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第四次菲律賓之行#3

Itinerary (Jan 23)
Jaro => Pier => Jordan (Guimaras Island) => a chartered van => Alubihod Beach

上午06:45就起床,準備07:00和 Mike們會合,一同前往Guimaras玩水及野餐,然他們將近10:00才到,離約定的時間相差約3個小時,然因之前在Boracay的經驗及了解世界各地人們對「準時」概念的不同之故,我了解大部分的的菲律賓人並非Time-worshipper,遲到是normal(相關文章請參閱我在2006年2月27日所寫的The Third Lesson I Learned From Pinoys一文),而且在我得知他們今天早上一大早就起床去市場買Milkfish(菲律賓的National Fish)、豬肉(要作菲律賓菜Pork Adobo,類似台灣的魯豬肉),特地煮我最愛吃的炒米粉(Tagalog為Bihon),準備野餐所要吃的東西,而因此遲到,更是令我感動,我想這就是和當地人在一起,比單獨一個人旅行,所更能體會到的親切感、友情及人情味。其中一個例子就是我們在pension house會面後準備出發前,Jinky(Mike's wife)問我是否已吃早餐,我說還沒,只有一點點餓的感覺,而她一聽到我的答案,二話不說,就抱著Peter去麵包店買了butterscotch給我吃,怕我餓到,當我從她手上接過butterscotch時,心中還真的是一有股暖流呢!真是貼心!
此次的Guimaras的one-day excursion共有7人,incluidng Mike, Jinky, Peter, Jennifer (Jinky's sister), Jinky's brother, Jink's brother's girlfriend and me. 一行人浩浩蕩蕩攔taxi到pier搭船,從Jaro到pier計程車約花70 pesos,而搭船到 Guimaras的 Jordan(約25分鐘),每人只要12 pesos,而到了Jordan後,另外還需charter一台van(round trip約要600 pesos),花1個鐘頭的時間才能到目的地 Alubihod Beach。其實另外有從Iloilo直接到達Alubihod Beach的boat,但one way chartered boat就要花約1500 pesos,與我們的花費相比,真是太貴了。雖然我不知後者海上風景如何,但我們從Jordan到Alubihod Beach沿路的風景也挺美的。 在Jaro到pier的路上,因為適逢是當地Dinagyang Festival的關係,街道四處都綁小旗子,有相關的活動在進行,真的很熱鬧!

話說我們還在 pier等著船開之際,Jennifier買了Mango,那是一種我們在台灣沒吃過的東西,因為他的Mango有削片,而且加入了鹽、醋及醬油,放在一個塑膠袋中,這似乎是當地很流行的零嘴,她要我吃吃看,說實在的,味道還蠻奇怪的,因為我從來沒嘗過這種味道,有點鹹鹹的,又有一點酸酸的,但我還是很有禮貌地說 "This is good",說了一個 white lie。結果 Mike馬上起身,將Peter抱給Jinky,從船上跑向岸邊的小販,除了買了Mango的口味外,又加買了「山藥」的口味要給我試吃,當時的我真的是不知該說什麼,因為他真的是太有心,太sweet了,讓我有一種不好意思的感激及感動,無論這是友誼的一部分,或他們對待visitor都是如此地熱情,我都很感動,因為似乎在我的生活四週,很少人會真的如此貼心、細心到這種地步。(但說真的,山藥的口味真的的比較好吃,嘻嘻!)因此趁這股暖流在中心緩緩升起之際,趁機拿出這次我為 Peter準備的禮物,畢竟這是godfather第一次來看godson,而在我一個也剛當爸爸的好友建議下,買了一台二手還算挺新的數位相機,因為他認為這會是任何剛當父母最愛的禮物,因為可以紀錄小嬰兒的成長點滴,將來留給Peter美好的回憶。在我教他們這台相機的使用方式時,看得出來他們很開心,也希望他們真的會喜歡這項給Peter的禮物。
在去Jordan的航程中,一路上都在和Peter玩,他真的不怕生,又令人疼愛,旁邊的乘客也不停地smile,看我們逗單純可愛的Peter。到了Jordan,Mike看到了watermelon,馬上就要買,因為在他的記憶中,我是很愛吃西瓜的人,有一個如此貼心的朋友,真是幸運。上了我們charter的紅色van,一路上大家說說笑笑,Jinky's brother and his girlfriend are so lovey-dovey(卿卿我我),而Jennifer協助照顧Peter,而身為老爸的Mike更是常常親Peter,深深款款地看著他,真是令人欽羨的一家人。約50分鐘後到了目的地Alubihod Beach,請司機於16:00再來接我們後,就開始了今天的野餐了!
野餐的地方是用竹子所搭蓋而成的獨立空間,也有專門供grill的地方及設備,而沙灘及海就在不到100公尺處,此時大家一邊收聽收音機所播放的菲律賓歌手Kyla翻唱的love will lead you back,一邊很悠閒地將野餐東西放在桌子上,著手準備野餐。Jinky準備了好多的東西,有煮好的Pork Adobo( a national dish, salty stewed prok), 2盒Bihon, melon shake, 再加上剛買的西瓜,及Coke,一大堆用竹葉包起來顆粒分明的白飯,已經夠豐富了。大家一邊陪Peter玩,Jennifer及Mike開始 grill milkfish 及 pork,看他們熟練地拿著charcoal升火,拿石當4個支點,將網子洗淨後,直接將milkfish及pork放在網上燒烤,雖然這些東西都沒有marinate,但這種簡單且較原始的方式,反而勾起了大學時代我在登山社常常過這種生活的畫面,真的很棒!我和Jennifer一直在旁邊敲邊鼓,稱讚Mike烤得很專業,其實我們是在偷懶。呵呵!





