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惡意中傷】或【惡意毀謗】的英文怎麼說? (@Gary愛分享)

選舉快到了,許多「惡意中傷」、「抹黑」、「惡意毀謗」的選舉語言愈來愈多,中外皆然,這似乎已變成民主制度醜陋的一面,但生活在台灣的我們,似乎已經習慣了,期待政治人物「正直」、「誠實」,「批評別人時能有依據」而非信口雌黃似乎已變成一種奢望!

我怎麼講到這兒去了呢? 好像太黑暗了。還是回到正題來學一點英文吧!


不管是選舉、運動場、商場上因為有利益衝突,常會有人搞「抺黑活動」或「抺黑策略」,「惡意中傷」或「惡意毀謗」對手。

今天我們就來聊與這些概念相關的單字或慣用語吧!

(1) 抺黑活動 = smear campaign
(2) 抹黑策略 = smear tactic

例句: John decides to launch a smear campaign against his opponent. I can't imagine how many dirty tricks he is going to play in the election.
(John 決定發動對他的對手抹黑行動。我無法想像在這場選舉中他將會採取多少不法(卑鄙)手段)

註: dirty tricks = 卑鄙 (骯髒) (不正當)手段


此外,在類似的新聞中也會看到常用的兩個慣用語,一個是 a cheap shot 或是 a (real) low blow (或是 hit below the belt). 

a cheap shot 來自美式足球 (American football) ,有看過 American football 的朋友們都知道在比賽中運動員常彼此「衝撞」對方,但有的人就會使出「小動作」,以「粗魯野蠻」的犯規動作暗算對手,讓對方受傷而減低整體戰力。後來逐漸延伸至商場及日常生活中,只要是「勾心鬥角」、「搞小動作」、「背後造謠」這些行為,都可以稱為 a cheap shot. 

在選舉的新聞中常會看到有人跟記者爆料,揭開對手昔日的醜聞或不堪的往日行為 (如吸毒、婚外情、不正當男女關係、關說等),也許這些指控不是真的,但卻真的也達到了「抺黑、中傷、暗傷、突襲、暗算」的效果,這也是 a cheap shot.

例句:
A: Do you know that John had an affair with a married woman? They were together for three years and had a son.
     (你知道 John 跟一個已婚婦女有婚外情嗎?他們曾在一起3年而且有一個兒子)
B: Well, it's probably just another cheap shot from his opponent in the election.
    (也許這只是他選舉競爭對手搞的小動作)

註:have an affair with ~ = have an extra-marital affair with ~ = 與誰發生婚外情



另一個常見的慣用語是 a (real) low blowhit below the belt. 這個慣用語也是從運動而來的,這是「拳擊」比賽的用語。blow 是「重擊」的意思! 在拳擊比賽中如果攻擊對手腰部以下的部位是犯規的。所以當在拳擊比賽時故意 hit below the belt 就是故意「搞小動作、暗算」。後來引申為「信口雌黃」、「抹黑」、「不實指控」、「用不公平的方式批評或打擊別人」的意思!

例句 #1: The remarks John made about his opponent's bribery scandal were a real low blow.
(John 對他競爭對手賄賂醜聞所作出的言論真的是惡意中傷)

註: bribery 是「賄賂」的意思,是「名詞」,其動詞為 bribe 

例句 #2: That's not fair! You told them I was the one who ordered the wrong-size carpet. That's hitting me below the belt.
(那不公平! 你跟他們說地毯訂錯尺寸的人是我。那根本是不實指控)

隨著選舉活動的白熱化,我相信這些單字在英文報紙將會愈常看到,看美劇只要是跟「法庭」、「律師」、「商場競爭」或是「政治」有關的題材,我相信也會有機會聽到這些用語。

有關「毀謗」的單字還有很多,如 libel (書面毀謗罪)、slander (口頭毀謗罪)、defamation (詆毀) 等等,這些將來有機會再跟大家分享,今天我們就以「搞小動作、抹黑」為概念的這些單字或慣用語為主吧!

喜歡今天的文章嗎? 覺得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快在下面留言或是在「Gary愛分享」的臉書專頁告訴 Gary 吧!

======================================

如果喜歡今天的文章,歡迎將這篇文章與好友們分享!

此外,也歡迎大家加入「Gary 愛分享」臉書粉絲團 (http://www.facebook.com/garyloveshare),或將這篇文章與好友們分享。

======================================
Gary 愛分享 有 #Line粉絲團 了哦,歡迎大家用下列任一個方式加入:

(1) 在手機上可直接按此超連結加入: https://line.me/R/ti/p/%40garyloveshare
(2) 在 Line ID 搜尋 @garyloveshare,再按加入(記得要輸入 @ 符號哦)
(3) 掃瞄下面的 QR Code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1) 如你要發表意見,如有 Gmail 及 Google 的話,請點選「Google Account」這個選項,輸入Word Verification(驗證碼)後,再點選 Publish Your Comments(送出你的意見),接下來輸入 google (或 gmail) 的帳號及密碼後,即可完成留言囉!

(2) 如沒有gmail,google的帳號,或其他open ID 帳號的話,那請點選 Anonymous (匿名)這個選項,輸入Word Verification(驗證碼)後,再點選 Publish Your Comments(送出你的意見),即可完成留言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