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的溫暖及自省

耶誕節前夕突然心血來潮,用windows movie maker 簡單地製作了 「耶延節問候」video寄給許多的朋友,表達祝福問候之意,因為大家平時都埋首於工作、家庭或其他事務而疏於聯絡,利用這個特別的節日及video,多多少少可以傳達心中對大家的思念之意。

有的朋友收到後,或回電子郵件給我,或打電話給我敘敘舊,這種感覺真的很溫暖,也真的達到了我當初製作這個video的本意。許多朋友也許平時沒有常常電話熱線或每天在msn上打屁聊天,但其實大家都心知肚明,哪些朋友是酒肉朋友、吃喝玩樂可以帶動氣氛很 high 的朋友,哪些是屬於可以傾訴心事,詢求困難解決方案的知已,哪些是戀愛專家,可以診斷我們在感情上遇到的問題而以第三者的角色給予我們當頭棒喝或晴天霹靂重重的一擊,哪些是無論如何都會挺你到底的朋友。

而我是屬於哪種朋友呢?也許對於我很多朋友而言,我是一個屬於懂得聆聽、擅於利用同理心的朋友,所以我也很幸運擁有不少好朋友,生死與共、禍福同享的麻吉。然而有時夜深人靜獨自一人喝著咖啡,電腦傳來 Jazz 音樂時,我不禁會想我到底是哪一種人呢?年過30的我,理應是一個非常了解自己的人,但在生活中卻似乎重覆著一直讓自己困擾不斷發生的事情,而這些事情追根究底都指向我一個個性上的特點(也許也是缺點)- 「想取悅每個人,讓大家喜歡自己」。課堂上如此,工作場合如此,過年過節送禮、參加婚禮、吃飯請客如此。怎麼說呢?舉個例子來說,其實大家有時難免都會有手頭緊的時候,但卻好幾次在我身上都發生了明明手頭資金沒那麼寬裕,卻仍為了現場氣氛愉悅,而打腫臉充胖子,堅持請客的情形。飯局上心情愉悅、賓主盡歡,然飯局結束後卻有怪罪自己亂花錢的矛盾心情。剛開始會覺得是不是因為自己太小氣,才會有這種想法呢?但後來經朋友點醒,原來真正的原因是我不喜歡或害怕將氣氛弄僵。後來我才發現,她說得很有道理。因為無論在課堂上也好、在工作場所也好,有時常忽略了心中真正的感受,為了使氣氛愉快不尷尬而取悅大家。有時朋友請我幫忙翻譯,但有時真的很忙,如果要幫忙,以自己求好心切的個性,一定不可能隨便交件,因此常不好意思拒絕硬著頭皮接下來,只是因為怕傷了和氣及彼此的情誼。又譬如在課堂上明明心中有時想糾正一下學生不好的態度,但有時為了怕傷害他的心靈或有損他的信心,不讓上課氣氛尷尬,以致於有時選擇用鼓勵或不痛不癢的語氣來表達心中的不滿,為何會如此呢?其實現在很清楚地知道這個行為的背後動機是心底深處的一種恐懼,是一種怕別人不認同自己或不喜歡自己的恐懼,一種不想當壞人被別人討厭的恐懼!這一陣子好好反省思考,讓我覺得這種鄉愿的態度其實不太好,因為它除了會成為自己在做決定時的絆腳石外,也許也不會對對方有任何助益,因為學生可能會故態復萌,認為我不會生氣,而變得愈不在乎。在此很慶幸也謝謝我的好朋友 Annie 點醒了我這一點,日後讓我在做任何決定時,能排除這個「取悅別人」的心理障礙,成為一個更為果決的人。

以前的我對朋友的態度是儘量與大家保持聯絡,隱瞞自己負面的情緒,帶給大家歡樂。但久而久之,有時覺得其實是很累的。記得看過一個有關經營友情的理論,它大致上是說一個人一生中能擁有的朋友數量其實是固定的,就如同一個村莊一樣大。在人生不同的階段,不斷有舊朋友離開這個村子,新的朋友走入我們的生活圈子,但其實我們經營友情的不論是精力或心力也好都是固定的,都只能維繫這一個村莊人口數量的友誼,這個數量因人而異。隨著同年紀的朋友們步入家庭生活後,許多未婚的朋友也許會覺得愈來愈少和這些已婚的朋友聯繫,而已婚的朋友也許會覺得成家後,聯繫的朋友變少了,但其實我認為,不論是未婚或已婚的朋友們,一定都會有新的朋友或家人成為自己「友情村莊」的一員,對於未婚的朋友而言,也許是同事、更多未婚的朋友,而已婚的人也許是花更多心力和親戚或小孩子的家長往來。所以總和來說,個人所擁有的「友情村莊」人數是沒有變的。我個人覺得這個「村莊理論」還挺有道理的,至少對我而言很有意思。因此現在的我也不再勉強自己去跟許多朋友聯繫,畢竟能力及時間有限。但我還是慶幸及幸運,雖然有很多國中高中的知已朋友、大學四年甘苦與共、禍福同享的同學們不常和我聯繫,但其實只要一聯絡,許多熟悉的感覺依舊在,默契仍在那兒,而我們也都知道,當彼此需要時,大家都會盡力協助解決問題,給予對方友情的溫暖。

這個耶誕的祝福影片,讓我許多久未聯絡的朋友、同學、學長姐、學弟妹再度搭上線,真的很開心,也許他們已不居住在我的「友誼村莊」很久了,也許我也不像以前一樣那麼地積極主動和大家維繫感情,但我相信他們一定知道路回來這個村莊,而我也永遠將這個村莊的大門敞開,隨時歡迎他們回來敘敘舊,朋友真的是老的好!

人真的是需要常常審視自己的內心,正視自己的優缺點,才能活得更坦然、自在,精進自己。你是什麼樣的人呢?你有想過嗎?歲末年終之際,也許你也可以想想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1) 如你要發表意見,如有 Gmail 及 Google 的話,請點選「Google Account」這個選項,輸入Word Verification(驗證碼)後,再點選 Publish Your Comments(送出你的意見),接下來輸入 google (或 gmail) 的帳號及密碼後,即可完成留言囉!

(2) 如沒有gmail,google的帳號,或其他open ID 帳號的話,那請點選 Anonymous (匿名)這個選項,輸入Word Verification(驗證碼)後,再點選 Publish Your Comments(送出你的意見),即可完成留言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