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來西亞沙巴自助行(20110701-20110707) Day4

本來就計畫在第四天要參加 North Borneo Railway 的蒸汽火車懷舊觀光之旅,但我昨天回到青年旅館已經有點晚了,在請 front desk 熱心助人的 receptionist 幫我打電話時,她還一臉狐疑地說"這列火車已經停駛好幾年了,還有嗎?" 在我跟他解釋我在出發之前就看過 North Borne Railway 的網站資料,確定在停駛4年之後即將於7/4 (今日)再度復駛(也就是說如果我報名成功的話,將是搭乘4年以來的第一班蒸汽火車)的資訊之後,她馬上幫我打電話確認。可惜的是預約時間是8:00-18:00,而我請她打電話時已是晚上9:00多了。但她有特地幫我留一支預約熱線,請我於今天早上8:00 自行打電話確認是否仍有空位、價格等資訊。所以我一大早就起床打電話詢問,而我真是幸運,仍有位置,費用有點貴(250 RM),但它的行程真的很豐富,價格已附早餐及午餐,中間有一站可以下去參觀寺廟或傳統市場,至終點站也可下車參觀當地的海鮮市場及紀念品店,時間為9:30-13:40,預計12:30為返程出發時間,共4小時,費用雖然高了一些,但我想比較一下和咱們阿里山森林火車的感覺是否有所不同。如想知道更多有關本項觀光列車的資訊,可以上此網站查詢(http://www.suteraharbour.com/v3/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view=article&id=131&Itemid=64) 。

還沒出門,外面就下著大雨,希望今天的行程一切順利,等一下能轉晴,否則沿路的風景就看不到了,那可是會令人跳腳不已、捶胸頓足的。一出門馬上買了一把傘,搭乘計程車約早上9:00 至 Tanjung Aru Station,結果下車時卻忘了將新買的傘帶下車,真的是「白痴豬頭加三級」。滿心歡喜的找到North Borneo Railway 辦公室,至櫃台報名,接待人員也就是早上接我電話及預約的小姐,非常有禮貌,但當我用信用卡付款時,機器似乎無法成功刷卡成功,她請了好幾個同事來也都束手無策,換了另一張卡也是一樣的狀況,她一直道歉並面帶微笑,讓我真的也只能耐心等候她的主管去各hotel 接完guest 回來辦公室再刷,因為好像是她主管較懂。在等待的同時,外面雖然下著大雨,陸陸續續有來自各hotel的各國人士,但大多是歐美遊客(他們應該對觀光列車的旅遊方式較能接受,再加上價格也較貴一些)。本來我以為這是第一天復駛,也許知道的人不多,天氣不好也許也會影響到參加意願,但沒想到人還挺多的。等該位主管進來後,時間已接近9:40分,她刷我第一張卡也不行,後來她請我拿出第二張卡刷就可以了,後來她來說明是因為好像是這台機器是不接受 mastercard 的,真的是被打敗了。但出來玩,我不會讓這種事影響我的心情,而且服務人員態度好,每個工作人員看到你都是跟你問好微笑,所以遇到這種事情只能算是插曲,不需放在心上。

每個乘客手上都有一把護照,上面有行駛途中各個車站的資訊介紹,也有一個格子,在經過該車站或於該車站停靠時由車廂服務人員蓋一個章做紀念,就像觀光護照一樣,很貼心! 此外,每一節車廂都有一位服務人員,裡面的座位雖小了些,但裝璜得不錯,很有復古味,連餐具都挺有質感的。快10:00時,工作人員在車廂外面吹著哨子高喊All Aboard,好像真的回到那個蒸汽火車的年代,還有乘客要求他們多喊幾次,還錄影起來,真有趣! 聽到汽車的"嘟嘟"聲,大家對於列車的發動都非常興奮,此時也開始上了早餐。早餐就挺豐富了,有咖啡或茶, 加上可頌、assorted Danish Pastries (有藍莓及奶酥口味),加上四種果醬及起司,雖然可頌有點冷掉,但對於這樣子的早餐我已很滿足了,因此也以很快的速度就將他們吞下肚,滿餐一頓。

