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印尼婆羅浮屠及普蘭巴南寺之旅#2

Day2:
交通: 新加坡樟宜機場 => 日惹國機場(Air Asia 亞洲航空 QZ7139, 11:10 a.m. => 12:20)
行程: 熟悉日惹市當地的公車系統 (TransJogja); 逛一下最熱鬧的 Malioboro Street
住宿: Wisma Ary's (Rp. 120,000 /night; 約 NT$412/night)

早上06:00飯店的 wake-up 響起,快速盥洗後,於06:30就準時check-out,下樓準備通關,才能到 Lost& Found (失物招領)處找回托運的行李。然在通關前,必須先行書寫 arrival/departure card, 以便順利通關,所以我走到距離比較遠的樓梯邊坐著專心書寫,並將 fanny bag 給放在旁邊。然由於時間還早,排隊的旅客不多,以致開放的通關櫃台並不多,讓我也等了將近快20分鐘才過了immigration,等得有些不太耐煩。然在通關後,摸摸自己的腰包,想將護照放進去時,才發現此時腰包已不見,當時一想到裡面有2張信用卡、金融卡、台幣、美金及身分證,不禁開始頭冒冷汗,開始思考如果真的找不回腰包的話,該怎麼處理,因為這是旅行的第2天,如果真的不見找不回來,將非常麻煩。但仔細想了一下,最後看見腰包的時候為何,快步走回 immigration,跟immigration officer 敘明狀況,並請他們讓我能進去找一下,幸好他們也很通人情,所以叫我將護照交給他們之後,就讓我進去了。但我看了一下剛剛排隊的地方,地上都沒有腰包,不禁心中一沈,但又想到也許會在剛剛寫表格的樓梯區,就往樓梯的方向快跑前進,但也許是 immigration officer 擔心我是否要違規進到轉機區,因此開始大聲吆喝,但我用手勢跟他們示意腰包在樓梯的階梯上,才讓我快速地將腰包取回。也許是因為此行是要去參觀佛教遺跡,所以也許真的是有佛祖保佑,不然那麼多人來來去去的樓梯,且當我在書寫表格時旁邊也有坐人,腰包竟然還留在原地,且裡面分文不少,讓我直呼幸運,痛恨自己的糊塗,但更感謝 immigration officer的協助及佛祖的保佑,不然後果真的是不堪設想呀!

在受了腰包失而復得的情緒強烈上下起伏及驚嚇之後,雖然昨晚沒睡飽,但頭腦已變得非常清醒。快速到 lost & found,憑 luggage claim ticket 領取托運行李後,即步出海關,往樓上的 departure hall (出境大廳)前進。

然今天看板上顯示許多班機都 delay了,包含我要搭乘 Air Asia到日惹 (Yogyakarta)的班機也 delay 了20分鐘,由11:10延到11:30,換句話說,我必須等到09:30左右,check-in counter才會接受此班機的劃位,屆時我也才能托運行李,四處放心地逛逛。

在等待櫃台開放的這一段時間,隨便找了一家cafe坐下來,點了我最愛吃的椰漿飯 (Nasi Lemek), Kopi C及一杯柳澄汁。但這兒畢竟是機場,一打開香蕉葉,看到裡面的椰漿飯真的是有點令人失望,然味道還算ok,可以接受。

然今天一切似乎都特別不順,在櫃台開放後,光check-in就等了1個小時才輪到我,等到快抓狂,為打發時間,開始和排在後面也在等check-in的新加坡乘客聊起天來。這位乘客長得好像蔡健雅,很漂亮也很健談,她和她兒子是來送女佣回印尼日惹的。好不容易check-in了,更慘的是,本來在11:10起飛的航班,不僅延遲了20分鐘,而是延遲將近2小時,一直到將近13:20左右才boarding,在13:40左右才順利 take-off,讓我等得非常不耐煩,失去了耐性,幸好這次是飛到此行的目的地,要是還要轉機的話,那鐵定錯過轉機時間。而班機delay了2小時也沒有辦法申請保險理賠 (要4小時才有理),真是白白地浪費了2個小時的時間,最讓我不解的是 Air Asia 的地勤人員也只是說了 "Sorry to cause you any inconvenience"而已,並未交待真正 delay的理由或提供實質的補償(如在機上提供飲料等等)。然我看久候的其他的乘客似乎都比我有耐心多了,真不知他們是習已為常,還是我真的太沒耐心了。

