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非生活點滴分享-2 (by Eric Huang)

去年11月底抵達南非便發現,這裡的人生活很悠閒。12月初原本計畫買車,車都在台灣看好了,所以到了南非比陀(Pretoria)便直接去到賣車的展示場跟業務接洽,一位白人業務員聽完我說的之後,很客氣的跟我說會盡速處理我的訂單。結果我一直到今年一月中都沒接到他的電話跟郵件或任何訊息,這裡待比較久的同事跟我說,基本上12月份他們都度假去了,你別想他會在這時候處理你的訂單,後來我一氣之下,跟他說我不買了換別家買去了。

到了國外才知道,你要買東西就要到Mall,而這邊的Mall是平日開到晚上七點,假日開到下午五點,當小孩吵著說老師說要買甚麼文具之類的,你只能趕著下班回家陪他們去賣場快買,不然就關門了。這時你會覺得台灣三五步就一家24小時便利商店還真是方便。
這裡還有一個很特別的是南非人很重視戶外活動,所以他們大概每周五下午便開始周末假期,有人會拖腳踏車、有人會拖露營車,所以這邊的飯店常常都是要求周五周六兩天一起訂的。他們周末假日就會到處看到有人登山露營、重機隊、腳踏車隊,所以一到周末就會很明顯發現大部分的人都去享受生活了。
到了國外才發現,各行各業雖然賺的錢不一樣,但該享受時都不會覺得浪費時間,跟華人的想法說,有時間就要一直賺錢,最好工作365天真的有天壤之別。

其實賺錢不就是要讓自己與家人的生活品質更好嗎?如果賺錢後卻不會去享受生命,那跟沒錢不是沒兩樣?外國人也沒有那種錢賺完要全留給小孩的想法。小孩應該是在他們成長期間盡量陪伴及教育價值觀,等18歲成年應該就自己要獨立去賺錢養活自己了,而父母自己仍是要安排好自己的晚年生活。不要說一定要靠小孩養,如果真遇到不孝的又要鬧成社會新聞。這世界上靠自己最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1) 如你要發表意見,如有 Gmail 及 Google 的話,請點選「Google Account」這個選項,輸入Word Verification(驗證碼)後,再點選 Publish Your Comments(送出你的意見),接下來輸入 google (或 gmail) 的帳號及密碼後,即可完成留言囉!

(2) 如沒有gmail,google的帳號,或其他open ID 帳號的話,那請點選 Anonymous (匿名)這個選項,輸入Word Verification(驗證碼)後,再點選 Publish Your Comments(送出你的意見),即可完成留言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