沿路天氣愈來愈好,最後竟放晴了,真讚! 沿途看到了 South China Sea,有不少花及植物,種植盆栽的場地、伐木場、清真寺、溼地及水筆仔、磚塊工廠、農田、河流、水牛背上有水鳥、隧道等有趣的景象,但對於生長在台灣的我來說,這些熱帶植物並不特別,反而是阿里山的高山火車沿途景色更令人驚豔! 但途中每一個車廂都有一個服務人員,非常有禮貌且專業,不時會提醒大家要觀看某些重要的景色,有時當小baby在哭時,他們也會主動去招呼,逗小朋友開心,就像是飛機上的空服員一樣。我想這是這一趟旅程最值得令人稱讚的地方,也將是會令所有乘客印象最深刻的地方。然對我而言,我最開心的是沿途有許多當地的小朋友或路人跟我們揮手,用笑容迎接我們,甚至有小朋友騎著腳踏車追著火車,也有人當場表演起單車特技,用單輪騎乘,我這一車廂的乘客也都興高采烈的一一回應,熱情地跟他們揮手,大家臉上都堆滿了笑容。中途雖然蒸汽火車頭出了一些問題,需要燃燒更多的木材來發動,但工作人員都會一一跟大家解釋道歉,且一一詢問是否有人下午要趕飛機,因此大家也就都不在意,反而和旁邊的乘客聊起天來,打發時間,沒有一絲一毫的表情展現在臉上,而我也是在寫遊記,紀錄今天發生的點點滴滴,所以不知不覺列車就又發動了,全車聽到哨子聲及All Aboard 時,還拍手大聲歡呼,熱情呼應火車的汽笛聲!

中途到 kinaruut 站,乘客下車20分鐘,參觀了一家不知是道教還是佛教的寺廟(鎮南寺),但我覺得裡面有點怪,因為我看不出主神是誰,而且牆上的壁畫是24孝,而兩旁的門聯標語又有法海又有什麼的,我真的是被搞迷糊了,但對於其他來自西方的老外來說,也許充滿了新鮮感。

終點站是Papar,大家下車休息40分鐘,我則到了當地的 Central Market 逛逛,看看當地的水果、蔬菜及手工藝品,但最後我還是去買了三樣小點心來吃,有小漢堡、米做的東西及類似香菇的東西(照片等上傳後再給大家看),而且味道還真的是很讚,以後有機會一定要再嚐嚐看看。

約1:10 大家上了火車,開始享受超級豐盛午餐,是用鐵路金屬的圓便當拿所裝的,很像台灣早期的鐵路便當,但卻一個人享受一份擁有四層的圓盒便當,第一層有炒飯、第二層有沙嗲及魚、第三層有蔬菜、第四層有4種水果,再加上咖啡(或茶)、礦泉水及後來供應的冰淇琳,真的是讓人吃得飽到不行,而且味道也都很讚! 而看工作人員忙進忙出的,不禁問這一車的工作人員他是否有用午餐,他說有用一些,但趁大家出車站逛逛時,他們也要趕快準備我們的午餐,所以沒時間吃太多,要等回到終點站後再補用餐,真的是很辛苦且盡職。

回程就只有一次因為要會車而在Kawang站停了一下,而我也在此時跟另一車廂的乘客聊起來,才知她是這兒當地旅行社的工作人員,是來評估這個行程好不好,要不要納入日後旅行社的行程,而我也表達了我對這個觀光列車的看法及建議,後來兩人交換聯繫資料,希望將來能保持聯絡,工作上有機會的話可以互相支援。同業的就是如此,感覺挺親切的。

回到Tanjung Aru Station 時又開始飄起毛毛細雨,工作人員在車站出口排排站歡送大家,真的是讓人有賓至如歸的感覺。而我走到車站外面主要道路的對面搭mini-van 回市區(只花1.5 RM),到了 Wawasan Terminal 再轉搭只要 0.5 RM 的市區公車(Sector 1, A1)至Jeffsselton Point Ferry Terminal 詢問明天離島浮潛的行程及價格,就結束了今天的行程。

等一下應該是去書局看看書,買買幾本當地的旅遊書及逛逛CD店,買買當地暢銷歌手的專輯! 今天就報告到此,希望大家喜歡!

馬來西亞沙巴自助行第四天線上相簿: https://picasaweb.google.com/garychang.tw/20110701201107074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1) 如你要發表意見,如有 Gmail 及 Google 的話,請點選「Google Account」這個選項,輸入Word Verification(驗證碼)後,再點選 Publish Your Comments(送出你的意見),接下來輸入 google (或 gmail) 的帳號及密碼後,即可完成留言囉!

(2) 如沒有gmail,google的帳號,或其他open ID 帳號的話,那請點選 Anonymous (匿名)這個選項,輸入Word Verification(驗證碼)後,再點選 Publish Your Comments(送出你的意見),即可完成留言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