飛了2個小時又10分,終於到了此行的目的地機場,當時天氣超好,約28度C,而由於這兒的時間比台灣時間慢了1小時,所以今天賺了1個小時。進了機場後右邊即有 payment for visa on arrival (落地簽證)的付費櫃台,價格原來只需 US$10 (可停留7天), 然似乎是1/26後才調漲為 US$25(可停留30天),讓我1/27才出國度假的我,真的是大呼可憐 ! 然此次我只是個散客,並不是帶團,所以費用的調漲對我影響不大,其實此次最大的受害者應是旅行社,無預警的漲價,讓許多已經跟旅客先行收取費用的旅行社必須自行吸收落地簽申請費用,因一個人就差了15元美金(約450元台幣),如一團以20人來計算,出一個團旅行社就必須自行吸收台幣9000元,想起來也挺嚇人的。申辦落地簽證的程序很簡單,只要先至第一個窗口付費,接下來將付費的收據及arrival/ departure card 拿至第二個窗口即可,接下來就跟著大家過 immigration就行了。唯一較不方便的地方是在付費時要算找回來的 Rupiah,因為來這兒人人都可以成為百萬富翁 (1 USD=9,380 Rupiah, 1 TWD= 0.04 Rupiah, 1000 Rupiahs = 3.40 TWD),所以如要計算找回來的錢(Rupiah),有帶計算機的話會比較方便,要不然就直接給剛剛好25元美金。

一出了機場,馬上就看到旅館來接送的 Toko,他非常熱情健談,並給我看他的 guestbook,裡面有來自各國旅客的留言,看得出來他是很有經驗的 driver及 guide,如要包車的話,一天10小時收 300,000 Rupiahs,算是行情價。到 Wisma Ary's的途中,他不但分享了他有多愛好學習各種語言,並問我中文的「你好」及「謝謝」怎麼說。此外,他也敘述有一次他帶幾個俄羅斯人去Borobudur 時,他們有多麼地嚴肅及不苟言笑,整趟旅程都車內一片寂靜沈默,他們還問 Toko 對俄羅斯這個國家的看法,他說他印象中只逗笑過他們一次,是最深刻的一次經驗。短短地20-30分鐘車程,Toko也談了他對自己國家腐敗的失望及期許,真的是非常 friendly & articulate,讓我到了 Yogyakarta (當地人自稱為 Jogja或 Yogja) 的第一個印象很好。 但我也沒忘了告訴他「印尼是世界人口第四多的國家,現在由於東協與東亞國家(如中國、日本、韓國)等簽訂自由貿易協定 (FDA),東協的地位愈來愈重要,影響力也愈來愈大。而印尼本身因為由於人口眾多,內需市場大,再加上天然資源豐富,所以將來經濟發展的潛力非常好」,他聽了也很開心!

到了 Wisma Ary's ,也就是此後5個晚上的落腳之處 check-in之後,馬上看了一下房間的設備。 這間旅館的老闆是印尼人,老闆娘是日本人,是經營了11年左右的旅館,地點離最熱鬧的 Malioboro Street有一段距離,但我反而比較喜愛這種較安靜的地點,因為它搭公車 Transjogja挺方便的,而且一晚只要價 120,000 Rupiah,我選擇它的 Single Fan Room (這種季節電風扇已經很夠用了,晚上還會吹到冷呢), 具private bath, hot water, TV, 並附breakfast,這種價格我已經很滿意了。它的房間很有 Java 的風格,除了牆上有掛一幅類似 puppet的圖片,最特別的要算是浴室了。浴室裡面不但四面牆都有彩繪,而且還有一個可愛的浴缸,只是我想我應該不會用它來泡澡吧 !

Wisma Ary's 招牌

Wisma Ary's 櫃檯及親切的招待人員


Wisma Ary's 一景(走廊及發呆亭)


Wisma Ary's 上網區 (Rp.10,000/hour)


