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寒假韓國釜山五日遊」帶團心得及邀請團員分享心得

帶團去韓國釜山(2/7-2/11)已回來了快1個月了,一直到現在才有時間整理一下思緒及手邊的資料及相片,為這次的釜山團留下一些帶團紀錄,邀請本團團員分享此行的心得及所見所聞! (團員欲直接撰寫感想或建議的話,請按此)



已經連續好幾年寒假都舉辦「韓國釜山慶州5日遊」的團,由於我規劃的行程都與市面上的行程相比來得悠閒得多,不但不用拉車去大邱,也讓大家有更多自由活動時間,以更輕鬆悠閒的步調享受每個景點,造訪韓國的三國時代新羅王朝的首都「慶州」,親眼見證世界文化遺產「佛國寺」及「良洞民俗村」,再加上住宿及餐食都不錯,是我最愛規劃的「團體行價格+自由行步調」的行程,能讓大家以悠閒的步調一次體驗韓國的文化、古蹟、美食、滑雪及購物,因而之前的團都獲得客人很正面的回饋,所以今(2018)年寒假仍規畫了釜山團。



但由於此次採用的航空公司為釜山航空,其班機時間為「午去午回」,與之前「早去晚回」的團相比,這次的團真正停留在韓國的時間將減少許多,為了堅持「團體行的便利+自由行的悠閒」旅遊風格,在規劃行程時我參酌前幾年釜山團團員們的「最愛景點」票選結果 ,將票選較少的古都「慶州」從行程中移除,行程將以韓國第二大城釜山的各大主要景點為主,除了享受5星級的 Spa Land 韓國汗蒸幕外, 也一定排入讓團員們去梁山市嘗試冬天才有的滑雪行程。此外,與之前幾年行程不同的是,我特別將最近釜山很受歡迎的「Bay 101」賞夜景、整修重建全新開放的「松島天空步道及海上纜車」及「最靠近海邊的佛寺海東龍宮寺」加入行程,讓大家難得來釜山一次,也能玩遍各大主要景點。為了讓大家能在每個景點多停留一些時間,而非走馬看花,所以在安排行程時也僅保留2個購物站,這樣子一方面能有效降低團費,另一方面仍能滿足團員們購買彩妝保養品及名產送禮需求。希望這樣子的安排,團員們都能體驗到不同於以往跟團的悠閒,與家人或好友真正的度假、充電、放鬆,體驗韓國的冬天景觀、美食、滑雪及購物!





這次的團員總共有26人,這次的團員有的團員跟過我的2015年泰國曼谷+芭達雅團「2014年日本沖繩團」,其他的團員都是第1次跟我的團,有的是經由朋友及家人推薦特別報名我的團,有的是我以前的同事、學生,他們大部份都是家人,有的是情侶,有的是好朋友,有非常可愛的小朋友,也有慈祥的長輩,看到大家此次行程中互相照顧、互相體諒,適時彼此提醒,讓整趟行程更加順利平安,身為領隊的我真的很開心,不過最重要的是希望所有的團員們此次也玩得開心,留下美好的回憶!








跟往常一樣,行前我都針對這個團成立「臉書社團」及「Line 群組」,一方面可以快速解答團員們行前的疑問,另一方面我也能不定期po「行前注意事項」與大家分享「韓國及釜山簡介」「主要景點相關資訊及影片」,讓喜歡做功課的團員們能在行前就對釜山有此許的認識,到了當地後能在當地導遊的解說下更進一步了解韓國,與一般僅僅走馬看花的觀光客有所不同。

這5天的行程都很順利,團員們 5天的相處非常愉快,笑聲不斷。導遊 Gina 與團員們互動良好,也很貼心! 在專業解說方面,她也非常專業,不但解說到位,還自創用她自己的臉部來當作韓國地圖,用生動活潑的方式讓團員能更加了解韓國的地理、歷史及文化,也能更進一步幫助團員們了解韓劇上所看不到的韓國社會面貌。在5天的旅途中,兩個小朋友更是整團的開心果,而大家也都會主動關心同行的長輩,真的是很棒!




以下是我此次帶團最深刻的一些感受及記憶:

1. 此次的去程在機場集合時間為上午11:15分,團員們集合超準時,有的都好早就到了。在5天的行程中,大家都很自動自發準時在集合的地點出現,不用特別提醒或催促,真的是高素質!


