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段我瘋狂學英語的歲月@Gary愛分享

英語課程下課後常常都會有同學來找我聊天,他們說英語學了好多年但還是很多聽不懂,碰到外國人或出國旅行時仍不敢開口說英文, 花了好多錢學英文,但挫折感好大,幾乎要放棄了! 他們想了解有沒有具體方法可以幫助他們有效增進英文聽力及口說能力 (連結在本篇文章下方)! 看到他們殷切的眼神,讓我想起了當初的我,當時我學英文時也是一直苦思這些問題! 今天來聽 Gary 講古吧!

這是Gary 一段年少瘋狂學英語的歲月,希望這篇文章能給學英文不時有挫折感的朋友們些許力量及方向,文章裡面也有Gary 所撰寫要「如何有效增進英文聽力及口說能力」的連結,希望對大家有所幫助!


大學畢業後我有穩定的工作,但工作一年後我總覺得生活中好像少了什麼,當一想到其實我一直有個英文夢,所以去了彰化YMCA開始補英文會話,當時我的英文仍停留在考試英文,只會讀文法背單字,根本不會活用,更不用說聽得懂開口說了 ! 然而,當時YMCA 的 Sue 老師,讓我知道學英文可以這麼生活化,可以跟生活這麼貼近,當時的我才知道原來我一直以來的學習方式錯誤,經過努力修正,回歸到學語言的本質(溝通)後,後來越讀越有興趣,最後索性卯起來認真讀!

既然臺灣沒有24小時的英文環境,那我就自己創造! 我開始不聽中文歌,只聽英文歌 (當時是小甜甜布蘭妮,後街男孩, 新好男孩,野人花園當紅的年代)。開車時不聽中文廣播,只聽ICRT。看到路邊中文招牌,我就會思考要怎麼翻成英文。單字片語都寫在筆記本,開車停紅燈會拿起來看,上廁所會拿起來複習,吃飯時邊吃邊複習。手邊也都會放字典,開車時聽ICRT時,聽到不會的單字,馬上停路邊猜該單字的拼法,看在字典上能否查到。為了練習口說,還打電話去ICRT跟DJ聊天點歌(或寄英文email去電台點歌),身邊英文不錯的朋友也被迫在電話中與我用英文對話 (現在想起來他們真的很委屈,因為他們要忍受我的破英文)。我也在網路上狂找外國朋友,在ICQ, Yahoo Messenger, MSN 上練習口語英文! 也曾經去摩門教教會上一週 一次的英文課,希望能有更多機會開口聽英文、說英文 (你也去過嗎?)。連第一次自己一個人出國去夏威夷找朋友,在日本轉機時,還在航空公司的 VIP 室狂看鮑佳欣出的旅遊英文書籍 (你也看過嗎?) 及複習我的筆記,深怕聽不懂英文的登機廣播! 後來進入有手機的年代,我也開始將手機設為英文介面,總之就是要想盡辦法、無所不用其極地讓生活處處充滿英文,畢竟我不聰明,只能比別人努力來讓英文進步。

我在 YMCA 學習英文的歲月中也很幸運遇到一位外籍老師 David, 他的教學方式,讓我在新聞英文探討各項議題方面的英文核心單字的建立有長足的進步,更棒的是我也因為學英文在YMCA交到不少好朋友,到現在都還常聚會呢! 後來我遇到的困難是聽不懂各國口音 (美國口音還可以),我當時就開始狂看電影,當時在電腦上沒辦法看雙字幕,所以我特地去臺中買了能切換字幕的 DVD Player, 買了好多DVD片,狂看 Friends, Sex and the City, 永不妥協 這片也不知看了多少遍! 再來開始想盡辦法去找各國不同口音的英文或廣播節目來練聽力! 此外,為了加強自己的寫作能力新聞英文能力,我還特別報名ICRT當時在臺中辦的英文寫作密集班呢!

(上圖為與 YMCA 老師 David 及同學們出遊照片,當時好青春,好懷念!!!)