這個海灘不算漂亮,也不長,但還ok,且看得到不少westerners在此sun-bathing,水質算ok,但水底的景色,比起之前在Puerto Princesa 的 Honda Bay及Boracay所看得的岸邊水底景色,的確是遜色了一些,但今天的重點是和老友出遊,因此水底風景如何倒也沒關係。



用餐途中你一句我一句,Bihon好吃, pork adobo夠味,燒烤的grilled pork & milkfish很鮮嫩,而melon shake也真好喝,在吃milkfish時,我跟他們分享之前去吃日本料理店,放fish bone卡住喉嚨而到診所就醫的糗事,而他們也爆料Mike之前在生日喝醉的事。飽餐之後,大家慢慢享用西瓜,此時微微海風吹來,連一些小雞也似乎聞香而來,進到我們的竹屋湊熱鬧,而 Peter大部分時間笑嘻嘻,隨著收音機播放的音樂發出我們不懂的聲音,似乎也在隨著哼唱,真是有趣,在這種從小被音樂包圍的氛圍下,也難怪長大後的Filipino個個都很愛也很會唱歌,音感極佳。
吃飽飯,稍作休息,大家開始要下水了。Jennifier 和 her brother's girlfriend不會游泳,所以帶了個浮板來協助,但大部分的時間這對小情侶都黏在一起,真的是熱戀中的男女。而Mike還是和我們在Boracay初識一樣,在海中練蝶式,而Jinky則和Peter在沙灘中堆起了沙堆,並且將Peter埋在沙堆中,只見Peter 又哭又叫又笑,真是可愛。從這兒可以看出來他們對帶小孩子一同出遊一點也不嫌麻煩,且對小朋友也沒有over-protection的態度,深深佩服,因為台灣目前的小孩子都是被過度保護的,相較於許多菲律賓小朋友很小就必須幫忙家裡賺錢,不得不獨立及早熟,台灣的小孩子真的是幸福多了,更不太可能這麼小(5個月)就在海邊玩起這種堆沙子的遊戲。大家輪流照顧Peter,也輪流下海玩水,中途Jinky's bro's girlfriend和我被jellyfish給sting,最慘的是我不但被sting到腳,也被sting到右臉,真的是又癢又痛,Mike還指出 jellyfish的所在位置給我看,真是清楚,當時真想將牠給斃了,因為真的是痛死了。然大家玩水的興致卻絲毫不減,一邊游泳,一邊講冷笑話,真是快樂的一個下午。