Wisma Ary's 房間及臥室一景


在房間稍作休息後,一刻也不得閒的我,跟 front desk問了一下離這兒的公車 Transjogja 車站方位,因為我打算搭乘它至最熱鬧的 Malioboro Street熟悉一下環境,也了解怎麼搭這兒的公車,這樣子接下來幾天要去各個景點時才方便。走不到10分鐘就到了 Haryono 站,在熱心的站務人員告知下,得知我只要搭 3B的路線,下一站即可下車,並且走5分鐘的路就可到達 Malioboro Street。這兒的公車站及公車長得樣子如下,總共有6個路線 (1A, 1B, 2A, 2B, 3A, 3B),不論坐到哪一站都只要 Rp. 3,000, 運作方式有點像捷運一樣,將買來的卡放進機器後,即可進入站內,此後只要不出車站,可以在任一站轉別的路線的車,也不用另外再購票,不但便宜又方便。車內空間還算ok,非常乾淨,而且有冷氣,車掌會提醒乘客下一站的名稱(用印尼話),而且每一站皆會停,乘客不用擔心會錯過哪一站,只要搞清楚再過幾站就要下車就好了。但在此要建議欲搭乘 Transjogja的朋友們,如要事先將路線圖帶過去的話,印彩色的會比較方便,因為站內的許多貼在牆上的路線圖都褪色了,要看得懂不容易。但不論如何,你都可以問站務人員,因為他們的英文雖然沒有很好,但都非常地熱心,進站前會熱心地問我們要到哪一站,怕坐錯路線,我們也可以主動詢問,要怎麼轉車才最快。此外,要注意最晚班的車子時間,才不會出現到了車站最後一班車已經走了的窘境(因為有發生在我身上)。
日惹市(Yogyakarta)地圖 (點進去可放大檢視)

車站外貌及內貌

路線圖 (點選可放大檢視)
公車內貌

在第一站下車後,就四處逛逛,自以為找到了Malioboro Street,大逛特逛了一下,但總覺得這條街一點也不熱鬧,與想像中的相差很多。路上的交通工除了摩托車、汽車外,另有馬車,最特別的要算是 當地特有的傳統交通工具,叫做 becak (當地的發音要念成「貝掐克」,c 的發音和英文的 ch發音類似),它是一種人力三輪車腳踏車,乘客坐在前面,而司機坐在後面,似乎是當地的蘇丹王朝留下來的傳統交通工具,也是來這兒旅行幾乎每天都會搭的代步工具,但卻不得不讓人佩服司機的腳力,因為有時它們走的距離並不輸一般的計程車,要消耗的體力應該很嚇人,所以我覺得應該可以多給一些小費,體恤一下他們的辛苦。

逛著逛著肚子已經餓了,心中也知道自己大概迷路了,這條路應該不是 Malioboro Street(後來才知那條街是JL. Bayangkara,JL.=Jalan=Street),但一個人旅行就是有這個好處,迷路了也不用跟任何人交待,更不用跟同伴吵架,反而時常會有驚喜出現。如此次我就意外發現一家還不錯的中國餐館(昌盛 food center),其實它也只是這條路上的賣吃的店面而已,沒什麼特別,因為肚子很餓有很渴的關係,所以點了 Nasi Goreng Ayam (雞肉炒肉) (Nasi= rice, Goreng=fried, Ayam=Chicken),一杯 iced tea, coke及炒空心菜,除了 iced tea外,其他都還不錯。而因為我愛吃辣的關係,所以它的 Nasi Goreng Ayam我真的是太喜歡了,如果我的好朋友 Annie有來的話,我想她一定會愛死這兒的炒飯,而且整餐吃下來也才 Rp. 22,000 (約78元台幣)而已,真的是值得。吃飽喝足了,跟廚師比個大姆指的手勢稱讚一下炒飯,廚師臉上馬上有了一個大微笑,一個小小的稱讚可以讓人開心,何樂而不為呢!

出了「昌盛」後,路上不時有 becak在招攬客人,也有許多年紀很大的,但在我搖手表達不需要乘坐時,大多也不會再糾纏,有的還會說「今天我可以免費找你,明天看你要去哪兒,你再讓我載,我再收你錢」,真有趣!然這兒的人都不錯,即使沒有要坐他們的車子,但如需要問路的話,他們還是都會很樂意回答的。而在此迷路的過程中,也看到了一間很好玩的房子,房子上面還有二個假人,但我想如果晚上走路經過看到,應該會嚇到吧。

最後決定回頭,途中經過一家 bakery,進去試吃 bakpia (當地的小點心),我試吃的是綠豆的口味,跟台灣的綠豆椪很像,挺好吃的,所以後來又再來買一次。價格也很便宜,大盒的Rp.25,000,小盒的Rp. 17,000。

