驗當地的文化。最近有的家族旅遊及公司旅遊,也開始訂廉價航空的機票,也許為了省錢,有的告知旅行社「只需要地陪(當地導遊) 即可,領隊就不用了」。最近有身邊的朋友問我,這樣子發展下去,即使還是有團體行,「領隊」還有生存的空間嗎? 以後大家是不是就不太需要「領隊」了呢? 團體行有「導遊」不就夠了呢?

Well, 這是個挺有趣的問題! 大家覺得呢?

 (這張圖是帶團去韓國滑雪團合照,真是美好的回憶!)


就我個人而言,我覺得如果旅行的過程一切都很順利,其實沒有領隊真的也無妨,但不怕一萬、只怕萬一,如有突然狀況,有領隊協助危機處理,或與地陪(導遊)分工來照顧團員、分頭處理事情,就可看到「領隊的價值」!

(這張圖是下龍灣團的團員合照,真是美好的回憶!)

我還記得有一次帶團去北越下龍灣,當地的導遊挺盡責的,團員也都玩得很盡興。在下龍灣的行程中大多會安排團員「登 Ti Top 島」,居高臨下欣賞下龍灣的美景。那次不少團員對於此行程都有所期待,也都躍躍欲試,但也有團員想在沙灘上休息,不想登高。於是導遊就留在沙灘上陪伴這些不想登高的團員,而我決定要陪大部分團員上去置高點欣賞下龍灣的美景。我的習慣是走在團員的後面,如有狀況時以便協助,或與登高較吃力的團員聊天,讓他們能慢慢走上去,不至於壓力太大。當天有一位團員走到半山腰就不太舒適、臉色發白,我和幾個團員馬上請她在旁邊稍作休息,等稍微有體力時,她還想往上走,於是我們就陪她慢慢地往上走,有的團員一邊幫她擦萬金油、有的一邊幫她按穴道,讓她覺得舒服不少。好不容易到了頂點,大家居高臨下,下龍灣美景一覽無遺,大家都很開心,而該名團員的臉色終於沒那麼慘白,經過休息後氣色及體力恢復不少,她說她好一陣子沒運動了,沒想到今天才爬一小段路就體力不堪負荷,好佳在我們都陪在她身邊,讓她安心不少。就在此時,我們看到有一個剛剛爬上來的遊客臉色慘白,感覺好像快暈過去了,大家直覺不妙,許多人都過去幫忙,有的幫忙按穴道,有的幫他按摩,有的拿水給他喝,有的幫他擦萬金油,找個地方讓他躺平休息。經過詢問才知他是另一團台灣團的團員,該團大部分人都在下面休息,領隊導遊也在下面休息,只有幾個團員選擇要爬上來,但也許是一口氣爬太快、中途沒好好休息或調節體力,以致於他爬上來後身體不適。其實我當時聽說這兒之前才發生有人體力不支而發生不幸的事情,所以看到他這麼不舒服,即使不是我的團員,又同為台灣人,真的很為他擔心。好佳在經過片刻休息,在大家不斷幫他按摩及按穴道後,他的臉色逐漸紅潤,精神逐漸恢復。他還直說「你們的團真好,還有領隊陪你們上來,我們都沒有,如果我發生什麼事,他們搞不好都不知道呢! 謝謝你們的幫忙,台灣人真好!」聽到這兒我不知該哭還是該笑,因為「領隊及導遊」在工作上本來就該互補、分工譬如大部分團員選擇「自費行程」,那就由導遊帶他們去,而領隊可帶團員去逛別的地方,或陪伴沒去的團員! (當然,如確認這些團員在安全的地方休息,領隊也可以陪同導遊服務大多數參加自費的團員),這些對我而言是基本工作守則,但也許有的領隊當久了就不當一回事了。但就像我所說的,沒突發狀況時就都沒事,但如有突發狀況時,領隊的價值就彰顯了。


還有一次冬天帶團去韓國,其中有一個行程是在滑雪度假村讓團員體驗滑雪,在台灣很少看到雪的團員們大家對這個行程都充滿期待! 導遊其實在帶團期間身體不適,但他還是很盡職地教大家滑雪,而他的助理(照相小弟)也恰巧是很會滑雪的人,所以有他們兩個的教學示範及協助團員,團員們即使一直跌倒,仍玩得不亦樂乎。看大家慢慢進入狀況後,導遊告訴我說他身體很不舒服,他想先休息,我跟他說「沒關係! 你身體不舒服,先去休息! 我精神還好,我和助理會在這兒看著,等大家都確定滑雪完畢後我再回房休息!」在他回去休息後,我和助理就在滑雪場看著團員們,確定大家滑雪一切平安。而助理因為很會滑雪,在場的小朋友們由於學過直排輪,所以一下子就掌握滑雪的訣竅,他們就一起往上走,從更高的地方滑下來,由於我本身不會滑雪,對於他們的好身手只能佩服不已。過了一陣子,一個媽媽看到他兒子滑下來過去跟他兒子打招呼,沒想到竟看到他兒子的臉上竟流血,還流得不少。她雖然很鎮定但我想她心中一定也很緊張。而這個兒子是國小學生卻挺鎮定的,一點也不慌張。我看到這個狀況,走過去確認傷勢,應該是滑雪的過程中有臉部有擦傷或扎到什麼東西的緣故。當下我帶著他們母子去醫護室,該名母親的英文很好,而醫護室的護士也會講英文,我在旁協助描述受傷狀況,在護士護認傷勢後,消毒、擦藥、包紮後已無大礙,真的是好佳在! 平安最重要! 現在回想起來,雖然是小傷,但如果當然我或導遊沒有人留在現場,在異鄉人生地不熟的,這對母子不知道會作何感想呢? 

以上的經驗告訴我,身為領隊的責任挺重大的。雖然到了當地,行程的執行、景點的解說都是由當地導遊負責,但領隊是一個 leader,不能隱形,要與導遊適當分配工作、任務,尤其是團員們從事危險性的活動時。而在參觀各景點時,領隊也最好能墊後,隨時注意團員們的狀況,以免有人脫隊或迷路。所以「領隊」的需求是否會愈來愈少呢? 也許吧! 但我個人覺得一個領隊的價值端看該領隊本身的觀念、態度而定!

大家跟團或帶團時,有沒有「領隊與導遊」配合良好讓大家玩得更盡興,或是「配合的沒有默契」而讓行程更悶的經驗呢? 歡迎大家踴躍分享哦!

【延伸閱讀】:
1. 領隊帶團甘苦談#1


======================================
喜歡今天的文章嗎? 快將這篇文章分享給好友吧!

此外,也歡迎大家加入「Gary 愛分享」臉書粉絲團 (http://www.facebook.com/garyloveshare),或將這篇文章與好友們分享。

======================================
Gary 愛分享 有 #Line粉絲團 了哦,歡迎大家用下列任一個方式加入:

(1) 在手機上可直接按此超連結加入: https://line.me/R/ti/p/%40garyloveshare
(2) 在 Line ID 搜尋 @garyloveshare,再按加入(記得要輸入 @ 符號哦)
(3) 掃瞄下面的 QR Code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1) 如你要發表意見,如有 Gmail 及 Google 的話,請點選「Google Account」這個選項,輸入Word Verification(驗證碼)後,再點選 Publish Your Comments(送出你的意見),接下來輸入 google (或 gmail) 的帳號及密碼後,即可完成留言囉!

(2) 如沒有gmail,google的帳號,或其他open ID 帳號的話,那請點選 Anonymous (匿名)這個選項,輸入Word Verification(驗證碼)後,再點選 Publish Your Comments(送出你的意見),即可完成留言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