領隊帶團甘苦談 #1 (@Gary愛分享)

當領隊能接觸各行各業的人,結交新朋友,不用花自己的錢就能周遊各國,聽起來是一個很棒的工作,但其實個中的甘苦,只有當過領隊的才能體會!

(2012年菲律賓宿霧英文團全體團員合照照片,真是美好的回憶!)

有時帶的團是價格稍低的團,然而「羊毛長在羊身上」,團費低一定有其原因,有的是購物站有贊助,有的是當地導遊被抽人頭稅,不然這些固定的成本又怎麼會有降低的可能呢? 常出國的團員對低價團都會有這層基本的認識,大多數台灣人其實也都很重感情,只要是領隊導遊帶的還不錯,其實在購物站時多多少少都會捧場,讓導遊有業績,不至於回去對公司無法交待,其實這是很貼心的。如果團員買的東西是用得到的,或是要回台送親友的禮物,這樣子更是一舉數得、創造雙贏! 至少我帶的團遇到的大多是盡職認真的導遊,而團員也都是能互相體諒,適時給導遊實質上的鼓勵!




然而,有時候當地導遊因為業績壓力較大,常常在第一天就會開始注意打量團員,並不時跟我探聽,詢問我對團員的消費能力是否了解,以便將主力放在這些團員身上,有的導遊講話非常直白、現實,在團員面前及在我面前其實是兩個樣。身為領隊最主要的工作是確保行程一切順利,確認導遊有確切將契約中的行程都走完,因此一方面要讓導遊對這一團的消費能力有信心,以便讓他一直保持良好的服務態度,讓行程順利進行、團員們玩得開心。而另一方面我也要適時讓團員們感受到我們帶團的用心及辛苦,不能讓他們看到這個行業太現實的一面,鼓勵他們在購物站時能多少捧場,以消除當地導遊的業績壓力。

記得有一次帶團,一位團員在我面前問我當地的超市怎麼走? 結果我看導遊一直看著我,似乎有聽到團員們問的問題,因此我就告訴該名團員這個地段我不是很熟,可能要請他問一下櫃台服務人員。當該團員一離開我的視線,導遊立馬靠過來,問我那名團員是不是要去當地市場購物呢? 他似乎有點緊張,因為土產店地的行程還沒走,他怕團員在超市將錢花完,到了土產店就不購物了。於是,為了消除他的緊張,也為了讓他不至於後續對該名團員的服務態度不佳,我就跟他說「那個團員是有朋友拜託他買一些當地超市的某些品牌零食,他推也推不掉,不用緊張! 我們台灣團其實只要我們的服務態度好、專業,團員們在購物站都會捧場,你也帶了那麼多台灣團,你懂的!」後來他就沒那麼在意,對該名團員的服務態度仍然是很專業。只是他後來了解該團大部分團員的職業、背景後,以他帶台灣團的經驗,似乎開始有點擔心整團的購物能力,看起來壓力很大,但身為領隊,我必須鼓勵他,讓他對我們這團的消費能力有點信心,也趁機要他加把勁,讓團員感受到他的專業及服務態度,不讓後續行程的服務打折扣,不然團員們可是感受得到的。


許多人認為領隊的工作很簡單,就是將團員們帶出國再帶回國而已。其實,如果一切都很順利,的確也是如此。但領隊的角色有點像是 leader 的角色,或是中間人,到了國外並不是就消失或變成隱形人,有許多協調工作必須暗中進行,確保團員們開心、導遊開心、行程進行順利平安,如果有任何一個環節不太順利,領隊的工作就會粉累人了!

大家出國旅行,有遇過一些非常貼心或非常誇張的領隊、導遊嗎? 歡迎大家分享哦!

【延伸閱讀】
1. 領隊帶團甘苦談#2
======================================
喜歡今天的文章嗎? 快將這篇文章分享給好友吧!

此外,也歡迎大家加入「Gary 愛分享」臉書粉絲團 (http://www.facebook.com/garyloveshare),或將這篇文章與好友們分享。

======================================
Gary 愛分享 有 #Line粉絲團 了哦,歡迎大家用下列任一個方式加入:

(1) 在手機上可直接按此超連結加入: https://line.me/R/ti/p/%40garyloveshare
(2) 在 Line ID 搜尋 @garyloveshare,再按加入(記得要輸入 @ 符號哦)
(3) 掃瞄下面的 QR Code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1) 如你要發表意見,如有 Gmail 及 Google 的話,請點選「Google Account」這個選項,輸入Word Verification(驗證碼)後,再點選 Publish Your Comments(送出你的意見),接下來輸入 google (或 gmail) 的帳號及密碼後,即可完成留言囉!

(2) 如沒有gmail,google的帳號,或其他open ID 帳號的話,那請點選 Anonymous (匿名)這個選項,輸入Word Verification(驗證碼)後,再點選 Publish Your Comments(送出你的意見),即可完成留言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