試吃後, 問了店員Malioboro Sreet該怎麼走,原來與我所在的街道只差一條街,剛剛下公車時,太早轉進這條街了,然差了一條街,熱鬧程度真的是天壤之別。Marlioboro Street 是大多數觀光客會來的地方,這兒不但有「太陽百貨」,也有 Mall Malioboro及專門販賣電子用品的mall (如台灣的光華商場),更有當地的特產 Batik (染布) shop,販賣許多手工藝品,小吃攤販及餐廳更不用說了,所以這條街真的是車水馬龍,計程車、公車、馬車、摩托車、becak滿街跑,熱鬧非凡。但我今天只是來逛逛,熟悉一下街道,所以並沒有仔細地逛逛,只是悠閒地在街道上漫步。



逛著逛著,被街道的另一頭音樂給吸引了過去,原來在公園附近,有許多印尼當地的年輕人觀光客和他們國家的偉人或總統雕像拍照,也有許多年輕人三五成群地彈起了吉他及演奏樂器唱起歌來,就像是 liveband的演出一樣,好不熱鬧。其實在這條街道上,除了生意人及觀光客之外,傍晚開始就會看到許多年輕人三五成群地在聊天,互相研究樂器,也有情侶在約會,而大人們也會聚在一起聊天,人與人之間的互動及戶外的交流似乎很多,個人覺得這樣子的生活方式挺好的,人與人之間的關係一點也不冷漠,也不用一直待在室內看電視及使用電腦。在台灣的街道上現在似乎比較少看到這種狀況了,尤其是人與人在街道上話家常的樣子。

但今晚的人潮真的很多,在街道的另一邊還封街,許多警察在指揮交通,似乎有什麼重大的活動在進行。順著人潮移動,原來是一個超大的 night market,而且要買票( Rp. 2,000)才能進入,問了當地人,才知這個 night market 一年只有一次,而且一次持續一個月,裡面不但有賣吃的,穿的,玩的,還有類似兒童樂園的設施,如摩天輪、碰碰車等等,甚至有海豚表演,真是應有盡有,令人目不睱給。然因為範圍太大了,還有遊園車的服務呢(不過要付費),真的是讓我大開眼界!

夜市入口牌樓

夜市門票售票口


夜市路邊的攤販


夜市的遊樂設施

眼看時間已經快晚上8點了,所以回到 Transjogja 的 bus stop,搭乘 3A 路線的車回到之前的 MT Haryono 站,再走回到旅館 Wisma Ary's休息,真的是很方便。

第一天對 Yogyakarta (日惹)的感覺,是交通還挺便利的,人都非常親切,看到你都會跟你點頭微笑致意,而站務人員也都非常熱心,即使英文不是很輪轉,但也都會盡心盡力且有耐心地去了解遊客想去的地方,並給予搭乘路線及轉乘的建議。今天雖然迷路了,但卻也有不少驚喜及收穫,如意外吃了不錯的 Nasi Goreng Ayam, Bakpia, 幸運地逛了一年才舉辦一次的大型夜市活動, 這也許就是自助旅行的好處,能更貼近當地人的生活,與當地人有更多的互動吧!All in all, this is an interesting and fun day although I almost lost my fanny bag, I had to wait for almost one hour for checking in for my flight, and the flight was delayed for almost 2 hours. But I think that's the beauty of a trip. I believe there will be more surprises in the next few days. I'm looking forward to them.

最後在此提供 Wisma Ary's的網站 及日惹市旅遊資訊網站,有興趣的朋友們可以參考看看。

Wisma Ary's: http://www.wisma-arys.com/
Yogyakarta
旅遊資訊網址: http://www.yogyes.com/

2 則留言:

  1. Dear Gary:
    跟著你的文章~可以讓我這種出不了們的人~感覺也好像到那邊神遊了一趟喔!!

    Alice Lee

    回覆刪除
  2. 那裡的夜市看起來有點像虎尾中元節時擺設的樣子呢? 會不會有點像回來台灣的感覺呢?
    你住的旅館看起來好可愛,像是隱藏在一大片綠色植物裡的小木屋!!呵呵~

    回覆刪除

(1) 如你要發表意見,如有 Gmail 及 Google 的話,請點選「Google Account」這個選項,輸入Word Verification(驗證碼)後,再點選 Publish Your Comments(送出你的意見),接下來輸入 google (或 gmail) 的帳號及密碼後,即可完成留言囉!

(2) 如沒有gmail,google的帳號,或其他open ID 帳號的話,那請點選 Anonymous (匿名)這個選項,輸入Word Verification(驗證碼)後,再點選 Publish Your Comments(送出你的意見),即可完成留言囉!