後來想說要考研究所,總要有個英語能力證明,所以去報考了多益。有一次假日覺得一直都在練習解題,都沒有玩到,有點不開心! 最後很天才,我竟開車到日月潭,在水社那兒有一個亭子,我就坐在那兒欣賞日月潭的美,但還一邊默默的將多益聽力模擬試題拿出來練習,練習完畢後,去買個東西吃,當時覺得雖然假日終於有出來玩,但仍沒浪費時間,因為我還是有練習多益,真是超級充實的一個下午! (現在想起來真不知道是哪兒來的天才點子) 然而,努力總有收穫,後來多益考了945分(滿分990), 也讓我對報考研究所多了一點信心!


後來很幸運地考上應用外語研究所,身邊同學老師英文都好強好溜,我很幸運又遇到很棒的 John 老師,Albert 老師,子富老師,他們對我的視野、學業、英文能力的幫助真的很大! 而關思老師的口譯課程更是打開了我的眼界,讓我對於學英文有不同的體會,尤其是如何有效增進聽力,口說及口譯技巧。那時的我也開始逐漸找到適合自己的英文學習方式,所以那個時期的我英文進步得很快,再加上碩士論文要用英文撰寫,英文 paper 越看越多,無形中也增進我的閱讀及寫作能力!

我從一個英文很不怎麼樣的人,到今天能與大家分享英文學習心得,一路走來也不少年(年輕)了! 我沒機會出國遊學或留學,我也不聰明,但我覺得英文環境可自己創造,自己可以找到適合的學習方法而讓英文進步! 我自己知道我的英文還有很大的進步空間,但我覺得學英文都會有一個瘋狂期,好幾個撞牆期,但只要能突破口音這關,聽得懂英語新聞,那再來進步會更快!

現在的英文學習資源及平臺更多元,大家出國機率也相對更多,我相信只要有心,只要找到自己學習英文的節奏,經過時間的累積,一定會進步很多!

今天看到學生認真殷切的眼神,讓我不禁想以自己的親身經歷鼓勵所有的英語學習者,因為平凡如我,我可以,你也一定可以!

(其實故事還很長,有興趣的話,改天再說給大家聽! 今天真的是有感而發! )

大家也有屬於自己學英文的血淚史嗎?歡迎分享哦!

往下看會看到我之前針對如何增進聽力、口說所寫的文章,希望對大家有幫助!

======================================
喜歡今天的文章嗎? 快將這篇文章分享給好友吧!

此外,也歡迎大家加入「Gary 愛分享」臉書粉絲團 (http://www.facebook.com/garyloveshare),或將這篇文章與好友們分享。

======================================
Gary 愛分享 有 #Line粉絲團 了哦,歡迎大家用下列任一個方式加入:

(1) 在手機上可直接按此超連結加入: https://line.me/R/ti/p/%40garyloveshare
(2) 在 Line ID 搜尋 @garyloveshare,再按加入(記得要輸入 @ 符號哦)
(3) 掃瞄下面的 QR Code
=====================================
下面是我之前針對如何增進聽力、口說所寫的文章,希望對大家有幫助!

(1) 如何增進英語聽力
(2) 如何增進英語口說能力
(3) 學習英文(語)的心態


6 則留言:

  1. 好聽的分享! 真是瘋狂! 瘋狂熱愛才能有所獲得! 或許每個人的能力智力還是有所差異,從熱愛作為切入學習的點真是重要,我英文永遠無法更上一層樓,不過因為"尋愛"倒是讓我在英文方面有所突破。在自己有興趣的領域中做學習會更投入!

    回覆刪除
    回覆
    1. 真的!為了【尋愛】而學英文也很猛,應該也有一段耐人尋味的故事,好想聽! XD

      刪除
  2. Gary的毅力真是令人敬佩

    回覆刪除
  3. 沒辦法,不聰明就要用努力來補! ^_^

    回覆刪除
  4. 希望我也能盡快找到瘋狂學英文的契機😆😆 但不是那種置之死地而後生的學 😂😂

    回覆刪除

(1) 如你要發表意見,如有 Gmail 及 Google 的話,請點選「Google Account」這個選項,輸入Word Verification(驗證碼)後,再點選 Publish Your Comments(送出你的意見),接下來輸入 google (或 gmail) 的帳號及密碼後,即可完成留言囉!

(2) 如沒有gmail,google的帳號,或其他open ID 帳號的話,那請點選 Anonymous (匿名)這個選項,輸入Word Verification(驗證碼)後,再點選 Publish Your Comments(送出你的意見),即可完成留言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