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到屬於自己的旅遊節奏@Gary愛分享

旅遊是一件很私密、個人的事情,每個人都有自己覺得舒服的旅遊節奏,這也就是為何有的人總是喜歡一個人獨自出遊,有的人喜歡呼朋引伴、一群人一同出遊。獨自出遊容易多了,一群人一起出遊如彼此磁場不合,想體驗的事物不相同,通常朋友也就當不成了, 不管多少年的情誼都可能因此毀於一旦,非常可惜! 所以下次要出國旅遊時, 不管是要自己拎著自己的流浪天涯小包包,還是要跟一群人出遊,還是先問問自己是否真的清楚本身的旅遊習慣及節奏吧!


其實隨著年級的增長及旅遊經驗的增加,每個人的旅遊方式及節奏其實也是會改變的! 以我為例,我的出國旅遊方式就經歷了好幾個不同的階段呢!

(1) 20-30歲階段
喜歡呼朋引伴一同出遊,偶爾也是當孤鳥,獨自出遊, 有時覺得人多熱鬧,行程總是排得滿滿滿,但大多遷就大多數同行朋友的喜好,住宿及餐飲都是參考旅遊書籍或網路部落客的推薦資訊,以免踩到地雷。這階段的我,因為英文沒有很好,所以很少跟當地人交談,如跟朋友出遊,大都是團體自嗨,很少深入瞭解當地的獨特文化及與各國旅客交流!


(2) 31-40歲階段
大多是自己一人自由行,還是習慣出遊前要規劃,有時很詳細,有時只是抓重點, 在蒐集資料期間,已不再都是以中文資料為主,英文的自助旅行聖經 Lonely Planet 是我主要的資料來源,因為西方遊客推薦的活動及景點,往往跟中文旅遊資訊的推薦不盡相同! 有時會有朋友要求帶他們體驗他們人生中的第一次自由行,但我會讓他們多多參與行前規劃,通盤了解行程及當地資訊,學會為自己的各項決定負責,到了當地後,如大家對不同的事物或活動感興趣,不同於20幾歲時的執著,我選擇相信旅遊夥伴的能力,不強求大家一定要集體行動,我反而常常會建議大家不妨分開行動,約個地方集合即可!

這個階段的我,開始學會放鬆度假,每天不用早出晚歸,有主要行程即可,喜歡花時間與來自世界各地的旅客聊天、與當地居民交流,會去注意彼此的文化差異,學會用同理心去看這個世界,不以自己的文化背景恣意批評當地文化或現象,我也因此交了不少朋友! 有時迷路,我也怡然自得,不再慌張,將它當作是美麗的錯誤,欣賞迷路的沿途風光!




(3) 41歲以後~
這個階段的我喜歡自己出遊,身邊朋友大多成家立業,要朋友拋家棄子跟我一同出遊的事我還真的做不太到!出發前往往只有訂了機票及住宿,並沒有花太多時間規劃行程,往往是到了當地後才決定要去哪些景點或要體驗哪些當地活動! 跟30幾歲不太相同的是,一切都更隨性了,將照片上傳至臉書與朋友們分享也不再是那麼重要了,反而花不少時間寫明信片給是生命中的好朋友,也不再強迫自己每天要跟世界各地遊客及當地居民聊天,一切都隨緣,吃什麼也都無所謂,部落客的推薦必吃對我而言已無意義,我反而喜歡發覺自己的美食清單及必造訪景點,寫自己的故事! 迷路,沒關係,吃東西吃到地雷,正常,在咖啡廳喝喝咖啡看看書,會透過網路與朋友們聊聊天也很棒,每天睡到自然醒後再出門,班機延誤也大丈夫,一切只要平安就好,只買紀念品或伴手禮給真正的好友,不再大包小包,也不再在乎「必買的清單」, 旅遊簡單就好!


我的旅遊方式一直在改變, 慢慢地、漸漸地我已找到屬於自己、覺得舒服的旅遊節奏,將來也許還會再變,但我想,應該只會愈來越隨性吧! 呵呵!

你呢?你的旅遊節奏為何呢?找到了嗎?

======================================
如果喜歡今天的文章,歡迎將這篇文章與好友們分享!

此外,也歡迎大家加入「Gary 愛分享」臉書粉絲團 (http://www.facebook.com/garyloveshare),或將這篇文章與好友們分享。

======================================
Gary 愛分享 有 #Line粉絲團 了哦,歡迎大家用下列任一個方式加入:

(1) 在手機上可直接按此超連結加入: https://line.me/R/ti/p/%40garyloveshare
(2) 在 Line ID 搜尋 @garyloveshare,再按加入(記得要輸入 @ 符號哦)
(3) 掃瞄下面的 QR Code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1) 如你要發表意見,如有 Gmail 及 Google 的話,請點選「Google Account」這個選項,輸入Word Verification(驗證碼)後,再點選 Publish Your Comments(送出你的意見),接下來輸入 google (或 gmail) 的帳號及密碼後,即可完成留言囉!

(2) 如沒有gmail,google的帳號,或其他open ID 帳號的話,那請點選 Anonymous (匿名)這個選項,輸入Word Verification(驗證碼)後,再點選 Publish Your Comments(送出你的意見),即可完成留言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