快樂的時間總是過得很快,轉間已接近下午4時了,大家收拾盥洗完畢後,搭了之前的van沿原路回到Jardon,再搭船回到pier。此次不同的是,我們不搭計程中回到Jaro,大家決定搭jeepney,這也是我來菲律賓這麼多次來第一次搭jeepney,真有趣,大家擠成一團,而且車資是從後面傳到前面的司機,唯一美中不足的是,此時是rush hour,而 jeepney又是沒有窗戶可以關的,所以空氣真的很糟,而且交通也超亂的,但大家也很累了,所以倒也無所謂,任它小小地塞車也沒關係。終於回到了我的旅館,此時大約傍晚06:00,大家都想要先休息一下下,彼此相約20:00左右再集合一起用餐。
20:00Mike, Jinky, Jennifer3人準時出現在旅館樓下,因為他們沒吃過韓國菜,而且大家都愛吃辣,因此我提議去吃韓國菜,大家都很高興直說好。於是請教計程車司機哪兒有好吃的韓國餐廳,結果他載我們到一家Kook Restaurant,菜單全是韓文,我只能憑我吃韓國菜的經驗描述韓式烤肉、海鮮煎餅、辣豆腐腦湯等菜色給服務生聽,並點了我最愛的Sam Mig Light來喝。這間餐廳生意很好,而且不少韓國人(因為有許多人韓國人到菲律賓學英文,且學費便宜),我們比賽誰能吃得比較辣而不流鼻涕或眼淚,Mike也和Jinky比賽誰比較會用筷子,看他們拿筷子的遲鈍樣子還真可愛,不過沒練過也許真的很難呢!我還開玩笑說將來要從台灣寄一雙筷子給Mike練習,要Jinky在家規定Mike只能用筷子用餐,而我下次的時候要驗收看他有沒有進步。Jennifer說她怕蔥的味道,而且似乎他們菲律賓菜中是沒有用豆腐的,所以他們覺得吃這兩樣東西的味道很特別。而我也告訴Mike下次我再來我要吃菲律賓菜的chopsuey(炒青菜),他說沒問題,他會練好等我來打分數。他們的日子雖苦了些,但我看得出他們朋友、家庭間的情感是非常緊密的,而且他們的心靈生活似乎比我們更富有。在談笑用餐間,他們也教我說當地的方言Ilogue, 如what為nao?而guapo及guapa是分別是形容男生及女生好看(和西班牙文一樣),還說以後打簡訊給我時要打Ilogue或Tagalog,真是有趣,Mike也小秀了一下他會的韓文,感覺Peter在家有人照顧,他們可以出來用餐,不用擔心Peter,真的似乎輕鬆了許多,也恢復了本來屬於他們20幾歲年紀應有的青春及活力。




用餐完畢,大家前往Dinagyang Food Festival的會場,欣賞live band的演出,現場人山人海,Mike主動提議要幫我拿包包,因為他提醒我現場的snatcher很多。現場幾乎每個table都有人了,等了好久,也找了好久,才和別人坐在同一桌,一邊喝著Sam Mig Light,一邊聆聽現在演唱。現場開放點歌,我則點了can't fight the moonlight 這首大家耳熟能詳的歌曲,藉機感謝Mike and his family's friendship,雖然主唱在有台上念出點播內容,但很遺憾因為點播的人太多,而未能演唱這首歌曲,最好笑的是似乎許多點歌的人都是以有朋友生日為由,博取主唱演唱他們歌的機會,不過也太多壽星今天同時聚在這兒了吧!呵呵呵!但是好技倆!


Video Clips(現場演唱影片檔)

由於Peter在家,我想他們也不放心,而且他們明天還要工作,所以我一直催他們早點休息,但他們還是堅持陪我到將近23:00才起身準備送我回旅館,而且還堅持明天早上要送我去機場,不用擔心他們上班的時間,光是這份心意就令人感動了。
人與人之間的緣份是很奇妙的,在Boracay偶然之下因為在海邊游泳結識,種下了友誼的種子,彼此保持聯繫,讓這份友情維持了2年,2年後再見,大家那種熟悉的感覺仍在。在旅行過程中,有時雖和某些人談得來,但如不保持聯繫,一輩子也許也只會見過那一次面,因此能和Mike一家人認識,保持這種細水長流的情誼,真的很高興。在此也希望他們的生活能愈來愈好!
Iloilo之旅,雖然很短,但卻充滿了美麗的回憶及感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1) 如你要發表意見,如有 Gmail 及 Google 的話,請點選「Google Account」這個選項,輸入Word Verification(驗證碼)後,再點選 Publish Your Comments(送出你的意見),接下來輸入 google (或 gmail) 的帳號及密碼後,即可完成留言囉!

(2) 如沒有gmail,google的帳號,或其他open ID 帳號的話,那請點選 Anonymous (匿名)這個選項,輸入Word Verification(驗證碼)後,再點選 Publish Your Comments(送出你的意見),即可完成留言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