2. 韓國飯店的「大床」(雙人床) 床型通常跟我們印象中 King Size 的雙人大床不同,常常床較小。這次有團員是一家三口 (小朋友不佔床),到了飯店後一入住,就覺得這個床型對他們而言真的是空間太小了,我也覺得這樣子他們將無法安心、舒適的入睡。跟櫃台聯繫討論協助客人的解決方案,然而,這五天中住宿的二間飯店都是客滿,即使客人願意自費升等至較大的房間也無法,因為都沒有空房了。導遊 Gina 很熱心也很貼心,由於飯店配給她房間中,第1-2晚是地炕房,而第3-4晚配給她的床稍微大了些,所以她主動將自己的房間讓出來給這一家三口睡,以客為尊,有效解決客人睡的難題。


3. 滑雪是此次大家非常期待的行程,我們也特別給團員許多時間體驗滑雪。本團團員的運動細胞還算不錯,有的雖然是第一次體驗滑雪,沒有很快上手,但不少團員不放棄,從平地到了有些許坡度的場地一滑再滑,跌倒了站起來,履跌履滑,一直練習到了快集合的時間才收手,連午餐都沒去吃呢! 有的團員在不斷練習後,最後還能搭纜車從上面一路滑了下來,真是佩服。我沒有下場滑雪,除了在滑雪場上注意團員們的安全、不時將跌倒的團員扶起來外,也幫大家拍照留念,希望幫大家留下難得的滑雪英姿。其實每次韓國團如有滑雪行程我都是一顆心上上下下,一方面害怕教學的導遊不專業,另一方面也害怕會有團員受傷。但這次很圓滿,導遊滑雪及教學經驗很豐富,全體團員也無人受傷,滑雪行程結束後我也鬆了一口氣了!

















4. 冬天來到韓國一定要吃「草莓」,不但便宜、大顆,重點是甜。此外,更不能錯過韓式炸雞囉! 大家真的是有志一同,第一天晚上跟室友出去逛街時,就在海雲台附近一家炸雞店遇到團員,他們也直呼好吃!




5. 「海東龍宮寺」一直是我最喜歡的釜山景點之一,但從入口要步行108個階梯才能到達寺廟。這次的團員中有長輩,大家除了一邊聽導遊解說外 也都很貼心地將行走速度放慢,我也看到他們家人在旁細心地陪伴,關心之情溢於言表! 我常常鼓勵身邊朋友有機會可以帶父母或長輩們出國走走,因為那都將是一輩子最美好也最珍貴的回憶!


6. 第三天一大早帶團員們去享受5星級的 Spa Land 汗蒸幕,一般的團給大家洗汗蒸幕的時間大多為2小時,我們為了讓大家充份休息及享受這兒的設施,特別讓大家在此停留3個小時。但由於這家汗蒸幕較高檔,7歲以下小朋友將無法進入。而本團共有2名7歲以下小朋友,為了讓他們的父母也能收鬆地享受汗蒸幕,在他們的父母同意之下,我充當了3個小時的保母,在 Spa Land 外面陪這2個超級可愛的小朋友看「巧虎」、「佩佩豬」,還陪她們玩起了捉迷藏。小朋友們真的很有活力,也很給我面子,我提醒他們的事項,他們也都很聽話。好不容易盼到樓上的電影院開始營業,我除了帶她們去上廁所外,也開始用點心及飲料收買他們的心。三個小時的保母時間很快就過了,我也安然下莊,他們看到爸媽迫不及待地敘述我和他們這三個小時所做的事,真是可愛! 汗蒸幕後看到臉色紅潤的團員們,覺得大家精神好很多,接下來的行程也更加順利及盡興! 事後看到有團員在洗完汗蒸幕後在臉書po「我們為國爭光了」的文 (你懂的!!!),真是有趣!






7. 此次安排的餐食都挺不錯的,尤其是精心安排的「帝王蟹套餐」「人蔘雞套餐」及「烤肉吃到飽」,團員們都吃得津津有味、愈罷不能。其實每次在韓國吃有關蟹的餐點,我都會覺得韓國餐廳挺貼心的,因為在蟹殼處他們都已經幫客人處理好了,只要輕輕一剝,殼就可以輕易的剝下來,省去不少力氣及工夫,很容易就能大快朵頤,這一點團員們也都直說「值得台灣餐廳學習」,不然往往我們在台灣用餐時都為了蟹殼費盡心力,也會將桌面弄得亂七八糟,場面有點難看。此外,有的團員本來是不太吃辣的,但後來竟愈吃愈辣,等第3天中午吃到「挪夫部隊鍋」時,明明就挺辣的,但似乎他們也習慣了,直說好吃! 至於「韓國烤肉吃到飽+飲料無限暢飲」更是擄獲大家的心,看到大家一直烤、一直烤,有的團員更像是有無底洞的胃,一直烤,嘴巴似乎沒停過呢! 呵呵! 來了韓國一趟,我想現在團員們應該可以體會到我說的,回到台灣再去吃台灣的韓國餐廳應該會不習慣了,因為味道還是有差別的。









8. 此次的「泡菜體驗」「韓服體驗」行程,大家都挺喜歡的,尤其是「韓服體驗」,每個團員都是興高采烈地試穿,迫不及待與家人留下一張張有味道的照片。看每一家人穿起古代人的服裝,好像穿過時光隧道回到古代,別有一番味道,一點違和感都沒有! 有的團員很搞笑,仍做出許多現代人搞笑的表情,衝突感這時就出現了,但也逗得大家呵呵大笑! 二位小妹妹穿起韓服,真的是超級可愛的,讓現場的人都融化了。





















9. 這次團員共有26人,大家的行動力很棒、自主性也很強! 但移動時為了方便掌握人數,我還是將這個團分為4組,每組都有團員自願擔任小組長,協助掌握組員的狀況並主動跟我反映組內遇到的問題,讓我及導遊能即時協助大家,真的足感心,沒有他們協助瞻前顧後,此次的團將無法如此順利,在此也非常謝謝他們!



10. 跟團最大的好處就是可以聽當地導遊分享當地的歷史、文化、政治等最即時、最正確的資訊。這次的導遊 Gina 為了怕大家在遊覽車上無聊,還特別在車上教唱韓國最有名的兒歌「三隻小熊」、解釋歌詞中的意思,看著大家學得那麼認真、起勁,我想他們對韓國應該也又多了一些認識!



11. 世界很小,此次帶團還讓我遇到了我昔日的學生 Sabrina,她也是旅遊界的超級專業大前輩。那幾天她剛好也帶團到釜山,原本就想說不知道是否有機會遇到,沒想到帶團第一天晚上在吃「豬肉湯飯」結束後,我們就在餐廳外巧遇,她帶的團剛好也要來這家用餐。這種在「他鄉遇故知」的感覺真的很令人開心呀!


12. 團員們除了既定行程外,常常希望能有更多當地的體驗,而我也很樂於分享我知道或賞試過的資訊、美食等等。第四天晚上的行程是「南浦洞國際街逛街行程」,大家可自由活動。為了怕團員們迷路,我親自帶團員們去「樂天超市」並告知退稅資訊,我也有跟他們分享另一項資訊,那就是在樂天超市採購伴手禮完畢的團員,不妨至「樂天百貨」頂樓欣賞自由行才會看到的釜山大橋、釜山塔夜景。最後來看到團員們有在臉書分享他們在「樂天百貨頂樓」所拍的夜景照片,也知道他們很喜歡,我也覺得很開心! 



13. 此次的團員有的很喜歡攝影,有幾張作品都拍得很有感覺,超專業的!













相逢即是有緣,很開心能帶一些老朋友出國玩,也很開心認識了許多新朋友。但這次出團,從規劃至出遊過程中,如對大家如有服務不週之處,也請多多包涵!希望大家此次玩得盡興、開心,行囊中都帶著滿滿的美好回憶,有機會我們再一起出國玩。











最後,也在此衷心地邀請大家在我的部落格分享此次旅程的點點滴滴,讓我能感受大家出遊的喜怒哀樂,也歡迎大家對於此次的「行程安排」、「食宿」、「行前的聯繫」、「領隊服務」、「此行印象深刻之處」等發表你的感想及建議,作為我下次辦理團體出遊時的參考。

如欲撰寫感想或建議的話,請按此。最重要的是,在此誠摰地希望以後有機會大家再一同出遊,最後,再次感謝大家對於此次活動的支持,謝謝!




======================================
喜歡今天的文章嗎? 快將這篇文章分享給好友吧!

此外,也歡迎大家加入「Gary 愛分享」臉書粉絲團 (http://www.facebook.com/garyloveshare),或將這篇文章與好友們分享。

======================================
Gary 愛分享 有 #Line 生活圈 了哦,歡迎大家用下列任一個方式加入:

(1) 在手機上可直接按此超連結加入: https://line.me/R/ti/p/%40garyloveshare
(2) 在 Line ID 搜尋 @garyloveshare,再按加入(記得要輸入 @ 符號哦)
(3) 掃瞄下面的 QR Code

3 則留言:

  1. 真的是對Gary領隊的親切服務印象深刻,謝謝Gary熱心為我們一家三口橋大一點的床,也謝謝在汗蒸幕幫我們顧小朋友,讓我們夫妻可以無後顧之憂的去約會,哦~不是,是好好做三溫暖放鬆一下,感恩感恩哦~

    回覆刪除
  2. 這次已是第三次參加Gary的團了,自己的生活被工作及小孩佔滿了所有時間,但工作之餘,還是希望可以帶長輩小孩一起出國去玩,而Gary的團總是我的首選,因為從出團的兩個月前就成立FB社團及Line群組,提供所有注意事項及旅遊資訊,讓我無後顧之憂出國去玩,這樣的領隊去哪找呢?~且行程都是Gary精心安排去蕪存菁,既要幫團員省錢又要讓團員玩得盡興,貼心負責盡職是Gary一貫的帶隊風格。
    這次真的要特別感謝Gary歐爸充當褓姆幫忙照顧女兒,讓我們可以好好享受3小時的汗蒸幕,感激不盡,也謝謝其他團員對小孩的包容與喜愛~也很開心有田田妹妹陪我家Sunnie度過愉快的五天,沒有田田妹妹,我想情況會很不一樣>_<
    參加Gary帶團旅行的團員,因為大多都是Gary的同事同學學生朋友..大家素質都不錯,互相幫忙提醒照顧,讓整團氣氛愉快,也是跟團開心與否很重要的一個因素,希望以後Gary有機會也可以開親子團,專門安排爸媽帶小孩出國玩的行程,小孩都喜歡有伴一起玩,這樣的行程一定很有趣很熱鬧~^^

    回覆刪除
  3. 因為時間錯過了泰國行程;但緣分讓我們參與韓國團。從票選開始一路的在Fb群組慢慢接收韓國行程得相關資訊,團員的提問Gary的回覆問題與相關建議,真的有別於其他領隊的風格。這幾年和妹妹帶爸媽跟團旅行,就屬他Gary,隨時注意每個團員,關心較年長爸媽,吃飽嗎?會累嗎?找地方讓他們休息,每到景點幫團員拍照,留下不少紀念!我最感動的是滑雪行程,滑雪場雪地走路行動不便,太陽反射刺眼,Gary跟著團員除了拍照紀錄最主要的是Gary不放心每個人的安全,扶起了幾個跌倒團員,我只能說真的貼心服務。很貼心的幫團員照顧兩個超萌小女孩3小時,讓爸媽放心的體驗汗蒸幕,雖然一到韓國即體驗-2℃,每天處在5℃上下生活,團員們相互關心,更要謝謝第一組組長,每天聽到兩個小女孩笑聲,輕鬆愉快,超開心的旅行,謝謝Gary幫我們在部落格紀錄那五天快樂的點點滴滴。

    回覆刪除

(1) 如你要發表意見,如有 Gmail 及 Google 的話,請點選「Google Account」這個選項,輸入Word Verification(驗證碼)後,再點選 Publish Your Comments(送出你的意見),接下來輸入 google (或 gmail) 的帳號及密碼後,即可完成留言囉!

(2) 如沒有gmail,google的帳號,或其他open ID 帳號的話,那請點選 Anonymous (匿名)這個選項,輸入Word Verification(驗證碼)後,再點選 Publish Your Comments(送出你的意見),即可完成留言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